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ATLAB的运动模糊图像恢复技术

摘要:MATLAB是当今流行的科学计算软件,它具有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在其图像处理工具箱中有四个图像复原函数,本文就这些函数的算法原理、运用和恢复处理效果结合实力效果作简要对比讨论。

  1. 前言

图像复原时图像处理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图像在形成、传输和记录的过程中,由于传感器的噪声、摄像机未对好焦、摄像机与物体相对运动、系统误差、畸变、噪声等因素的影响,使图像往往不是真实景物的完善影像。这种图像在形成、传输和记录过程中,由于成像系统、传输介质和设备的不完善,使图像质量下降的过程称为图像的退化。图像复原就是通过计算机处理,对质量下降的图像加以重建或恢复的过程。

图像复原过程一般为:找退化原因→建立退化模型→反向推演→图像复原

  1. 算法产生概述

开发算法时,首先要创建图像退化的线性数学模型,接着选择准则函数,并以适当的数学形式表达,然后进行数学推演。推演过程中通常要进行表达形式(即空域形式、频域形式、矩阵-矢量形式或变换域形式)的相互转换,最后得到图像复原算式。

退化数学模型的空域、频域、矢量-矩阵表达形式分别是:

g(x,y)=d(x,y)*f(x,y)+n(x,y)

G(u,v)=D(u,v)·F(u,v)+N(u,v)

g=HF+n

其中:g(x,y)、d(x,y)、f(x,y)、n(x,y)分别为观测的退化图像、模糊函数、原图像、加性噪声,*为卷积运算符,(x=0,1,2,…,M-1),(y=0,1,2,…,N-1)。

  1. 运动模糊的产生

景物与相机之间的相对运动通常会使相机所成的像存在运动模糊。对于线性移不变模糊,退化图像u0可以写成,u0=h*u+n,其中h为模糊核,*表示卷积,n为加性噪声。由du/dt=0,文献[5]将这种运动模糊过程描述为波动方程:

аu/аt+Vxаu/аx+ Vyаu/аy=0

其中,Vx=dx/dt, Vy=dy/dt为x,y方向上的速度分量并且通过分析该方程的达朗贝尔解得出结论:

vаu0/аx=u(x)-u(x-L)

其中v=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