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学习小记(1) MFC的入口点与消息循环,消息映射

   以前一直用的Qt,最近找工作后,基本就定在windows平台上了,无聊之中研究了下以前没怎么学的MFC。现在看看没有以前那么深奥了。


1.MFC的入口点与简单的执行过程


MFC隐藏了windows程序的入口点winMain,其实是在appmodule.cpp文件下,该入口点调用MFC的全局函数AfxWinMain作为MFC的入口点


然后AfxWinMain会进行一些初始化操作,并执行全局CWinApp的InitInstance函数,即我们重写的一个虚函数


在CWinApp函数中,会初始化我们的窗口指针,调用了该窗口的构造函数,在构造函数中会有一个Create函数,该函数会注册一个窗口类,但是还没有类名和窗口过程,接着会执行一个PreCreateWindow的函数,处理好后,会给一个类名和一个DefWindowProc,并注册好这个窗口类,紧接着,会执行AfxHookWindowCreate函数,作用是将该窗口的窗口过程变为AfxWindowProc,即为一个全局的窗口过程函数,即MFC下所有窗口都共享一个窗口过程。窗口类注册好后,就用CreateWindow的api函数创建了一个窗口,窗口的创建就完成了。


这是由入口点大概的执行流程,中间也忽略了不少函数,但是差不多就是windows sdk写程序的大概流程了,注册窗口类之类的全在里面了。


最主要的还是窗口的消息循环,由上述步骤可以发现,MFC的窗口的WindowProc是一个函数,即全局的AfxWindowProc,接下来记录下MFC的消息流向即消息映射。


AfxWndProc(HWND hWnd, UINT n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 special message which identifies the window as using AfxWndProc
	if (nMsg == WM_QUERYAFXWNDPROC)
		return 1;

	// all other messages route through message map
	CWnd* pWnd = CWnd::FromHandlePermanent(hWnd);
	ASSERT(pWnd != NULL);					
	ASSERT(pWnd==NULL || pWnd->m_hWnd == hWnd);
	if (pWnd == NULL || pWnd->m_hWnd != hWnd)
		return ::DefWindowProc(hWnd, nMsg, wParam, lParam);
	return AfxCallWndProc(pWnd, hWnd, nMsg, wParam, lParam);
}

这是MFC窗体所共有的窗口过程,即任何窗体接受到的消息,最终都会流向这里&#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