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atlab的人脸识别校园考勤及安全系统

摘要:校园安全问题日益严峻,而传统的出入登记+视频监控+智能IC卡安全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无法满足社会需要。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实现学生和外来人员的自动识别,具有图像采集方式灵活、非接触式等优点,特别是实时监控和提前预警方面,将成为校园安全中重要一环。本文对人脸识别技术基本流程进行了梳理,完成了基于Matlab的人脸识别技术系统整体设计架构以及技术系统流程图设计,为人脸识别校园考勤及安全系统的建立提供帮助。

关键词:人脸识别、matlab、校园服务

前言:

校园是青少年和儿童学习、生活以及娱乐最为安全的场所,由于人员结构单一、作息规律等原因发生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几率较低[1、2]。但是,近年来在学校周边发生的恶性事件几乎时刻见诸于媒体报端,人们对校园的安全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忧虑,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目前学校传统的出入登记+视频监控+智能IC卡安全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漏洞[3],特别是实时监控和提前预警方面。人脸识别技术采用快速人脸检测技术可以从监控视频图象中实时查找人脸,并与人脸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从而实现快速身份识别[4、5]。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实现一种远距离、用户非配合状态下的快速身份识别技术,以求远距离快速确认人员身份,实现智能预警以及学生考勤[6、7]。人脸识别校园考勤及安全系统主要任务包括:1)对学生入校情况进行考勤并自动与学生家长进行信息沟通;2)对入校外来人员进行识别;3)在考试过程中进行人员身份核实,避免替考行为;4)学生宿舍出入人员的管理。

1人脸识别技术发展

人脸识别系统简单的理解是从监控视频图象中实时查找人脸,将人脸信息特征提取后与已有人脸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从而实现快速身份识别。相比于其他的生物识别技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