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在磁盘 Disk /dev/vdb 格式化为xfs, 创建逻辑卷saas,并挂载到/home/saas

35 篇文章 0 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entOS7在磁盘 Disk /dev/vdb 格式化为xfs, 创建逻辑卷saas,并挂载到/home/saas

要在CentOS 7上将磁盘/dev/vdb格式化为XFS文件系统,并创建逻辑卷"saas"并将其挂载到/home/saas目录,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确保磁盘/dev/vdb已经被正确地分区。您可以使用命令lsblk来查看磁盘的分区情况。

  2. 使用mkfs.xfs命令将磁盘格式化为XFS文件系统。运行以下命令:

    sudo mkfs.xfs /dev/vdb
    

    这将在磁盘/dev/vdb上创建XFS文件系统。

  3. 创建一个目录来挂载逻辑卷。运行以下命令创建目录/home/saas:

    sudo mkdir /home/saas
    
  4. 使用pvcreate命令创建物理卷。运行以下命令将磁盘/dev/vdb创建为物理卷:

    sudo pvcreate /dev/vdb
    
  5. 使用vgcreate命令创建卷组。运行以下命令将创建名为"myvg"的卷组,并将物理卷/dev/vdb添加到该卷组中:

    sudo vgcreate myvg /dev/vdb
    
  6. 使用lvcreate命令创建逻辑卷。运行以下命令将创建名为"saas"的逻辑卷,并指定其大小(例如,10G):

    sudo lvcreate -L 10G -n saas myvg
    

    这将在卷组"myvg"中创建一个名为"saas"的逻辑卷,大小为10GB。

  7. 使用mkfs.xfs命令在逻辑卷上创建XFS文件系统。运行以下命令:

    sudo mkfs.xfs /dev/myvg/saas
    

    这将在逻辑卷"/dev/myvg/saas"上创建XFS文件系统。

  8. 将逻辑卷挂载到目录/home/saas。运行以下命令:

    sudo mount /dev/myvg/saas /home/saas
    

    现在,逻辑卷"saas"已经成功挂载到目录/home/saas。

如果您希望系统在启动时自动挂载逻辑卷,您可以将相关信息添加到/etc/fstab文件中。例如,您可以编辑/etc/fstab文件,并添加以下行:

/dev/myvg/saas

CentOS7在磁盘 Disk /dev/vdb 格式化为xfs,并挂载到/home/saas

要在 CentOS 7 上将磁盘 /dev/vdb 格式化为 XFS 文件系统并将其挂载到 /home/saas 目录,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确保您的磁盘 /dev/vdb 已经被正确识别并连接到系统。您可以使用 lsblk 命令来查看系统中的磁盘和分区信息。

  2. 使用 fdisk 命令对磁盘进行分区。运行以下命令:

    fdisk /dev/vdb
    

    fdisk 命令提示符下,按照交互式提示创建一个新的分区。通常,您可以按下 n 键创建一个新分区,然后选择默认选项以创建一个主分区。最后,按下 w 键保存并退出 fdisk

  3. 使用 mkfs.xfs 命令将分区格式化为 XFS 文件系统。运行以下命令:

    mkfs.xfs /dev/vdb1
    

    这将在 /dev/vdb 上的第一个分区(例如 /dev/vdb1)上创建 XFS 文件系统。

  4. 创建一个目录来作为挂载点。运行以下命令:

    mkdir /home/saas
    

    这将在 /home 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 saas 的目录。

  5. 编辑 /etc/fstab 文件,将文件系统的挂载信息添加到其中,以便系统在引导时自动挂载。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etc/fstab 文件,例如:

    vi /etc/fstab
    

    在文件的末尾添加以下行:

    /dev/vdb1    /home/saas    xfs    defaults    0 0
    

    保存并关闭文件。

  6. 执行挂载命令以挂载新创建的文件系统。运行以下命令:

    mount -a
    

    这将挂载 /home/saas 目录中的 XFS 文件系统。

现在,您的磁盘 /dev/vdb 已经被格式化为 XFS 文件系统,并且已经将其挂载到 /home/saas 目录。每次系统启动时,该文件系统都会自动挂载。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