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作速记1 - 不要有被迫害妄想症

有很多工作上零星的思考和体会,觉得应该写出来,但是想起来写一篇长文又觉得气短时间不够长。于是想到弄一个这样的系列,把这样零星而具体的感悟写出来,供别人参考也给自己提醒,提升逼格的叫法应该是spark或者inspired :)

这第一篇的名字有点吓人,源头是对比工作中两段时间的工作状态,觉得挺有意思。

不同的项目,同是测试的工作。有段时间我们每天想的和做的:
1. 开发的提测质量太不靠谱,他们完全没有质量的意识和责任心,写完代码就提交了
2. 我们逐个功能点的去review他们的代码,看每一个bug fix有没有夹带
3. 我们天天在座位上,在会议室里面想我们应该怎么提高质量
4. 我们埋头去搞各种工具,希望那是一种拯救
5. 最后,有时候我们觉得他们(你知道是指哪些角色)都不重视质量,我们每天在奋力厮杀拯救我们的quality


没有什么应该被完全否定,只是忽然一些外部的变迁,个人的思考,让我们觉得应该尝试做些新的探索。
不要埋头去想,去和他们聊一聊。
1. 你们做自测吗?你们是怎么做的?     真的有很多人在做。
2. 拉上大家一起开个会,把一些问题当面讨论下。你是怎么想的,我是怎么想的。
3. 把我的用例给开发,把我的工具给开发。有些人真想要。
4. 你们为什么不自己先验证下呢,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没有时间?造不出这样的数据?依赖第三方的接口?我们一起来推动看看。
5. 我找你不只是因为问题,还可以一起扯扯淡,吐吐槽…

我越来越觉得很多事情可能不是我们闭门想得那样。软件是人干的活儿,测试是找出人写的bug,所以应该放下闷头的思考,走出去聊一下,做一些谈判,推一些实践,共担一些风险。然后在这个共进退的体系里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定位。
我也越来越相信绝大部分工程师内心是有追求的,没有人enjoy做一个烂东西。

开放的心态和做法会让很多事情变得开阔和明朗,不要试图去做孤独的拯救世界的英雄(其实拯救不了什么),那只会让思路越来越窄,路越来越窄。

自勉。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