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收集gcc一些编译警告

大约半年前,写了篇关于gcc编译警告的文章《gcc较高版本的一些编译警告收集》,因为忍受不了当时做的项目的刷屏式的编译警告。没想到,现在又要进行此事。因为当前的代码分支实在太多,而且又各自为政,没法通用——与当初重构的初衷已背离,当然,这是架构师要做的事,即使公司现在正在推行“匠心精神”,我还是没权力和能力想去推架构。所以,注定是一个修正几年前代码遗留warning的小弟。在修正过程中,真正认为到代码编写的重要性。这份庞大的代码我只贡献不到2%吧,但还是好好总结一下,以免自己日后再犯。

在写之前,实然想到一个未定义行为的语句事件,它就是年初遇到的问题,当时曲线解决的,在文章《遇到一个gcc编译器版本导致的运行结果有差异的问题》中提到。这个事件实质是对同一变量在同一语句中进行2次操作造成的,类似于大学试卷喜欢出的i = i+++i++这种。幸好,修改警告后,在设备上验证的结果和原来的一致,如果不一致,涉及到上位机的修改,那就更麻烦了。

1、调试语句的警告

警告:

warning: value computed is not used
出错示例代码:

#define LL_DEBUG printf("[%s-%s:%d]", __FILE__,__FUNCTION__, __LINE__) && printf//LEVEL_PRINT("[%s:%d]", __FILE__, __LINE__) && LEVEL_PRINT

问题出现在&&上。其实代码意图很简单,就是打印信息同时把行号、函数打印出来。可能因为行码太过匆忙,就出现上述这样的代码了。修改很简单,如下:

#define LL_DEBUG(fmt, ...) printf("[%s-%s:%d]" fmt, __FILE__,__FUNCTION__, __LINE__, ##__VA_ARGS__)
瞬间人感觉正常了。

同时是调试语句,警告如下:

warning: statement has no effect [-Wunused-value]
出错示例代码:

#if 0
#define LL_DEBUG printf
#else
#define LL_DEBUG
#endif
这样的语句肯定不行的。修正:

#if 0
#define LL_DEBUG(fmt, ...) printf(fmt, ##__VA_ARGS__)
#else
#define LL_DEBUG(fmt, ...)
#endif

2、类型匹配

警告:

warning: format '%d' expects type 'int*', but argument 6 has type 'unsigned short*'
unsigned short和%d不匹配。用%hu来修正,示例: sscanf("test: 250", "test: %hu", &uWord);。下面从一些参考资料上获取并验证的:

short: %hd
unsigned short: %hu
unsigned int: %u
unsigned long long: %llu


3、变量未初始化

警告:

warning: 'mode' may be used uninitialized in this function

原因是mode在声明时没有初始化,但后面有条件地被赋值,不满足所有情况,编译器报警告。

比如:

int mode;
if (idx > 1)
{
    mode = 1;
}
int set = mode;
假如idx小于1,mode就不会被赋值,set的值就是未知的了(看编译器)。


4、其它

警告:

warning: backslash and newline separated by space
宏后面使用“\”来连接多行,但“\”后面多了空格,删除空格即可。

警告:

warning: "/*" within comment [-Wcomment]
在“/***/”中还有“/*”,有这个警告,我会认为写代码的人细心度不够,写代码如行云流水。呵呵。


总结: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一个写代码的人,就认真对待吧。不为他人,为的是现在的你不让以后的你掉坑。(可惜我一直在坑里)


李迟 2015.10.20 周二 晚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