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期房还是买现房?

在目前的楼市中,主要有期房和现房两大类商品房供购房者选择。

  期房即预售商品房,是指从开发商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可以公开发售开始,直至取得《房地产权证》(大产权证)之前的商品房。期房一般没有整体竣工,购房者在购买期房时签订的是《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后一般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后才能入住。同时,市场上普遍把主体已完工的期房称作“准现房”。

  现房是开发商已办妥所售项目的大产权证的商品房。现房必须是整体竣工并通过验收,购房者在购买现房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即买即可入住。

  新房源以期房发售居多

  针对楼市时有发生的重复抵押、办证困难、楼盘烂尾等问题,今年的广州人代会上有代表提案呼吁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但市房管部门在答复该提案时强调,商品房预售制度有助于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暂时不宜取消。同时,各大开发商也都支持保持预售制度,认为商品房预售管理已经加强,能够有效降低期房购买风险。

  开发商的支持态度更多的是一种现实需要。期房发售能大大提前开工建设项目的资金回笼周期,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特别是宏观调控的金融环境下,选择期房发售几乎是一般开发商的自然选择。因此,目前广州楼市新房源中绝大部分都是期房。

  对于购房者而言,期房提供的选择空间要比现房大得多。特别是全新开盘的房源,房型、面积、朝向、楼层等都可以有较多比较和选择。同时,由于楼盘各种建设还没有完善,销售上也一般都会采取低开高走的策略,因此期房的销售价格一般比现房要低。不少开发商都表示,同一项目期房价格相对现房一般要优惠10%左右。这些是新盘开盘总是人气比较旺的原因之一。

  购买期房需要关注的问题

  另一方面,购买期房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必须审慎防范可能的风险。

  由于期房发售时,项目一般都还在建设中,有的甚至主体都还没有封顶。购房者能够看到的只能是图纸、规划模型或者样板房等,对于楼盘最终的实际品质没有直接体验。楼盘的各种规划以及各种承诺能否实现、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这些不确定性的因素,都是一种实际的风险。

  更大的风险是楼盘烂尾的风险。如果开发商实力不济,或者在资金周转方面出现因难、或者受宏观政策影响、或者投资商遭遇突发变故……这些都可能造成在建项目烂尾的情况出现。即使不烂尾,楼盘建设进度缓慢、交楼时间一再推迟,或者停工再复工、复工再停工等情况,也已经有了不少现实的案例。一旦遇上这种情况,购房者不但不能很好实现置业计划,而且可能陷入一场精力和财力的消耗战之中。因此,购买期房时对这方面的风险必须有足够的关注。

  防范期房风险的策略

  对于防范期房购买的风险,相关部门已经加强了预售商品房的管理。建设部今年7月份对《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广州市也进一步强化了预售商品房的监管,提高了相应的门槛。比如在广州,开发商必须缴齐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且七层以下的商品房项目要完成结构工程封顶,七层以上的商品房项目要完成三分之一结构工程后,才可能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售卖期房另一方面,购房者在实际购房过程需要更加理性和细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