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SOA的中国切入点

SOA实施路线图-一个浅显的理解方式

SOA从切入点到整体架构可以分三个阶段走:第一阶段寻找与业务相关的切入点;第二阶段是强调整合,建立集成的平台,更快更好地解决应用集成的问题;第三阶段是建立支持敏捷业务的SOA管控平台,使得企业的业务服务可以大范围重用,SOA进入业务管控阶段.

具体而言,在第一阶段,企业要做的是寻找与业务相关的SOA切入点。这个切入点既可以从跨系统的流程开始,也可以从门户整合开始,将企业原有不同的门户整合成一个统一的门户;还可以从数据服务入手,使分散在不同位置的数据能被调用和监管;还有点对点的集成等。需要强调的是,这种以切入点开始的SOA项目,一般不需要在项目开始时就需要做整体的规划。这样的好处是容易导入SOA,快速见效,建立信心。

第二个阶段是基于SOA建立集成平台。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基于标准的综合应用集成平台。

第三个阶段是建立支持敏捷业务的SOA平台。这是理想的SOA,可重用的SOA。在这个阶段,业务组件已经完全服务化,同时建立完整的服务的管理和控制系统。

他山之石:欧美市场SOA的切入点

既然要寻找SOA的切入点,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SOA。北美是SOA最早发酵的地方,从2003年开始北美的用户实施SOA到现在,SOA已经渐入佳境。考察北美市场,可以发现早期的SOA切入点在如下方面:

首先是从提高客户服务方面,怎么利用SOA的项目来提高客户的服务,包括客户中心的服务代表如何拿到客户统一视图,如何提高客户的响应时间等等。

其次是应用架构优化方面,比如点对点集成,企业之间的合并,新的应用开发等。特别是企业之间并购后,面临着异构的系统的整合问题,尤其需要利用SOA的手段将这些异构的系统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平台来进行管理,这类由于企业并购而引发的SOA项目,在过去的几年里发生了很多,是SOA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研究还发现,在所有SOA的项目中,只有20%多一点的投资来自于SOA的专项资金,而近60%的SOA项目其实都是通过业务项目展开的,这意味着,CIO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研究业务,从中找到SOA的切入点。

认清自己:找准中国市场SOA切入点

中国客户SOA需求是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分不开的,而中国经济也有别于北美市场,因此,对SOA的诉求点也会不一样。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快速的,这种快速的发展带来了多种变化,表现在中国企业正在进入全球化与兼并时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驱动着制造业跨地域整合、集团企业提高集中管控力度、政府监管难度与日俱增、法规,条例层出不穷、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型企业发展迅速、互联网行业已成为第二大市场等等。以下是中国市场已经体现的一些趋势。

不同类型企业SOA的切入点举例:

 

切入点

企业类型

利用SOA建立企业治理平台

中央企业,集团企业

利用SOA提升监管力度

政府部门

利用SOA构建跨企业应用

跨应用的一站式应用

客户服务响应提升

金融,电信,制造

信息基础设施优化

所有IT投资的成熟行业

创新应用无处不在

利用SOA架构新应用

这里只举SOA应用于企业治理和政府监管的例子。在一些政府和一些大的集团企业,IT环境大都具有异构环境、技术标准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大、难于透明监控等特点,这使得政府和集团企业在业务与监管方面面临着跨部门、跨应用、跨地区的考验,

对于这类客户,SOA的建设目标是实现柔性的集中管理平台,所谓柔性的集中管理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兼容异构的技术架构和标准,实现平台统一化;利用服务暴露增加应用系统的可视化和弹性;通过对业务处理和异常处理实现监管透明;通过将业务流程从应用中抽离,实现业务流程的灵活安排。

总结下来,中国企业来的应用系统需求与欧美企业的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体现在两个突出的方面,一个是创新应用层出不穷,一个是企业治理的难度大。利用SOA建立统一的架构可以提高企业IT治理的效率,进而提升企业治理的整体能力, 同时利用创新应用的项目机会推动这种面向服务架构的转变,并且带来业务创新的机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