LaTeX笔记(1)——为什么使用LaTeX

我的LaTeX学习笔记。

1:概述

LaTeX是一为高质量排版应运而生文件准备系统。它经常被用于中等到高等规模的科学或技术文档的排版,不过它基本可以满足你任何形式的出版需求。

LaTeX并不是一个文字处理软件,相反它的初衷是解决写作人员对复杂排版的担忧,而使得他们能够专心于文本内容的正确与否。

2:LaTeX和TeX之间的关系

首先说,LaTeX产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过了优化、整合、统一化演变后,形成了标准的命令集合,形成了目前我们常见的LaTeX2e版本。LaTeX是TeX中的一种格式,是建立在TeX上的宏语言,可以这么理解,我们使用到的每一个LaTeX命令实际上执行的时候都会转化为好几条或者上百条的TeX命令,这有点像编程语言中的很多抽象语言与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之间的转换关系。TeX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有不同的实现版本。这一点类似于C语言,在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编译系统一样,例如在Linux中有gcc,在Windows系统里面你可能会用Visual c++。目前子啊Unix/Linux中常用的TeX系统是Texlive,Windows下面常用的是MiKTeX和fpTeX。CTeX是指一个TeX的中文版套装的简称,它把MiKTeX和一些常用的相关工具,比如GSview,WinEdt等包装在一起制作一个简易安装程序,并配备了支持中文部分的功能。

3:为啥LaTeX好

首先LaTeX是免费的,不像Ms Word,不过很多国人都用盗版的Word或者WPS感觉也无所谓。第二,LaTeX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档,你可以使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打开,比如记事本,notepad等。第三,LaTeX文档可以很方便的生成PDF,便于论文投稿。第四,在处理数学公式等方面有很多优势。第五,LaTeX把排版和论文写作分开来,往往只需要排版一次,便可一劳永逸,可以更好地把精力放在论文内容上。

举一个栗子:(来源于www.latex-project.org)

Cartesian closed categories and the price of eggs
Jane Doe
September 1994

Hello world!

比如上面这段文字需要排版,写作人员可能需要考虑使用什么样的排版布局,比如说,标题18号Times Roman,内容需要12号意大利字体,等等。写作人员会浪费很多时间在排版上,并且排版的结果可能也不尽人意。

如果用LaTeX,你需要这样:

\documentclass{article}
\title{Cartesian closed categories and the price of eggs}
\author{Jane Doe}
\date{September 1994}
\begin{document}
   \maketitle
   Hello world!
\end{document}

我们来看一下生成的PDF:

是不是美观又简单呢?

 

参考:

Begin-Latex-in-minutes    URL: https://github.com/dorioliu/Begin-Latex-in-minutes

www.latex-project.org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