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协议之一:MQTT协议和kafka

物联网协议之一:MQTT协议

MQTT 入门介绍

MQTT 入门介绍 | 菜鸟教程

微消息队列MQTT与RocketMQ/Kafka/RabbitMQ区别_jack361博客

(618条消息) websocket、socket、mqtt的区别_mqtt socket_217fan的博客-CSDN博客

首先了解OSI模型标准

websocket是在应用层,层次跟http一样,都是基于tcp协议的。websocet跟http不同的是,websocket是全双工通信,即服务端与客户端可以同时向对方传递消息。

socket是对tcp/ip协议族的封装的接口,可以通过socke操作tcp链接。Socket连接可以指定不同的传输层协议,即TCP或UDP,所以当采用TCP建立连接时,该Socket连接就视为一个TCP连接。

mqtt协议是应用层协议。

MQTT协议是为大量计算能力有限,且工作在低带宽、不可靠的网络的远程传感器和控制设备通讯而设计的协议,它具有以下主要的几项特性:

使用发布/订阅消息模式,提供一对多的消息发布,解除应用程序耦合;
对负载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
使用 TCP/IP 提供网络连接;
有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至多一次”,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 TCP/IP 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
“至少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只有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一次。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参考链接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217fan」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32545583/article/details/107692241

kafka和mqtt的区别是什么?

kafka和mqtt的区别是什么? - 知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