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毕业那会

老婆的堂弟今年要毕业了,老婆本想给他介绍个工作,就问你想做什么工作?回答是什么赚钱做什么,现在不都这样么?

好熟悉的话!现在社会上的确是这么个风气。回想当初我毕业时,也基本是这么个态度。不过我当时对本专业基本没兴趣,当时本专业工作也难找,在一个中南地区的省会城市工资3、5百。当然也有好点的1千多,不过那是给成绩好的人留的。不是我这种不务正业的主可以触及的。

当初的考虑是基本上要先能养活自己。独立!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上大学时,我就已经耻于每月向我爸要300月生活费了。我的考虑是:

  1. 干本专业如果有人要我,有个5百块我也就勉为其难的去了。不过由于我不感兴趣也就没有好好学,成绩单上是比较难看的,估计不找点门路也不会有人要。总之想来想去这条路可行性约等于0。
  2. 那我有什么拿手的?好像还有门手艺,倒是玩了4年吉他,也有不少大学毕业的去酒吧唱歌。不过本人嗓子容易哑,不适于干这个职业。
  3. 我应该找我喜欢干的,又比较能赚钱的。计算机,就是它了。我十分想当程序员,这个名称对我,那就是一个梦想啊。就跟刚玩计算机时,对“电脑高手”名号之渴望一般。

 结果我走了第三条路。不容易啊,其间辛苦和曲折一言难尽。简而言之,就是尝试了考研换行的(考计算机)的路子失败,卖过10台品牌电脑5周后试用期后被开除,两次进过我哥同学的公司干活。成功的是第二次进我哥同学的公司,做ASP+SQLServer开发。

我当时对ASP连听都没听说过。填面试单时,我在期望工资上写的是500,我想基本上能维持大学生活的水平,够自己活下去就行了。面试时,那边就是我哥的同学,他问了些学什么专业之类的问题,我据实以告,他似乎不太满意。看到我的期望工资时,他有些愤怒,说我们这里3000以下的都不要!后来他想了想,给我的500前面加了个"1",因为这个是公司对毕业生的平均水平。

面试完那个狂喜阿,让我下周一去上班。我回家时在路上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抓住这个机会!给我一个月的试用期,说一个月后水平可以就留下否则就走人。我的压力很大啊。买本书自己看,项目经理偶尔回来指点一下,前两周我基本上是在公司自学。后来让我做个简单的数据查询页面。搞出来就算通过。

过了好多年了,对那时的心情还是如此清晰。感谢我哥和他的那个同学让我步入了这一行。不容易,不容易。

毕业后的几年,本专业忽然热了起来,一点不比计算机挣得少,但是比干编程的轻松多了。真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不过我基本上对这个选择没有后悔,因为我当时也不是把赚钱当作唯一的或者第一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喜欢。

所以,逢老婆的堂弟即将毕业、找工作之际,说两句心里话,不要把钱看作是好工作标准的全部,钱的多少是可变的。综合考虑行业未来的发展、自身的兴趣等多方面因素,才是比较正确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