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5G-NR 900MHz基站设备技术白皮书(2022)

1、引言
基站设备能力演进规划一直都是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重中之重。基站设备能力演进要兼顾无线网络建设的实际需求以及无线新技术发展方向,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基站设备能力不仅要适应运营商当前的业务发展需求,还需要面向未来可能出现的网络部署场景与业务需求,提前布局新能力、新功能,打造一张高效、弹性、绿色的5G精品网。
白皮书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未来发展需求,面向900MHz重耕部署场景,规划了NR900MHz基站设备的硬件能力要求、软件功能要求以及设备演进需求,旨在为产业在技术发展、技术引入规划和产品方案设计等方面提供参考和指引,诚邀业界合作伙伴积极响应中国联通NR900MHz基站设备发展规划,以建设业界领先5G精品低频网络为共同目标,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更好的满足5G网络发展需求。

2、5G网络现状与挑战
2.1 中国联通5G网络现状与目标
2019年9月9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双方共同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约定在5G全生命周期、全网范围内共建共享一张5G精品网。在共建共享模式下,5G建设速度翻倍、覆盖翻倍、带宽翻倍、容量翻倍、速率翻倍,大幅提升网络效能、投资效能。首创了200M共享的全球最高2.7G的峰值体验速率。
随着5G共建共享模式持续深化,经过两年多的5G网络建设,2021年底共建共享5G基站规模已达到69万,实现全国所有城市、县城以及重点乡镇的5G网络覆盖。预计到2022年年底,在用5G基站将超过99万站,完成重点行政村、乡镇5G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0%。2022年到2025年实现行政村及以上5G网络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9%。中国联通将持续推进4/5G协同,推进中低频重耕,促进频率共享。3.5GHz/2.1GHz在重点乡镇及以上区域实现连续覆盖,热点区域发挥3.5G200M/300M大带宽优势。900MHz/800MHz低频重耕用于5G基础覆盖(兼顾NB-IoT物联网业务)。1.8GHz近期仍为4G容量层,远期逐步重耕用于5G。室内覆盖高价值场景如高校、交通枢纽、地铁等以3.5G为主,中低价值场景以2.1G为主。

2.2 5G网络建设面临的挑战
5G通信系统设计指标与4G网络相比,各项性能指标大幅提高,5G基站设备单站处理能力比4G基站设备能力提升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随着5G网络的建设逐步深入,建议一张5G精品网将面临新挑战。
●业务需求场景化
业务需求呈现场景化特点,不同地域,不同区域,不同场景对于业务需求差异比较大,如何根据业务需求匹配5G网络建设方案是建设一张高效的5G网络所面临的新挑战。尤其是为了满足垂直行业的定制化、差异化服务,需要制定一套以业务需求为出发点的定制化5G网络建设方案,需要支持网络切片的定制,并配合更灵活的空口资源管理功能。
●网络组网复杂化
5G时代将出现2G/3G/4G/5G多制式网络共存的情况,网元数量倍增,5G网络的部署需要考虑与现有2G/3G/4G网络之间的互操作和4G网元的升级改造等问题。存量网络的臃肿必然带来网络的高能耗,并难以实现业务与网络的最优匹配。因此如何淘汰高耗能,低效能的老旧设备和低制式网络(2G/3G),优化整合存量网络,提升存量网络服务效能也是5G网络建设面临的新挑战。
●5G服务泛在化
随着5G建设不断深化,5G的覆盖区域在不断的扩大,用户对于5G服务泛在性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面临着5G建设的CAPEX与OPEX成本的居高不下,如何低成本建设一个满足基本业务需求的5G泛在网络是目前5G网络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共建共享和低频重耕是运营商能够运用的最强力的手段。

3、NR900MHz基站设备硬件能力
3.1 设备架构
从设备架构角度,5G宏基站可分为CU/DU一体化、CU/DU分离两种类型。CU、DU是5G基站设备的两个逻辑模块,二者共同完成5G协议的全部功能。CU负责RRC/SDAP/PDCP基带协议处理,并提供与核心网、网管等设备之间的接口,DU完成RLC/MAC/PHY协议以及部分射频处理功能,并提供与射频单元之间的前传接口(如eCPRI接口),CU与DU之间通过F1逻辑接口交互信令和用户数据。
CU/DU分离架构的5G宏基站由CU设备、DU设备、AAU或者RRU+天线设备构成。CU设备可基于通用硬件平台实现,支持软件与硬件解耦。CU/DU一体化架构的5G宏基站主由BBU、AAU或者RRU+天线设备构成。目前5G900MHz宏基站都采用该架构。

3.2 NR900MHz RRU硬件能力
900MHz RRU设备主要用于低频打底网络部署,提供5G网络的广覆盖与深度覆盖能力。通过800MHz频段与900MHz低频频谱资源整合,可以更加有效的发挥低频覆盖能力强的优势,提升网络性能。为满足共建共享网络部署需求,低频设备包括900MHz单频RRU与800/900MHz双频RRU两种形态的设备,且设备支持NR、LTE、NB-LTE、WCDMA多种制式的并发能力,满足多制式网络并存的组网场景需求。RRU设备通过CPRI接口与BBU设备互连,为了满足RRU支持至少1个10GCPRI光接口,同时具备支持25G光模块的能力,支持CPRI接口压缩算法。设备能在环境温度:-40℃~+55℃,相对湿度:5%~100%环境条件下长期稳定可靠地工作,满足环境要求和可靠性要求,
1)NR900MHz RRU
900MHz RRU设备支持889-915MHz/934-960MHz工作频段,瞬时工作带宽不小于26MHz。支持5、10、15、20MHz等不同载波带宽,且支持多载波能力。RRU通道数支持4T4R,机顶最大输出功率不小于4×60W。
2)NR800/900MHz RRU
800/900MHz RRU支持支持824-835MHz/869-880MHz和889-915MHz/934-960MHz工作频段,800MHz频段的瞬时工作带宽不小于11MHz,900MHz频段的瞬时工作带宽不小于26MHz。在900MHz频段NR模式支持5、10、15、20MHz等不同载波带宽,且支持多载波能力。在800MHz频段NR模式支持5、10MHz载波带宽,且支持多载波能力。RRU通道数支持4T4R,支持机顶最大输出功率不小于4×80W,每个频段获得的最大功率不低于4×80W。

 

详细《中国联通5G-NR 900MHz基站设备技术白皮书》内容请到一牛网论坛下载:中国联通5G-NR 900MHz基站设备技术白皮书(2022)-5G技术-5G技术分享-一牛网论坛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