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Point 2006产品评析

文章信息
  • 板块:技术
  • 作者:文/Joe Francica,译/池晴佳
  • 编者按:
  • 作者简介:
  • 来源:http://www.directionsmag.com/product_reviews.php?feature_id=143
MapPoint 2006是 微软桌面 地图软件的第二代产品。它实际上是两款相互独立的产品:一套是桌面地图系统,另一套是内部行车 导航系统。通过使用这套软件,你可能会发现新版本对MapPoint 2004版所作的改进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微软一直大力宣扬这套产品强大的车载导航功能,那就让我们来看一下这款产品到底如何。

MapPoint 2006
产品主页 :
价格 : $299; $349 (含 GPS 模块)

桌面地图系统
MapPoint 2004或是更早版本的MapPoint用户会发现,MapPoint 2006在界面或是菜单项方面变化并不大。实际上,它只添加了极少的几项功能。我原想能发现更多的操作功能的,但一无所获。其专题图形,区域管理,行车时间区域和批注工具等方面与MapPoint 2004无二差别,甚至没有增加任何新图标或是绘图选项。
数据
很遗憾,人口数据还是2004版的老数据,因为2005年的数据文件来自于提供地理解决方案的微软的人口统计数据。此外,2006版数据也会尽快投入使用。即使是本应提供怎么找到附加数据源信息的帮助文件也只和MapPoint 2004的信息有链接。与MapPoint 2004相比,这个版本更加人性化(如购买偏好,个人经济状况,对特定物品的家庭支出等)和多样化,使用户对地图在心理上有一个大致的轮廓。
在MapPoint里我保存了一个销售数据库。我用MapPoint 2004创建了大部分联系人名单;其中一些是手工加入的,而另外一些是从微软Outlook系统或是Excel电子数据表引入的。转换成2006版有些令人备感失望。许多联系人并没有从.ptm文件正确的转变过来。为更深入的研究问题,我将转化而来的数据输入到了Excel电子数据表中。一些地址与其所在国家不符,而一些公司的大名也标错了。这看起像是在转换时弄混了一些列标。这种情况并不是在所有的.ptm文件所含数据中出现,只是在我先前输入MapPoint 2004的数据库而后又将其转换成MapPoint 2006时才遭此厄运。
新功能“自我定位”:这是一项MapPoint 2006为行踪不定的游侠们量身打造的新功能。“自我定位”功能可以寻找当地的无限局域网接口,并试图在不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情况下确定用户自身所在的位置。如果你购买了一款不附带全球定位系统(GPS)的MapPoint,这倒是一项大有帮助的功能。它不支持行车方向,但建立起了参照框架以供参考。
功能评析
对数据操作功能,我觉得有一点失望。因为 MapPoint 2004已经在区分数据类别生成唯一的空间索引地图方面大放异彩了,它还有创建行车时间的选项。那么,为何不增加更多的空间分析工具诸如Theissen polygon creation或是一种在一次传递中生成不同的行车时间多边形的方法?这对专题图形的范围限制也有所帮助,无需每次创建出一张足够整个国家之用的地图。此选项就此就可达到减少地图生成时间的目的。
关于行车导航我分别在一阁小范围的短程驾驶和一次长一点的从印第安纳州到亚拉巴马州,沿着印第安纳波利斯到亨茨维尔的65号州际公路旅程中测试了MapPoint的行车导航性能。除了装上MapPoint依靠我的IBM Thinkpad T21运行之外,我还使用了一套Garmin i5内部行车导航系统以作比较。开始,MapPoint 2006附带的SiRF GPS还能快速接收卫星讯号,我也能在一分钟之内游刃有余的调整方向。尽管我选择的那条长一点的旅程主要在州际公路上,但沿路仍有几个需要决定行车方向的地方。在回家之旅中,我同时用MapPoint和Garmin装置导航。
地图显示器的位置和大小
MapPoint 2006用作导航的显示器分作三块:全球定位系统(GPS),地图和行车指导。GPS板块包含了用作路线计算和地图显示控制选项;地图板块包括地图和路线选项;行车指导板块中包含标识方向的正文。我并未苛求语音指示方向。我的电脑显示器大约14英寸且行车指导板块的行车方向明晰可见。Garmin与之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它的显示器只有区区2.5英寸,和一只棒球差不多大小。然而实在令人惊讶,那全然不是Garmin i5的败笔——地图显示仍然明晰可见。然而,对司机来说,要使用MapPoint并装上电脑困难重重。我的Garmin装置就用吸盘固定在挡风玻璃上,恰好处在后视镜的下方,而我的便携式电脑不得不安置在乘客座上。Garmin装置更多时候还在视线之内,但诸如MapPoint以电脑为基础运行的导航系统却降身处司机视野之外的位置,他们的视线不得不暂时离开道路。然而,作为对这着败棋的弥补,MapPoint确实有语音路线提示
路线优化,即对路线进行核算以防司机走错方向,对行车导航十分有必要。MapPoint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板块或摁F3(功能键#3)提供路线核算功能。这不是由软件自动完成的,这让我感到懊恼。只有一条“偏离路线”信息显示出来使司机知道他走错了方向。司机必须暂时对车辆失去控制以手工操作核算路线的软件,这即困难又暗藏危险。
“夜间选项”或是“弱光照”地图显示风格怡人,为黑暗环境提供了清晰的视野,但此显示选项也得手工操作。与之相比,Garmin i5的默认选项为“白天”且能自动转换成夜间视觉。MapPoint2006能始终定位在车辆的前行的方向并始终将车辆位置于显示器的中央,这又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精确性和地理数据
表面上看MapPoint地图的确精确。当我们跨越以一个路标作为标志的国界时,我大吃一惊,MapPoint显示竟然帮我们找对了位置。(如果那只路标放对了位置,我或许会更惊讶的!)MapPoint2006大肆宣扬这一版本的地理信息都是近期的。我和很多其他人一样,总试着瞟一瞟我住的那条街是不是也在地图上。我住在一条相对说来较新的街道上,处在一个刚成立才两年的社区内。在线地图显示入口,具体说来是Rand McNally,已把我的那条街放入了它的在线服务整整十二个月了。然而,实在让人不可思议,MapPoint 2006上并没有我住的那条街,有的却是早在MapPoint 2004就有了的附近的一条铁轨。
商业关键技术
任何一套优秀的内部行车导航系统必有商业关键技术(POI)撑起一片天地。MapPoint拥有一大堆选项和根据POIs导航的性能,却标不好区区一个地址。
一已之见
他们在怎么想呢?难道这款产品只是事后之见吗?难道微软突然之间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瞄准下一代MapPoint版本,而只想做一点微小的改进?难道如今已成为微软移动分部的MapPoint工作组更注重于产品的导航功能而非桌面地图功能?如真如此,MapPoint工作组注意到了内部导航系统如Garmin和TomTom诸强的咄咄逼人没有?
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微软在桌面地图上有失重点。它试着造出两款产品出来,但显而易见,不论对于桌面地图还是行车导航,微软都有更好的选择。或许,那些已经开发了Plug-ins或是已将MapPoint置于MapPoint网上服务之下的人会发现这款产品符合他们的需求。但它却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无论我坐在桌子旁边还是身处公路之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