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我大一岁的一个IT女生的职业规划

十年职业规划

20041219 日 ——2014年(25岁——35岁)

 

职业方向:

成为懂管理,懂技术,精通三门外语的高级管理人员,大型公司的高级经理。

 

社会的一般环境:

1.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2.  加入WTO后,中国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竞争压力增大;

3.  国外企业本土化加快;

4.  上海作为新兴中国经济开发区,在制造,科技方面有明显的地域优势。

 

IT产业管理职业的特殊社会环境:

1.  IT业作为高科技产业,目前属于朝阳产业,未来会有广阔的前景;

2.  IT业经过寒冬的洗礼,2001年的全面调整,2004年已经开始复苏,恢复旺盛的发展势头;

3.  国外企业的不断涌入及本土化策略,使IT企业竞争加剧;

4.  熟悉国情,有经验并有客户资源的高级企业管理者将成为外企的稀缺资源;

5.  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内大部分IT企业总体素质不高,缺乏核心技术,管理方式陈旧,缺乏国际竞争力,已成为许多IT企业发展的瓶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是当前中国IT企业最稀缺的人力资本。

 

IT产业的职业特性(行业环境分析):

1.  程序员低龄化:

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意即三十岁是人生的一个黄金阶段,是事业初成,蓬勃兴起的起点。然而中国程序员这个新兴的团体中,很多人到了三十岁,便对以后的发展感到盲目。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很多软件公司招聘程序员也把三十岁作为招聘的年龄上限。

有人认为从生理年龄来说,人最精华的阶段是二十多岁,历史上很多名人都是在这个时期成名的。程序开发除了需要技术外,还是一项非常消耗脑力和体力的工作。在二十多岁最有创造力的时候开发是比较合适的。而且,在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IT业已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新概念新技术甚至新思维方法都如潮水般扑面而来,使人目不暇接,为了不至于落后于时代——落后就意味着没有发展,没有前途,程序员们不得不把一部分工作时间和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学习新技术,追踪世界软件新潮流上面。在任何产业新兴的初期,其参与者总会有身不由己的感觉,就好像开车上了高速路,路上所有的车都非常快,自己被卷入了车轨,也不得不提高速度,否则就会被淘汰。

在当今大量开发商业软件工业化的社会,一切都以软件交付期,经济利益为目标,软件开发的分工越来越细,软件开发人员就如同工业化生产线上的工人一般,甚至达到了有过之无不及的程度。为了赶工期,抢进度,起五更爬半夜,工作强度越来越大。因此,程序员需要充沛的体力和灵敏的反应作保障。在这方面自然越年轻越好,一个三四十岁的高龄程序员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基于以上原因,我发现我的这个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需要尽快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顺利实现从编码工人到管理者的跳跃。

2.  懂管理、懂销售的高级管理人员奇缺:

虽然中国最近几年培养了不少经济管理人才,但其数量和质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其中复合型人才很少,多数都是不懂技术的纯粹管理者,在现代科技企业中已经感到存在不足的一面。由于自然科学比较难以速成,他们要成为复合型人才有一定的困难;而学技术出身的人虽然能意识到一些问题,但是要成为一个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存在一些个性、意识、眼光方面的难度。与他们不同的是,我有很强的技术基础和学习能力,能够比较容易地接受管理理论和经验,有利于我迅速地成为复合型人才,实现个人的职业规划。

 

目标分解:

1.  实现向初级管理者的跃升:

所用时间:1年到2年;

内职业提升条件:

一、系统的技术知识储备,灵活运用技术知识储备分析问题的能力,将多年储备的专业知识转换为能力,并培养大局观;(通过阅读《系统分析员》教程将所学过的知识串起来,如若还有疑问,找相应的书籍细看;以2005年年底通过国家系统分析员考试);同时,还要注重编程能力的提高.

二、外语水平提升;(英语口语能力,通过BEC3 ,B以上(A是最好的);日语入门,相当于日语四级的水平);

三、情商能力的提升;(每三个月看一本如何提高情商的书籍,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多注重和别人交流,合作);

四、项目管理知识;(通过阅读相关书籍,上相应的培训,在实践中练习,拿到基本的初级管理者的通行证);

五、自学MBA课程,有一定的基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