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符串

字符串

大部分引用《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仅供自己学习所用

字符串大小写
name.py

name = "ada lovelace" 
print(name.title())

将这个文件保存为name.py,再运行它。你将看到如下输出:
Ada Lovelace
在这个示例中,小写的字符串”ada lovelace” 存储到了变量name 中。在print() 语句中,方法title() 出现在这个变量的后面。方法 方法 是Python可对数据执行的操作。 在name.title() 中,name 后面的句点(. )让Python对变量name 执行方法title() 指定的操作。每个方法后面都跟着一对括号,这是因为方法通常需要额外的信息来完成 其工作。这种信息是在括号内提供的。函数title() 不需要额外的信息,因此它后面的括号是空的。
title() 以首字母大写的方式显示每个单词,即将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改为大写。这很有用,因为你经常需要将名字视为信息。例如,你可能希望程序将值Ada 、ADA 和ada 视为同一个名字,并将它们都显示为Ada 。
还有其他几个很有用的大小写处理方法。例如,要将字符串改为全部大写或全部小写,可以像下面这样做:

name = "Ada Lovelace" 
print(name.upper())
 print(name.lower())

显然upper是全部大写,lower是全部小写。
合并(拼接)字符串
在很多情况下,都需要合并字符串。例如,你可能想将姓和名存储在不同的变量中,等要显示姓名时再将它们合而为一:

first_name = "ada"  
last_name = "lovelace" 
❶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last_name  
print(full_name)

Python使用加号(+ )来合并字符串。在这个示例中,我们使用+ 来合并first_name 、空格和last_name ,以得到完整的姓名(见❶),其结果如下:
ada lovelace
这就是字符串的拼接,它可以用变量中的信息来创建一个完整的消息。下面是一个例子

 first_name = "ada"   
 last_name = "lovelace"  
 full_name = first_name + " " + last_name 
  ❶ print("Hello, " + full_name.title() + "!")

在这里,一个问候用户的句子中使用了全名(见❶),并使用了方法title() 来将姓名设置为合适的格式。这些代码显示一条格式良好的简单问候语:
Hello, Ada Lovelace!
当然也可以用一个新的变量来储存这条消息。
使用制表符或换行符来添加空白
在编程中,空白 空白 泛指任何非打印字符,如空格、制表符和换行符。你可使用空白来组织输出,以使其更易读。 要在字符串中添加制表符,可使用字符组合\t ,如下述代码的❶处所示:

 print("\tPython")
  输出为 
      Python

要在字符串中添加换行符,可使用字符组合\n

print("Languages:\nPython\nC\nJavaScript")
 输出为
 Languages: 
 Python 
 C 
 JavaScript

还可在同一个字符串中同时包含制表符和换行符。字符串”\n\t” 让Python换到下一行,并在下一行开头添加一个制表符。下面的示例演示了如何使用一个单行字符串来生成四行 输出:

print("Languages:\n\tPython\n\tC\n\tJavaScript")
输出为
Languages:    
    Python    
    C    
    JavaScript

删除空白
Python能够找出字符串开头和末尾多余的空白。要确保字符串末尾没有空白,可使用方法rstrip() 。

 >>> favorite_language = 'python ' 
 favorite_language  'python ' 
 favorite_language.rstrip()  'python' 
 favorite_language  'python '

如果想要永久删除这个字符串中的空白,必须将删除操作的结果存回到变量中

favorite_language = 'python '
favorite_language = favorite_language.rstrip()  

favorite_language  'python'

你还可以剔除字符串开头的空白,或同时剔除字符串两端的空白。为此,可分别使用方法lstrip() 和strip()

 favorite_language = ' python ' 
 favorite_language.rstrip()  ' python'
 favorite_language.lstrip()  'python ' 
 favorite_language.strip()  'python'

使用字符串时避免语法错误
语法错误是一种时不时会遇到的错误。程序中包含非法的Python代码时,就会导致语法错误。例如,在用单引号括起的字符串中,如果包含撇号,就将导致错误。这是因为Python将第一个单引号和撇号之间的内容视为一个字符串,进而将余下的文本视为Python代码,从而引发错误。
下面演示了如何正确地使用单引号和双引号。

message = "One of Python's strengths is its diverse community." 
print(message)
One of Python's strengths is its diverse community.

撇号位于两个双引号之间,因此Python解释器能够正确地理解这个字符串。但是,如果你使用单引号,Python将无法正确地确定字符串的结束位置,就会报错。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