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事务隔离级别

事前准备

为了故事的顺利发展,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向这个表里插入一条数据:

INSERT INTO hero VALUES(1, ‘刘备’, ‘蜀’);

现在表里的数据就是这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事务隔离级别

我们知道MySQL是一个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的软件,对于同一个服务器来说,可以有若干个客户端与之连接,每个客户端与服务器连接上之后,就可以称之为一个会话(Session)。每个客户端都可以在自己的会话中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语句,一个请求语句可能是某个事务的一部分,也就是对于服务器来说可能同时处理多个事务。在事务简介的博文中我们说过事务有一个称之为隔离性的特性,理论上在某个事务对某个数据进行访问时,其他事务应该进行排队,当该事务提交之后,其他事务才可以继续访问这个数据。但是这样子的话对性能影响太大,我们既想保持事务的隔离性,又想让服务器在处理访问同一数据的多个事务时性能尽量高些,鱼和熊掌不可得兼,舍一部分隔离性而取性能者也。

事务并发执行遇到的问题

怎么个舍弃法呢?我们先得看一下访问相同数据的事务在不保证串行执行(也就是执行完一个再执行另一个)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

  • 脏写(Dirty Write)
    如果一个事务修改了另一个未提交事务修改过的数据,那就意味着发生了脏写,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Session A和Session B各开启了一个事务,Session B中的事务先将number列为1的记录的name列更新为’关羽’,然后Session A中的事务接着又把这条number列为1的记录的name列更新为张飞。如果之后Session B中的事务进行了回滚,那么Session A中的更新也将不复存在,这种现象就称之为脏写。这时Session A中的事务就很懵逼,我明明把数据更新了,最后也提交事务了,怎么到最后说自己啥也没干呢?

  • 脏读(Dirty Read)
    如果一个事务读到了另一个未提交事务修改过的数据,那就意味着发生了脏读,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Session A和Session B各开启了一个事务,Session B中的事务先将number列为1的记录的name列更新为’关羽’,然后Session A中的事务再去查询这条number为1的记录,如果读到列name的值为’关羽’,而Session B中的事务稍后进行了回滚,那么Session A中的事务相当于读到了一个不存在的数据,这种现象就称之为脏读。

  • 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
    如果一个事务只能读到另一个已经提交的事务修改过的数据,并且其他事务每对该数据进行一次修改并提交后,该事务都能查询得到最新值,那就意味着发生了不可重复读,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我们在Session B中提交了几个隐式事务(注意是隐式事务,意味着语句结束事务就提交了),这些事务都修改了number列为1的记录的列name的值,每次事务提交之后,如果Session A中的事务都可以查看到最新的值,这种现象也被称之为不可重复读。

  • 幻读(Phantom)
    如果一个事务先根据某些条件查询出一些记录,之后另一个事务又向表中插入了符合这些条件的记录,原先的事务再次按照该条件查询时,能把另一个事务插入的记录也读出来,那就意味着发生了幻读,示意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Session A中的事务先根据条件number > 0这个条件查询表hero,得到了name列值为’刘备’的记录;之后Session B中提交了一个隐式事务,该事务向表hero中插入了一条新记录;之后Session A中的事务再根据相同的条件number > 0查询表hero,得到的结果集中包含Session B中的事务新插入的那条记录,这种现象也被称之为幻读。

注意:
那如果Session B中是删除了一些符合number > 0的记录而不是插入新记录,那Session A中之后再根据number > 0的条件读取的记录变少了,这种现象算不算幻读呢?明确说一下,这种现象不属于幻读(属于不可重复读),幻读强调的是一个事务按照某个相同条件多次读取记录时,后读取时读到了之前没有读到的记录。

SQL标准中的四种隔离级别

我们上边介绍了几种并发事务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有轻重缓急之分,我们给这些问题按照严重性来排一下序:

脏写 > 脏读 > 不可重复读 > 幻读

我们上边所说的舍弃一部分隔离性来换取一部分性能在这里就体现在:设立一些隔离级别,隔离级别越低,越严重的问题就越可能发生。有一帮人(并不是设计MySQL的大叔们)制定了一个所谓的SQL标准,在标准中设立了4个隔离级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QL标准中规定,针对不同的隔离级别,并发事务可以发生不同严重程度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也就是说:

  • READ UN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可能发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和幻读问题。
  • 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下,可能发生不可重复读和幻读问题,但是不可以发生脏读问题。
  • 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可能发生幻读问题,但是不可以发生脏读和不可重复读的问题。
  • SERIALIZABLE隔离级别下,各种问题都不可以发生。

因为脏写这个问题太严重了,不论是哪种隔离级别,都不允许脏写的情况发生。

MySQL中支持的四种隔离级别

不同的数据库厂商对SQL标准中规定的四种隔离级别支持不一样,比方说Oracle就只支持READ COMMITTED和SERIALIZABLE隔离级别。MySQL虽然支持4种隔离级别,但与SQL标准中所规定的各级隔离级别允许发生的问题却有些出入,MySQL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是可以禁止幻读问题的发生的(MVCC)。

MySQL的默认隔离级别为REPEATABLE READ,我们也可以手动修改事务的隔离级别。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