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入门真经-043IP编址

 

上一节给大家介绍了数据帧的转发原理以及交换机的几种转发模式。本节给大家介绍IP地址。(全文的IP指的都是IPV4)

 

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隔离冲突域,并负责数据帧的转发。不过交换机并不能隔离广播域,如果一个广播域内的交换机和终端数量过多,可能会产生广播风暴,也非常不利于管理。

 

工作在网络层的路由器则负责处理这一问题。他负责将一张张小的局域网(同一个广播域内)组织成一个大的局域网,并负责各个小的局域网之间的通信。交换机根据MAC来判断应该将数据帧从哪个接口发出。而路由器是工作在网络层的设备,它可以将数据流解封至数据帧、数据包。它根据IP地址查询路由表来判断该将数据包从哪里发出。

 

一、IP地址简介

 

IP地址用于标注网络设备在网络层的逻辑地址,IP协议则是工作在网络层的协议。当数据流被解封成数据帧后,紧接着有一个type字段,标识了下一层是什么协议,绝大多数情况下是IP协议(0x0800),然后接受报文的设备就会根据IP报文的格式去理解接下来Data字段的内容

 

IP地址由32位二进制数组成,每8位用一个.号隔开。由于二进制非常不好记忆,我们常用十进制来表示。

 

IPv4地址被划分为A、 B、 C、 D、 E五类。其中,A、B、C类的地址可供分配,D类地址是组播地址,E类保留给科研机构。

如下图,A类地址第一位为0,B类地址前两位是10,C类前三位是110,D类前四位是1110,E类前四位是1111。(这里指的都是二进制的位)

 

此外,为了节约IPV4地址,A、B、C类地址都预留了一些地址作为私有地址。其实IPV4地址目前已经分配殆尽,为了节约IP,局域网内部都是使用私有地址;要通过运营商上网的时候,会通过一种叫NAT的技术将私网地址转换为公网地址。通常都是多个私网地址转成一个公网地址,一个小区、一个企业上网共用一个公网IP地址是很常见的现象。NAT技术还会在以后进一步介绍。

 

私有地址范围如下:

10.0.0.0~10.255.255.255.255

172.16.0.0~172.31.255.255

192.168.0.0~192.168.255.255

 

二、子网掩码

 

IP有着一个网段的概念。主机在发送数据包时,会检查目标主机的IP地址与自己的IP是否处于同一网段。如果是同一网段,则会直接去寻找目标IP所对应的MAC地址(依赖于ARP协议,后面会有专门的小节进一步介绍),如果不是同一网段,则会把数据包发送给自己的网关(目标ip是目的主机的ip,二层数据帧中目标mac是网关的mac)。

 

如何确定目标IP是否和自己是同一网段呢?这就不得不提及子网掩码这一概念。子网掩码由连续的1和0组成(注意:是连续的1和0),也是32位。1表示网络位,0表示主机位。子网掩码和IP做与运算,最终得到的结果叫做网络号。因为任何数和1做与运算不变,和0做与运算则全为0,所以ip和掩码做完与运算后,会有相当多的ip得到的是同样的网络号,这些ip就是同网段的。

 

由于子网掩码是由连续的1和0在表示的,所以我们常用1的个数来指代掩码。比如8位掩码就是255.0.0.0;9位掩码就是255.128.0.0。(二进制转十进制,不懂的朋友百度或者谷歌一下,这是简单的数学运算,在此不做介绍)

 

比如,ip地址是192.168.1.1、掩码是255.255.255.0,则我们可以得到网络号192.168.1.0~192.168.1.255都是同一网段的,因为他们和255.255.255.0做与运算的结果都是192.168.1.0 。不过要额外说明的一点是,同网段所有IP中,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地址是不能分配给设备用的。第一个IP称为网络号(此处即为192.168.1.0),最后一个IP称为广播号(此处为192.168.1.255)

 

三、变长子网掩码

 

A类地址默认的掩码是8位,B类地址默认掩码16位,C类地址默认掩码24位。不过我们完全可以不按照这个规矩来,从数学的角度来看,同一网段中的主机数量和网段的数量是此消彼长的。如果网段划分得过大,那么可支持的网段数量就比较小(要知道,路由器的每个端口默认都应该是来自不同网段的),如果网段数量多了,每个网段中最多可容纳的主机数量就少了(主机号和网络号就多了,占据了可用IP)。比如从默认的掩码来看,A类地址指支持126个网络,但是每个网络里可以支持1600多万个主机地址;C类地址能支持200多万个网络,但是每个网络只有254个可用地址。

 

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去打破默认掩码的长度。(一遍是将默认掩码的位数变长,因此我们称其为变长子网掩码)。比如C类地址192.168.1.7,我们把掩码设置为25位(255.255.255.128),那么可用范围的主机范围是多少?

 

计算过程:掩码是25位,因此改IP地址的前25位就固定下来了,前24位转换成十进制依然是192.168.1;7转换为八位二进制数是00001011,第是25位是0也固定下来,可变的只有最后7位,因此整个网络段最后八位的可用数值应该是00000000到01111111,转换成十进制就是0~127,也就是这个网络段的可用范围是192.168.1.0-192.168.1.127,去掉网络号和主机号,可分配给设备的ip地址是192.168.1.1-192.168.1.127

 

本节的内容到此为止,其中关于IP及变长子网掩码的内容希望读者务必掌握,不管做网络、运维还是网络编程开发,本节内容都是必知必会的东西。如果是初学者,建议连续看两遍,关于子网掩码那部分,拿纸笔出来自己算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