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的故事——附1:线程建立函数参数const pthread_attr_t *attr深入分析

 

              线程建立函数参数const pthread_attr_t *attr深入分析

我们已经知道了怎么建立一个线程,就如同老板找了一个职工,可是吧,这个职工也不能随便找吧,得找个符合项目任务需求的,线程也一样,要建立一个符合需求的。(多个进程建立的线程的id有可能相同吗?)

属性结构为pthread_attr_t,它同样在头文件pthread.h中定义,属性值不能直接设置,须使用相关函数进行操作,初始化的函数为pthread_attr_init,这个函数必须在pthread_create函数之前调用。属性对象主要包括是否绑定、是否分离、堆栈地址、堆栈大小、优先级。默认的属性为绑定、非分离、缺省的堆栈(1M)、与父进程同样级别的优先级。(提问2:同一进程下的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哪一种资源?)

  • 绑定和非绑定

关于线程的绑定,牵涉到另外一个概念:轻进程(LWP:Light Weight Process)。轻进程可以理解为内核线程,它位于用户层和系统层之间。系统对线程资源的分配、对线程的控制是通过轻进程来实现的,一个轻进程可以控制一个或多个线程。默认状况下,启动多少轻进程、哪些轻进程来控制哪些线程是由系统来控制的,这种状况即称为非绑定的。绑定状况下,则顾名思义,即某个线程固定的"绑"在一个轻进程之上。被绑定的线程具有较高的响应速度,这是因为CPU时间片的调度是面向轻进程的,绑定的线程可以保证在需要的时候它总有一个轻进程可用。通过设置被绑定的轻进程的优先级和调度级可以使得绑定的线程满足诸如实时反应之类的要求。

设置线程绑定状态的函数为 pthread_attr_setscope,它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指向属性结构的指针,第二个是绑定类型,POSIX的标准中定义了两个值:PTHREAD_SCOPE_SYSTEM(绑定的)和PTHREAD_SCOPE_PROCESS(非绑定的)。其具体表示线程间竞争CPU的范围,也就是说线程优先级的有效范围。前者表示与系统中所有线程一起竞争CPU时间,后者表示仅与同进程中的线程竞争CPU。下面的代码即创建了一个绑定的线程。

pthread_attr_t attr;
pthread_t tid;
/*初始化属性值,均设为默认值*/
pthread_attr_init(&attr); 
pthread_attr_setscope(&attr, PTHREAD_SCOPE_SYSTEM);
pthread_create(&tid, &attr, (void *) myprint, NULL);
  • 结合和分离

线程的分离状态决定一个线程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终止自己。非分离的线程终止时,其线程ID和退出状态将保留,直到另外一个线程调用pthread_join。分离的线程在当它终止时,所有的资源将释放,我们不能等待它终止。设置线程分离状态的函数为 

int pthread_attr_setdetachstate(pthread_attr_t * attr, int detachstate);

第二个参数可选为PTHREAD_CREATE_DETACHED(分离线程)和PTHREAD_CREATE_JOINABLE(非分离线程)。如果设置为PTHREAD_CREATE_DETACHED 则新线程不能用pthread_join()来同步,且在退出时自行释放所占用的资源。缺省为PTHREAD_CREATE_JOINABLE状态。这个属性也可以在线程创建并运行以后用pthread_detach()来设置,而一旦设置为PTHREAD_CREATE_DETACH状态(不论是创建时设置还是运行时设置)则不能再恢复到PTHREAD_CREATE_JOINABLE状态。

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设置一个线程为分离线程,而这个线程运行又非常快,它很可能在pthread_create函数返回之前就终止了,它终止以后就可能将线程号和系统资源移交给其他的线程使用,这样调用pthread_create的线程就得到了错误的线程号。要避免这种情况可以采取一定的同步措施,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可以在被创建的线程里调用pthread_cond_timewait函数,让这个线程等待一会儿,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函数pthread_create返回。设置一段等待时间,是在多线程编程里常用的方法。

  • 优先级

它存放在结构sched_param中。用函数pthread_attr_getschedparam和函数 pthread_attr_setschedparam进行存放,一般说来,我们总是先取优先级,对取得的值修改后再存放回去。

pthread_attr_t attr; 
pthread_t tid;
sched_param param;
int newprio=20; 
/*初始化属性*/
pthread_attr_init(&attr); 
/*设置优先级*/
pthread_attr_getschedparam(&attr, param);  
param.sched_priority=newprio;
pthread_attr_setschedparam(&attr, param);
pthread_create(&tid, &attr, (void *)myprint, (void *)arg);

 

  • 多个进程建立的线程的id有可能相同吗?

不可能,线程ID不是由进程分配,都是从内核分配,由内核统一管理。

  • 同一进程下的多个线程可以共享哪一种资源?

可共享:进程代码段、进程数据段、进程打开的文件描述符、信号的处理器、进程的当前目录和进程用户ID与进程组ID;

线程独有:线程ID、寄存器组的值、线程的堆栈、错误返回码、线程的信号屏蔽码。

 

以上就是线程建立函数第二个参数const pthread_attr_t *attr的大体设置方法,如果您觉得有帮助或者有疑问的话,欢迎留言哦~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