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高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1)

1.信息系统生命周期可简化为:①立项(系统规划);②开发(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
施、系统验收);③运维;④消亡。
2.“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两网: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一站:政府门户网站。四库:
建立人口、法人单位、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宏观经济等四个基础数据库。十二金:分 3 类,
第一类办公资源系统、宏观经济管理系统(金宏)
第二类金税、金关、金财、金卡、金审 5 个业务系统;第三类金盾、金保、金农、金水、
金质 5 个业务系统。
3、国家信息化体系 6 要素:
信息技术应用是龙头、信息资源是核心、信息网络是基础、信息技术和产业是我国进行信息
化建设的基础、信息化人才是关键、信息化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是保障。
4、移动互联网三层:移动终端、接入网络、应用服务。
5、CRM 系统的体系结构:数据源→ETL→营销数据存储→决策产生→信息渠道。
6、敏捷供应链通过 CORBA、WEB 服务的结合运用来解决异构平台之间的合作。
7、EDI(电子数据交换)是连接原始电子商务和现代电子商务的纽带。
8、电子商务基础设施:①网络基础设施;②多媒体内容和网络出版的基础设施;③报文和
信息传播的基础设施;④ 商业服务的基础设施;⑤技术标准;⑥政策和法律。
9、BI(Business Intelligence),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工具(On-line Analytecs
Process,OLAP)、数据挖掘等技术。
10、大数据 5V 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
Veracity(真实性)。
11、大数据需经过 5 个环节:①数据准备;②存储管理;③计算处理;④数据分析;⑤知
识展现。
12、云计算技术架构 4 层:设施层、资源层、资源控制层、服务层。
13、智慧城市 5 层模型和 3 个体系:物联感知层、网络通信层、计算与存储层、数据及服
务支撑层、智慧应用层。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运营管理体系
14、ITSS(InformationTechnologyServiceStandard,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组织要素:人员(People)、
流程(Process)技术(Technology)、资源(Resource),简称 PPTR。
15、0.IT 服务生命周期 5 阶段:规划设计(Planning & Design)、部署实施(Implementing)、
服务运营(Operation)持续改进(Improvement)、监督管理(Supervision)。(PIOIS)
信息系统常用开发方法:结构化方法、原型法、面向对象方法。
17、系统架构确定各层的接口,层与层互相之间的关系。
18、系统的选型主要取决于系统架构
19、通过需求分析,可以检测和解决需求之间的冲突;发现系统的边界;并详细描述出系统
需求。
20、软件测试为了评价和改进产品质量、识别产品的缺陷和问题而进行的活动,被认为是一
种应该包括在整个开发和维护过程中的活动。分为①单元测试(编码);②集成测试(详细
设计);③系统测试(概要设计);④验收测试(需求分析)四个阶段。
21、.软件质量保证:通过制订计划、实施和完成等活动保证项目生命周期中的软件产品和
过程符合其规定的要求。验证–被正确制造,是过程;确认—制造了正确的产品,是结果。
软件审计目的提供独立评价,审计是正式组织的活动,生成审计报告。
22、软件配置管理通过标识产品的组成元素、管理和控制变更、验证、记录和报告配置信息、
来控制产品的进化和完整性。包括:①配置管理计划;②软件配置标识;③软件配置控制;
④软件配置状态记录;⑤软件配置审计;⑥软件发布管理与交付。
23、面向对象方法特别有利于软件复用。
24、类:现实世界中实体的形式化描述。如果将对象比作房子,那么类就是房子的设计图纸。
25、常见架构模式:①管道/过滤器模式,典型应用包括批处理系统。②面向对象模式,典
型应用基于组件的软件开发。③事件驱动模式,并不是直接调

  • 4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