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ap 从0到1实现行业导航之——导航数据制作

从0到1实现行业导航之——导航数据制作

导航软件在工作生活中无疑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传统的行业导航数据制作麻烦,往往购买起来也价格不菲。根据自身需要构建导航数据,行业导航无疑为这一实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SuperMap桌面端与移动端提供了导航数据制作以及根据导航数据导航的一系列配套功能。 在SuperMap iMobile for Androi产品中提供了以下四种导航,包括传统导航(Navigation)、行业导航(Navigation2)、室内导航(Navigation3)三维导航(Navigation3D)。本章为大家介绍如何使用SuperMap桌面端与移动端产品制作行业导航数据再将行业导航数据应用到导航APP中。

一、行业导航数据介绍

行业导航是SuperMap iMobile(以下简称iMobile)开发的一种可以应用于景区、公园等小范围区域的导航模式。它与传统导航最大的区别是支持用户的自有道路导航,让用户不再完全依赖图商的导航数据,拓展了用户的数据来源,可以帮助用户更简单快捷的获取和更新导航数据,快速构建专业的导航移动应用,也可以在已有的移动GIS应用中快速添加导航引导功能。

行业导航摆脱了传统导航数据更新不及时、小范围区域内路线不全面的困扰,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导航信息。这种由iMobile开发的“用户定制的导航服务”具有数据更新快、导航成本小的特点,目前已被广泛使用。

iMobile的行业导航要求数据的类型必须是地理坐标系下的线数据集。并使用该线数据集制作网络数据集,生成路网信息。数据制作完成后,需要将数据复制到移动设备中,通过代码实现导航。

二、导航数据制作

1.拓扑检查/线拓扑处理

在SuperMap iDesktop桌面软件中打开道路数据,这里需要对线数据进行拓扑检查,对线数据进行拓扑检查或处理是后续网络数据集或进行网络分析等操作的基础
1.1 功能入口
数据选项卡->拓扑组->线拓扑处理
单击线拓扑处理按钮,弹出如下图所示的对话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需要进行拓扑处理的源数据集,这里可以选择线数据集或网络数据集。
选择拓扑错误处理选项,拓扑错误处理选项包括去除假结点、去除冗余点、去除重复线、去除短悬线、去除长悬线、邻近端点合并、弧段求交等七种规则,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规则对选中数据集进行拓扑处理,拓扑处理规则的详细说明请参见拓扑处理规则。执行拓扑处理时,系统将按照选中的拓扑规则对线数据集进行拓扑检查,并对检查出的拓扑错误进行修正。
单击高级按钮,弹出如下图所示的高级参数设置对话框,可在该对话框内设置非打断线和相关拓扑处理规则的容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弧段求交:设置非打断线参数,满足此参数的线不再进行打断操作。
非打断对象:设置过滤表达式以后,系统将不对满足该表达式的线对象进行打断处理。单击右侧的 “…” 按钮,则弹出 SQL 表达式对话框,用户可在该对话框中输入表达式。具体请参见SQL语句查询。
非打断位置:通过选择在右侧下拉列表内列出的点数据集确定非打断位置,通过判断所选点数据集中的点对象与其相邻的线对象之间的距离是否在容限范围内,来决定线对象是否会被打断。
若不设置非打断对象,则默认所有线对象都进行弧段求交操作;若不设置非打断位置,则默认所有的线对象都进行弧段求交操作;若同时设置了非打断线对象和非打断位置,则系统会处理二者对象的并集。

容限设置:容限设置包括短悬线容限、长悬线容限、节点容限三部分,分别针对去除短悬线、长悬线延伸和其它需要检查节点间距离的拓扑处理规则。其中节点容限默认值与数据集的坐标系有关,具体说明请参见容限说明;短悬线容限和长悬线容限默认取数据集属性处设置的容限值,若未设置则默认为节点容限的100倍。
注意事项:
对于选项中没有列出的拓扑错误选项,系统会在执行时跳过这种错误,不予以处理。如果用户想进行更加详细的拓扑检查,请参见拓扑检查。

单击确定按钮对所选线数据集执行拓扑处理操作。 注意事项:
拓扑处理操作是在选定的线数据集上直接进行拓扑处理,不会生成新的结果数据集,因此在执行之前会弹出“该操作会修改源数据,是否继续执行”的提示界面,来确认用户是否要在源数据上直接操作。若不想修改源数据,请在拓扑检查前进行数据的备份工作。

注意事项:
若需对线数据进行“去除短悬线”处理,需同时勾选上“弧段求交”选项,才能保证线拓扑处理的结果正确性。

2.构建网络数据集

打开工作空间后,在数据源中选中用于创建网络数据集的线数据集。点击【交通分析】-【拓扑构网】-【构建二维网络数据集】,在弹出的“构建二维网络数据集”窗口中设置数据集名称,不可勾选“线线自动打断”,其余参数可根据需要自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络数据集构建成功后,右键该网络数据集,点击【属性】,属性表中应包含红色框中的5个字段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添加转向表(可选)

打开用于创建转向表的网络数据集,在【交通分析】选项卡下勾选【环境设置】,在弹出的“环境设置”窗口中点击,选择“创建转向表”,在“创建转向表”窗口中设置创建条件(默认即可),点击“确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向表创建完成后,可以通过在工作空间管理器中双击查看属性信息,其中TurnCost信息需要用户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修改

转向是从一个弧段经过中间结点抵达邻接弧段的过程。转弯耗费是完成转弯所需要的花费。转向表用来存储转弯耗费值。转向表必须列出每个十字路口所有可能的转弯,一般有起始弧段字段(FromEdgeID)、终止弧段字段(ToEdgeID)、结点标识字段(NodeID)和转弯耗费字段(TurnCost)四个字段,这些字段与弧段、结点中的字段相关联,表中的每条记录表示一种通过路口的方式所需要的弧段耗费。转弯耗费通常是有方向性的,当禁止转弯时,转弯耗费值为-1。

注意:耗费的单位取决于实际的耗费内容,如果耗费字段表示的是时间花费,那么耗费字段的单位就是时间单位,如小时、分钟、秒等;如果耗费字段表示的距离花费,那么耗费字段的单位就是距离单位,如米、千米、英尺等。

在空间分析选项卡->设施网络分析组->勾选环境设置复选框,在环境设置窗口工具条上单击转向表设置按钮,在下拉菜单中选择“创建转向表”项,弹出“创建转向表”对话框如下图所示。

设置源数据:选择需创建转向表的源数据集及其所在的数据源。
数据源:在下拉框中列出了当前工作空间中的所有数据源,选择用于创建转向表的网络数据集所在的数据源。

数据集:在下拉框中列出了当前数据源中的所有网络数据集,选择用于创建转向表的网络数据集。

结点过滤条件:用户根据需要设定过滤条件,只有满足此条件的节点的转向信息才会被添加到生成的转向表数据集中。

设置结果数据:选择生成的结果转向表数据集存放的位置及其名称。
单击"确定"按钮,进行创建转向表操作。单击"取消"按钮,退出当前对话框。
成功创建转向表后,在指定数据源下生成结果转向表数据集,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果转向表数据集说明

SmID、SmUserID 为系统字段,系统自动赋值,其中 SmID 字段不可编辑,SmUserID 可编辑。
NodeID 为结点标识字段,记录每个满足"结点过滤条件"的结点标识号(即“网络分析基本参数设置”对话框中设置的结点标识字段值)。
FEdgeID、TEdgeID 字段记录经过该结点的每个转向的起始弧段和终止弧段。
TurnCost 结点耗费字段,记录每个转向的消耗,默认值为0,表示无耗费,用户可根据实际操作需求,为该字段赋值。

设置转向表

在"空间分析"选项卡的"设施网络分析"组中,勾选"环境设置"复选框,则弹出"环境设置"浮动窗口,单击"环境设置"窗口工具条上的“转向表设置”按钮,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设置转向表"项,弹出"设置转向表"对话框。

设置转向表是指将指定的转向表数据集设置为转向表。

指定转向表。选择目标转向表数据集及其所在的数据源。
数据源:在下拉框中列出了当前工作空间中的所有数据源,选择目标数据集所在的数据源。

数据集:在下拉框中列出了当前数据源中的所有转向表数据集,选择一个作为网络分析的转向表。

指定字段。
起始弧段字段:在节点处的转弯总会涉及到两个弧段,即一个起始弧段和一个终止弧段。在选择的转向表中,选取一个字段作为起始弧字段,以表示转弯是从哪个弧段开始的。

终止弧段字段:在选择的转向表中,选取一个字段作为终止弧字段,以表示转弯是到达哪个弧段的。

结点标识字段:用来唯一标识转向点的一个字段。

结点花费字段:用来记录特定转弯处,在对应节点上的花费。

单击"确定"按钮,完成设置转向表操作。单击"取消"按钮,退出当前对话框

4.添加交通规则(可选)

用户可根据需要,为网络数据集添加交通规则字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设置道路名称

为网络数据集添加道路名称字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创建网络分析索引

移动端的网络分析由于设备硬件原因,未创建索引的网络数据在分析时会很慢。所以建议在分析前,最好可以创建好网络数据集的空间索引,以及网络数据集和其子数据集的字段索引,来提升分析的性能。

首先应创建网络数据集的空间索引,右键网络数据集,选择【重建空间索引】,弹出【空间索引管理】对话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待建索引类型的下拉框中选中“R树索引”,点击确定,这样就创建好了网络数据集的空间索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需要为网络数据集创建字段索引。在【开始】菜单栏中点击【字段索引】。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选中需要创建索引的网络数据集,再选择创建索引的字段,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创建索引的字段应为分析时标识弧段ID的字段,即SmEdgeID,点击【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选择网络数据集中的子数据集,选择创建的索引字段。同样,索引字段应为分析时标识结点ID的字段,即SmNodeID,点击【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7创建网络分析索引
在【环境设置】窗口中,打开用于创建网络模型文件的网络数据集,依次将交通规则(可选)和转向表(可选)设置为“禁用”状态,设置弧段信息字段为PathName(不可更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完成后,点击环境设置下的【创建网络模型文件】图标,选择模型保存路径,并点击【确定】创建网络模型文件。

8.创建网络模型文件,在【交通】-【环境设置】,在弹出框中创建网络模型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就是导航数据制作的全部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