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四)

1. 权限管理命令:chown
英文助记:change file ownership
功能: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语法:chown 【用户】 【文件/目录】
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root用户创建文件abc,切换到zhangsan用户,查看到abc的文件所有者为root,这时,zhangsan想将该文件的所有者改为romeo,但是操作不被允许。再切换回root用户,再将abc文件的所有者从root改为zhangsan,再查看,就可以改成功。

2.权限管理命令:chgrp
英文助记:change file group ownership
功能: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语法:chgrp 【用户组】 【文件/目录】
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依然是上边root创建的文件abc,这时通过groupadd添加一个组(romeoGroup),再切换到zhangsan用户,改变abc的文件所属组,但是提示不被允许的操作。再切换到root,相同的操作,修改成功。

3. 在说第三个命令前,先请我们考虑一个问题:文件的所有者与文件所属组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呢?
答:【文件所有者】:通俗讲就是文件由谁创建的,谁就是该文件的所有者。
【文件所属组】:首先应该明确一点:一个用户可以属于多个组,但他只有一个缺省组。所以所属组就是文件所有者的缺省组

权限管理命令: umask 【-S】
选项:-S 以rwx的形式显示新建文件的缺省权限(默认权限)
英文助记:the user file-creation mask
功能:显示/设置文件的缺省权限。
示例:umask -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u=rwx,g=rx,o=rx”表示所有者默认有rwx权限,所属组默认有rx权限,其他用户默认有rx权限。然后,我们新建一个目录,看到该目录的缺省权限就是上述。但是,新建一个文件后,发现该新建文件的缺省权限少了x。这时因为:Linux系统出于安全因素,新建的文件不能有执行权限。假如病毒文件被新建后就拥有可执行权限,将会很危险。所以新建文件没有x权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