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Linux拷问PC

   
PC 采购 Linux  桌面 Linux 新生
2007 年,信息产业持续发展中步伐转缓,众多厂商发展策略从求快转向求稳。微软的 Vista 千呼万唤始出来,给操作系统市场注入了强力兴奋剂,诸多 PC 厂商一方面依然跟随微软的脚步,一方面逐步尝试多元化采购的选择。近日,一系列 PC Linux 联姻的新闻,重新引起了业界的广泛注意:
国内要打造系统软件旗舰的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 中标软件 " ),从 2006 6 月就开始用中标普华桌面 linux 重拳出击国内 PC OEM 市场,去年 6 月与长城签订 50 OEM 采购协议, 20007 1 月与方正签订 80 OEM 采购协议等,近日又传来将与国内 20 余家 PC 厂商签订采购协议的消息;
2007 8 9 ,联想与 Novell 近日宣布,双方已签署合作协议,即将为 Lenovo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预装 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 10 软件,并由联想为所安装的 Linux 操作系统提供支持,预装 Linux 的笔记本预计将于 2007 年第四季度上市。
近日,国际 PC 巨头戴尔表示,为了冲高 Linux 电脑销售业绩,将在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大陆推出搭载这款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并于 2007 5 月开始在美国消费市场销售 Linux PC ,采用的是 Ubuntu 版的 Linux
 
还有很多知名 Linux 厂商,都接到了 PC 厂商的合作协议意向书,似乎一夜之间,桌面 Linux 市场迸发了勃勃生机。
 
桌面 Linux 长足进步 前景依然困难重重
近日中国市场上搏杀的众多 PC 厂商开始高调与桌面 Linux 的合作,并非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这些合作的背后,存在着某些必然:
 
一是 2006 年由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国内销售的品牌计算机必须安装正版操作系统。 国家的正版发行政策让诸多 PC 厂商在微软采购成本较高时,不得不考虑其他操作系统的预装可能。这无疑为桌面 Linux 提供了突破发展的机会;    
 
二是桌面 Linux 开始不仅仅是一些发烧友的玩物,逐步被更多的广大用户所接受,尤其是像上海中标软 Linux 厂商提供的定制 PC 策略,博得了一些特定用户对桌面 Linux 的认可,中标软和海尔共同定制的面向农村信息化市场的家家乐系列、面向中老年人市场的夕阳红系列,都让 PC 厂商根据细分的消费者市场,推出特定人群的 PC 销售。由于 Linux 的可定制性,面对细分的市场也会有配套的灵活应对,配合 PC 厂商的差异化销售策略,桌面 Linux 有着面向 PC 厂商青睐的充分理由;
 
三是桌面 Linux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自身有了长足的进步。尽管操作系统环境竞争严酷,桌面 Linux 在很多方面的表现丝毫不逊色微软和苹果的操作系统,例如发布的 3D 桌面的优秀功能,就带来了一片喝彩声。随着像老牌劲旅 Novell  Suse Redhat 、中标软、红旗和新贵 Ubuntu Linux 厂商的不断努力, PC 与桌面 Linux 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虽然桌面 Linux 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未来的发展依然有着诸多障碍。桌面 Linux 在中国的每一次前行都步履艰难, Linux 发展首先碰到的难题是太多用户对 Linux 操作系统的歧视,太多用户都不愿去尝试使用一下 Linux ,即使安装了 Linux ,在使用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就会无数抱怨,最终进一步放弃使用 Linux ;二是桌面 Linux 上的应用依然缺乏,尤其是 PC 上的娱乐生活类软件和外设的驱动程序,能支持 Linux 的和 Windows 比较起来十分汗颜。主流软件厂商因为市场惯性和商业策略,大多对 Linux 采取了漠视态度,尽管这几年有所改观,但是应用软件的匮乏直接导致了 Linux 下的用户缺乏一些主流的应用软件工具。用户惯性思维的转变和应用软件的普及,制约了桌面 Linux PC 上的更好发展。
 
适者生存 桌面 Linux 还需努力
 
Linux 桌面系统在残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但是目前阶段, Linux 的更多战略重心依然是更为广泛认可的服务器市场。很多 Linux 厂商在增强 Linux 桌面系统的同时,也开始注重对桌面 Linux 的前期宣传和后期维护。例如上海中标软对桌面 Linux 采用了更为切实的配套服务和支持,推出 400 服务支持热线的 5*24 小时服务和所有使用中标软操作系统都将免费培训等措施,这些无疑都增进了更多用户的信任,得到了使用用户的一致认可。对于桌面操作系统,更多 Linux 厂商经过多年与市场打交道,推出更为有效的市场推广和精品服务,是未来立足市场的根本。另外, Ubuntu 的快速成长也给众多桌面 Linux 厂商提供了重要启示:开辟有价值的开源社区、加强社区建设,吸引社区开发力量和爱好者群体,将是桌面 Linux 获得更为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
 
尽管 PC Linux 厂商碰撞出越来越多的火花,但在未来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无论是已经形成霸主地位的微软,还是发展越来越成熟的 Linux ,都将继续演绎市场规律 —— 适者生存。作为用户,或许可以去尝试一下 Linux 产品,当操作着令人炫目的 3D 桌面和享受着快效率的应用操作时,原来系统软件还可以这么玩。
 
基础软件在中国依然是薄弱点,对于国内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厂商,在与国外软件巨头的较量中,除了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和精良服务外,仔细甄别人性化、本地化和差异化的国内特有需求点,抓住 Linux 快速发展的契机,努力提高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水平,那时国内的 PC OEM 时就有了更加坚定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