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NA学习笔记(二)传输介质、冲突域、双工/半双工

1.传输介质
1.1同轴电缆: 主要应用在家庭的有线电视、监控视频线,网络有效带宽10M,网络上已经很少使用。

1.2双绞线(网线):
1)双绞线应用最广泛,最长有效传输距离为理论值,一般不建议超过80~90米。
2)以太网标准前的10、100、1000指的是其速率,单位为M。base表示是基带传输。
3)双绞线又分为 屏蔽/非屏蔽双绞线 两种,屏蔽双绞线在灰色外皮内有一层金属防护膜,用来防止电磁干扰(如双绞线与电路的电缆放在一起时)。
4)以太网网线线序分为两种:
568A: 白绿 绿 白橙 蓝 白蓝 橙 棕白 棕
568B:橙白 橙 绿白 蓝 蓝白 绿 棕白 棕
根据网线两端水晶头的线序不同,又分为 直通线 交叉线 两种。
直通线: 两端线序都是一样的,同时为568A或者568B。
交叉线: 一端568A线序、一端568B线序。
之前使用交叉线还是直通线有个原则:不同种设备使用直通线(如PC连交换机),同种设备使用交叉线(如PC连PC)。随着网卡技术的发展,现在多数设备间通信有自协商功能,全部使用直通线即可。

1.3光纤: 光纤是光通信的主干线路所使用的光导线路,一般多根封装,中间夹有一根钢丝以提高强度或进行固定。一般没法自己做,需购买。其线的传输介质为玻璃丝,通过光波来传输数据,因此不能过于折压,否则会损坏光纤。
1)尾纤: 尾纤只是光纤的另一种形态,一般用于光通信的结尾部分,与光设备连接,故称为尾纤。如下图左上角图所示。
2)模块接口: 光纤接到设备上的接口有多种,如下图右上角ST、FC、SC、LC接口,要注意不同接口接的网络设备是不同的。
以家庭举例:办理光纤宽带后,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会进行施工,将一根非常粗的光纤穿到家中并将其熔在一个光纤盒中,光纤盒中熔出一个接头将其连接在尾纤上面,尾纤的另一端会接到的网络设备上然后再接出网线连接到我们的个人无线路由器上等。
3)
单模光纤: 主要用于长距离传输。如下图左侧 淡黄色 的即为 单模光纤 。也有传输距离达几十公里的。
多模光纤: 主要用于短距离传输。如下图右侧 橙黄色 的即为 多模光纤 。也有传输距离达几公里远的。

1.4串口电缆: 传输距离和速率很低,只有一些特殊环境下才会使用。

-------------
2.冲突域: 共享式网络中 可能会出现的信号冲突现象。
1)解决方法: 利用 CSMA/CD(载波监听多路访问) 技术。比如A要发送数据给D,遵循以下原则:
①先听后发: 先监听线路上是否有正在发送的数据,没有才发送。
②冲突停发: 在发送过程中依旧监听链路,如发现冲突仍停发(如两台设备同时发送)。
③随机延迟: 停发后随机延迟之后再发送。
④边发边听: 边发送边监听。

-------------
3.双工模式:
1)半双工: 典型为对讲机,处于同一个冲突域,同时只能有一个发送,一个接收。
2)全双工: 现在网络设备都是全双工, 两端都可同时发送和接收, 如电话。

由于本人初学,笔记内容可能存在一些理解错误的地方,还请不吝指正!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HCNA/ NP系列丛书是华为公司出版的一套网络技术教材,全称为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HCNA)和华为认证网络专家(NP)系列丛书。这套丛书涵盖了网络技术的多个方面,包括网络基础知识、网络架构、网络运维与安全等内容。 这套丛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网络技术,适合广大初级和中级网络工程师学习和参考。通过学习这些丛书,读者可以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网络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培养实际应用的能力。 这套丛书的特点之一是内容全面。它从网络基础知识开始,包括网络拓扑结构、协议和设备等方面的内容,然后逐步深入讲解网络架构和设计、网络运维和故障处理、网络安全等复杂主题。每一本书的内容都经过精心编排,逻辑清晰,既有理论知识的介绍,又有实际案例和实验的展示,帮助读者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网络技术。 另一个特点是实用性强。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这套丛书是基于华为的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开发的。因此,丛书中的内容都具有实际应用的指导意义,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网络问题和挑战。 总之,HCNA/ NP系列丛书是一套权威且实用的网络技术教材,对于想要学习和提升网络技术能力的人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网络工程师,都可以通过学习这套丛书,全面提升自己的网络技术水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