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萌新成长记27——和解

为了走出之前的极度自卑,又开始看书了。这次看的是阿德勒的心理学书,《自卑与超越》。起初拿起这本书是别人推荐说这本书能告诉人们要重建自己,看完也没看出哪里说了这点。不过,确实走出了自卑。

改变我想法的最主要的一个观点是,人的所做作为全是以自己的优越感为指导的,也就是自己的目标。目标是钱,就会想办法挣钱,对有些人来说显得有点自私,但是对他们自己来说,更多的钱就意味着更大的优越感;目标是道德,就会很无私,累积很多好事,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道德显得更加高尚,也有更大的优越感。所以,如果你觉得你现在的行为好像不太对的时候,也许是你的优越感,也就是目标有点问题。想通了这个,就开始反思自己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原因,是期望,我的优越感是来自于老师朋友的认可,来自于满足他们的期望,所以我觉得自卑觉得不开心也源于我害怕自己达不到他们的期望,然而这样的目标并不是我的初衷,我最初的目标是踏踏实实地学术,学更多的东西,成为一个更稳重的人,学会全面思考问题。恍然大悟之后,迅速调整了自己的优越感,果然,最近沉迷于思考沉迷于科研,对于每一个点学会了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而每一次为了证明是不是又会深入学习很多。突然觉得GAP的那一年,花1个月还没装好opencv也觉得可笑。不知道是自己能力更强了,还是当时一心考英语没上心这些,现在自己想的idea,一周之内就能看到代码跑出的成果,也许两者都有吧。匠心可真让人踏实啊。

第一篇论文转投的期刊又被拒了,心中毫无波澜,毕竟现在的我回看那一年前的成果都觉得太简单了,没多大意思,不想纠结于它了,证明出来是有效的idea就已经很开心了,至于能不能发paper,好像已经不重要了。不过导师真的也很执着,觉得是审稿人的问题居然把我拒了,又把我的论文转投到一个会议,有一种自家孩子是最好的王婆卖瓜的感觉。感恩。

一年多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很简单的道理,你不哭,我怎么知道你需要奶。实验室的gpu有限,尤其是各大顶会截止前,别想抢到。所以转向了使用云gpu,钱咋办?学习这么正当的用途不能我自己花钱吧,迅速向学校申请了一些奖学金。从前觉得自己可能不够优秀没资格去争取这些那些,也许是阿德勒的原因吧,现在觉得我只管做我自己,然后申请,符不符合你们的要求是你们审核的事,不是我的事。学校太给力,2个星期就到账了。至此,v100自由。

我们过的每一天,都是为了让自己更接近心中理想的自己,如果不能,那今天存在的意义是啥?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