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取table表长度的底层原理

本来想自己写一下,不小心看到了大佬的一篇文章,非常详细全面。
https://www.jianshu.com/p/1e8ab8fe55e4

伪代码概要

if 数组最后一位 == nil then
	则二分查找往前找到一个不是nil的返回长度
else if 数组最后一位 ~=nil and 散列桶部分 == nil then
	return 数组长度
else
	计算散列桶部分的长度

local function 计算散列桶部分的长度()
	从数组长度+1 开始查找, 同样二分查找  (只针对散列桶部分的key为正整数的数据)
	
end

如果有新增元素,需要考虑重新分配数组和散列桶大小的因素。 重新分配的数组大小按照50%利用率的原则。
(50%利用率原则是,rehash的时候首先将所有正整数的key在2n–2n+1之间统计。比如:
[1,2] = 1
[2,4] = 2
[4,8] = 1 …
然后依次计算满足在[1, 2n] 之间的个数大于50%的条件,作为数组的长度,其余的放入散列桶中)

所以,给出的建议是:
(1)尽量不要在一个表中混用数组或散列桶部分,即一个表最好只存放一类数据。lua的实现上确实提供了两者统一表示的遍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使用者就应该混用这两种方式。
(2)尽量不要在表中存放nil值,这会让取长度操作的行为不稳定。
(3)尽量避免重新散列操作,因为这个操作的代价极大,通过预分配、只使用数组部分等策略规避这个lua解释器背后的动作,能提升不少效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