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SE之多线程(下)

这次重点给大家讲下同步和锁,有不足或错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出。

一、同步的原理,即遵守的规则:

1、一个线程率先抢到锁,其他线程会等其释放锁。
2、代码执行执行完毕或抛异常的时候会释放锁。
3、其他线程再去抢这把锁。

二、正因为线程间会竞争(为了得到锁),所以同步会使效率降低。同步函数分为静态同步函数和非静态同步函数,其中静态同步函数使用的锁是当前类对象,而非静态同步函数使用的是this锁。

三、线程间的通信:
(同步中使用的方法)
1、wait() 当前线程从运行状态变为休眠状态,并释放锁。
2、notify() 当前线程从休眠状态变为运行状态,与wait配套使用。
3、notifyAll() 所有休眠状态的消息称变为运行状态。
4、lock锁。相对于this锁,lock锁比较灵活,需要手动释放锁

Lock lock = new ReentrantLock();
	lock.lock();//上锁
	try{
		}catch(){
		 }
	 finaly{
		lock.unlock();//释放锁
			}

await, signal, signalAll是与wait, notify, notifyAll对应的方法。

四、锁
1、锁其实就是一个对象,根据设计思路可分为乐观锁和悲观锁。
乐观锁:相信对同一数据的并发操作是不会发生修改的(常用CAS无锁机制核心就是版本控制)
悲观锁:相信对同一数据的并发操作是不会发生修改的。

2、读写锁和互斥锁是共享锁跟独享锁的狭义说法。互斥锁只能一次被一个线程持有,而读写锁可以被多个线程持有。

3、自旋锁。尝试获取锁的线程不会立刻阻塞,而是采用循环的方法等待获取。减少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消耗,但会消耗CPU。

4、额外说下vector。我们都知道vector是线程安全的,就是因为其add方法是使用同步函数的,加了synchronized关键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