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Wireless基础知识(cfg80211 mac80211 nl80211)

1. 基本概念

    • cfg80211:  用于对无线设备进行配置管理。与FullMAC, mac80211和nl80211一起工作。(Kernel态)

    • mac80211: 是一个driver开发者可用于为SoftMAC无线设备写驱动的框架 (Kernel态)。

    • nl80211: 用于对无线设备进行配置管理,它是一个基本Netlink的用户态协议(User态)

    • WNIC : Wireless 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 它总是指望硬件执行协议(如IEEE802.11)描述的功能。

    • MLME: 即MAC(Media Access Control ) Layer Management Entity,它管理物理层MAC状态机。

    • SoftMAC: 其MLME由软件实现,mac80211为SoftMAC实现提供了一个driver API。 即:SoftMAC设备允许对硬件执行更好地控制,允许用软件实现对802.11的帧管理,包括解析和产生802.11无线帧。目前大多数802.11设备为SoftMAC,而FullMAC设备较少。

    • FullMAC:  其MLME由硬件管理,当写FullMAC无线驱动时,不需要使用mac80211。

    • wpa_supplicant: 是用户空间一个应用程序,主要发起MLME命令,然后处理相关结果。

    • 

 

2. cfg80211

    cfg80211是Linux 802.11配置API。cfg80211用于代码wext(Wireless-Extensions),nl80211用于配置一个cfg80211设备,且用于kernel与userspace间的通信。wext现处理维护状态,没有新的功能被增加,只是修改bug。如果需要通过wext操作,则需要定义CONFIG_CFG80211_WEXT。

     cfg80211 and nl80211: 基于消息机制,使用netlink接口

    wext: 基于ioctl机制

    • struct ieee80211_hw: 表示硬件信息和状态

    • ieee80211_alloc_hw:每个driver调用ieee80211_alloc_hw分配ieee80211_hw,且以ieee80211_ops为参数

    • ieee80211_register_hw:每个driver调用ieee80211_register_hw创建wlan0和 wmaster0,并进行各种初始化。

    • struct ieee80211_ops:每个driver实现它的成员函数,且它的成员函数都以struct ieee80211_hw做为第一个参数。在struct ieee80211_ops中定义了24个方法,以下7个方法必须实现:
       tx,start,stop,add_interface,remove_interface,config和configure_filter。

 

3. mac80211

    它是一个driver开发者可用于为SoftMAC无线设备写驱动的框架,mac80211为SoftMAC设备实现了cfg80211回调函数,且mac80211通过cfg80211实现了向网络子系统注册和配置。配置由cfg80211通过nl80211和wext实现。

    mac80211在体系结构中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4. socket

     

 

http://wireless.kernel.org/en/developers/Documentatio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