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表的约束

1. 空属性

空属性具有两个值:null (默认值),not null (不为空)。数据库默认字段都是为空,但在实际开发时,有些字段不能为空,因为数据为空无法参与运算。如果字段设置了 not null 属性,如果插入数据,必须·给该字段一个值,不然会插入失败。

2. 默认值 

默认值:某一种数据会经常性的出现某个具体的值,可以在一开始就指定好,在需要真实数据的时候,用户可以选择性的使用默认值。

用法

在某一字段后面 加 default 要设定的默认值

 3. 列描述

comment,没有实际含义,专门用来描述字段,会根据表创建语句保存。

描述信息通过 desc 是无法查看的,但是可以通过查看建表语句 show 来查看。

 4. zerofill

将字段给与 zerofill 这个属性之后,如果某个字段的长度小于给定的长度,则自动补充 0,不影响数据实际的大小,只对数值类型有效。

5.  主键 primary key

主键:primary key用来唯一的约束该字段里面的数据,不能重复,不能为空,一张表中最多只能有一个主键。

添加主键 

1. 创建表的时候直接在字段后面添加主键属性。

2. 在创建表的时候,在所有字段之后,使用 primary key(主键字段列表) 来创建主键,如果有多个字段作为主键,可以使用复合主键 。

3. 当表创建好以后,可以再次追加主键,但是已经存在主键的时候,就不能再追加主键了

alter table 表名 add primary key(字段列表)

 

主键约束:主键对应的字段中不能重复,否则操作失败。

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使用复合主键时,可以允许单个主键字段重复,但是不允许所有的主键字段重复。 

删除主键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primary key;

 

6.  自增长 auto_increment

如果设置了auto_increment 属性,当对应的字段,不给值,会自动的被系统触发,系统会从当前字段中已经有的最大值+1操作,得到一个新的不同的值。通常和主键搭配使用,作为逻辑主键。

1. 任何一个字段要做自增长,前提是本身是一个索引(key一栏有值)。
2. 自增长字段必须是整数。
3. 一张表最多只能有一个自增长。

再来观察如果自增长的列为 float 类型会有什么变化

7. 唯一键 unique

一张表中有往往有很多字段需要唯一性,数据不能重复,虽然主键具有唯一性,但是一张表中只能有一个主键。唯一键就可以解决表中有多个字段需要唯一性约束的问题。
唯一键的本质和主键差不多,唯一键允许为空,而且可以多个为空,空字段不做唯一性比较。

 

8.  外键 foreign key

外键用于定义主表和从表之间的关系:外键约束主要定义在从表上,主表则必须是有主键约束或unique约束。当定义外键后,要求外键列数据必须在主表的主键列存在或为null。

foreign key (字段名) references 主表(列)

我们对上面两个表,根据 class_id  设置一个外键约束。

先创建主表(班级表 class)

再创建从表(学生表 student)

正常插入数据

 插入一个班级号为30的学生,因为没有这个班级,所以插入不成功。

MariaDB [db]> insert into student values(102,'王五',30);
ERROR 1452 (23000): Cannot add or update a child row: a 
foreign key constraint fails (`db`.`student`, CONSTRAINT 
`student_ibfk_1` FOREIGN KEY (`class_id`) REFERENCES 
`class` (`class_id`))

 插入一个班级号为 null 的学生(外键为 null)可以插入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