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笔记—ADO.NET

ADO.NET是与C#和.NET Framework一起使用的类集的名称,用于以关系型的、面向表的格式访问数据。ADO.NET被集成到.NETFramework中,可用于任何.NET语言,尤其是C#。

ADO.NET包括所有的System.Data名称空间及其嵌套的名称空间,如System.Data.SqlClient和System.Data.Linq,以及System.XML名称空间中的一些与数据访问相关的专用类。

ADO.NET的名称由来是ADO(ActiveX Data Objects),是一个广泛的类组,用于在以往的Microsoft技术中访问数据,是优先使用的数据访问接口。ADO.NET的设计目标(也就是以实现的技术目标):简单地访问关系和非关系数据;统一XML和关系数据访问;支持Internet上的多层应用程序;扩充了更多的数据源(相较于ADO)。

可以将ADO.NET中的对象划分为.NET数据提供者对象  和  .NET用户对象。

提供者对象:在每一个.NET数据提供者中定义的对象,其名称前带有特定提供者的名称(如:OleDbConnection、SqlConnection)用于每一种类型的数据源,完成数据源的实际读取和写入工作。包括的类有:Connection、Command、CommandBuilder、DataReader、DataAdapter。

提供者对象需要活动的连接(保持与数据源的连接),读取数据后通过用户对象使用内存中的数据,同时可以使用提供者对象更新数据源中的数据,并将变动写回到数据源中。

提供者对象有:连接对象Connection,它用于任何其他ADO.NET对象之前,它提供了到数据源的基本连接;命令对象Command,使用此对象向数据源发出命令;CommandBuilder对象,此对象用于构建SQL命令,在基于单一表查询的对象中进行数据修改;DataReader对象,该对象可以从数据源中读取仅能前向和只读的数据流;对于简单地读取数据来说,此对象的性能最好;DataAdapter对象,这是一个通用的类,可以执行针对数据源的各种操作,包括更新变动的数据,填充DataSet对象以及其他操作。

用户对象:将数据读入到内存中后用来访问和操作数据的对象。包括的类:DataSet、DataTable、DataRow、DataColumn、DataRelation。

用户对象以非连接(数据已在内存中)的方式使用,甚至在数据库连接关闭之后也可使用内存中数据。

用户对象有:DataSet对象,DataSet对象是用户对象中的首要对象,此对象表示一组相关表,在应用程序中这些表作为一个单元来引用,可以从每个表中获取所需要的数据。DataSet允许访问低级对象,这些对象代表单独的表和关系,就是DataTable和DataRelation;DataTable对象,此对象是DataSet中一个表,DataTable对象允许访问其中的列和行,分别是DataColumn对象和DataRow对象;DataRow对象,代表来自表的关联数据的一行;DataColumn对象,代表表中的一列;DataRelation对象,此对象代表通过共享列而发生关系的两个表之间的关系。

用DataSet读取数据,DataSet是ADO.NET中的核心对象,所有复杂的操作都使用它。DataSet包含一组DataTable对象,它们表示所操作的数据库表(可以只包含一个DataTable对象)。每个DataTable对象都有一些子对象DataRow和DataColumn,表示数据库表中的行和列。通过这些对象可以获取表、行和列中的所有元素。

不同的数据源需要引用不同的.NET数据提供者,分别是:SQL Server .NET数据提供者using System.Data.SqlClient;Oracle .NET数据提供者using System.Data.OracleClient(Oracle本身也提供了一个.NET数据提供者,表示Oracle.DataAccess.Client);OLEDB .NET数据提供者using System.Data.oledb;ODBC.NET数据提供者using System.Data.odbc;其他内置的.NET数据提供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