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对于安装时磁盘分区的解释

写在前面的

   由于Windows和Linux系统在资源管理上的区别(前者直接通过访问盘符来进行文件资源管理,而后者则是通过区分挂载到目录上来实现对分区资源的管理和访问,也就是为啥我们会经常提到“根”),所以学习LINUX的时候会有一些费劲特别是习惯了可视化操作界面的人一下子回到DOS时代就有些措不及然,虽然界面不友好,但是也架不住LINUX本身强大的吸引力,下面我就从安装开始慢慢学习LINUX,也算是我的学习笔记吧。

磁盘挂载(分区)基础

   首先来介绍LINUX的最基本的三个区:

  • 根分区(/):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分区,是用来存放文件用的,系统本身大部分的文件都安装在根分区,就是WIN默认的C盘。

  • 交换分区(swap):用于数据交换,和WIN中的虚拟内存很像。交换分区无需挂载,Linux启动的时候会自动识别,这点和WIN很像,既然很相似,那么设置的时候就需要按照物理内存的1-2倍去设置,防止由于系统虚拟内存不足而卡机。

  • boot分区:很好理解,boot里包含有启动管理器所需要的文件,以及操作系统的内核(除了这一点,其余和WIN没有太大的区别)由于存放了系统的内核,这样也比较容易对系统的管理和修复,和WIN一样boot分区的大小一般为100MB左右。

安装步骤(部分)

   由于LINUX各个版本的安装步骤在度娘上有很多,所以这里就不再赘述了,主要写一下 注意事项。

  • 自动挂载分区:在安装的时候,如果是第一次安装,并且直接选择“Use ALL Space”(使用全部空间)那么Linux就会按照自己的默认设置进行分区的挂载,也就不用人工设置分区了。这个选项比较适合初学者,因为boot和swap并不是必须的,所以想要自定义设置,就不要选这个了。

  • 手动挂载分区:当然,如果想要自己进行自定义分区挂载的话,就需要点“Create Custom Layout”了。

    • 首先,点击创建,然后选择分区类型,这里选标准类型就可以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在创建好了分区之后就需要选择创建分区的类型,也就是挂载点类型,也就是刚才所说的boot,/,swap三种分区类型,同时为挂载点分配大小。

  • 然后继续重复上面的步骤,就可以为你的Linux系统配置好系统所有需要的挂载点。

  •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根(/)挂载点和boot挂载点的类型(文件类型)均为ext4,swap分区由于可以不使用挂载点,所以文件类型可以直接为swap

总结

   因为自己在最开始接触Linux的时候碰到“挂载点”这个词就蒙圈了,网上一大堆资料自己也查的云里雾里的,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也渐渐的对Linux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把它总结出来让刚刚接触Linux的人避免重蹈我的覆辙。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