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2022游记

NOI2022游记

这也就是本次NOI之旅的游记了,希望笔者在明天还能有兴致填上这个坑,今晚就先鸽着吧。至少,让我的故事能留下一个浪漫的英雄结局。


该面对的总之还是得去面对,虽然无数次在梦中见到了这个时刻,却始终没有勇气去直面前路的刀山火海。当满路盛开的紫丁香,和着月光清梦被惊破时才察觉到自己绝望的未来。

身边的人一个个离我而去,我却始终追不上他们的步伐,直至最后的尘埃都消失在地平线的远方,留我一人独自面对满天的黑夜。


以上内容纯属笔者发疯乱扯,建议不看

8月20日/入校日

早上大概 9 9 9点钟从寝室出发,因为起得比较早,就先和 R a i n y b u n n y \rm Rainybunny Rainybunny再房间里摆了一会。

出来后由于被网易云阴了一把,只好给它上了一个月的 C V I P \rm CVIP CVIP。然后就和 R a i n y b u n n y \rm Rainybunny Rainybunny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跟着教练 Q u a c k \rm Quack Quack一起坐出租车去华二,车上都在听歌。

到了校门口,由于保安催促就先行进校了,去大厅报了个到,登记了一下。

之后就去签名墙那边玩去了,~~不知道有没有同学看到我的签名,~~看到一个老哥在上面写了"关注嘉然…", 离谱。

顺便有用字母板摆出了一个"JZM AK IOI",非常不错。

之后会宿舍收拾东西了,我和巨佬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一个寝室,看到 T i w _ A i r _ O A O \rm Tiw\_Air\_OAO Tiw_Air_OAO学长想找人帮他签个名,就自告奋勇,下去帮忙签了。

之后会宿舍开摆。

话说午饭看起来还挺好的,这就是国际学校的财力吗?

晚上有晚会,就拉着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去看了。开场的小姐姐唱的《一沙一世界》感觉还蛮好的,上网易云差一分钟没抢到一评。

之后又有还多有趣的节目,比如 d o t t l e \rm dottle dottle伪装自己不是波特什么的。

晚上回去继续开摆。

囿于寝室内没有吹风机,导致我必须在睡觉前一小时就得把澡洗了,不然根本干不了。

8月21日/报道日

早上差不多 7 : 00 7:00 7:00起的床,去报道,领了徽章,顺便跟 S i R i e h n _ n x \rm SiRiehn\_nx SiRiehn_nx交换了徽章。

报道的时候遇到巴蜀的 127 \rm 127 127一直在那里宣传他的科技收集计划,听他宣讲了一下科技。

回去后才发现 C C F \rm CCF CCF送的书包里面原来有这么多东西,真是太有趣了。

应老吴的要求,之后都在复习初赛。

下午遇到 C i r n o _ 9 \rm Cirno\_9 Cirno_9 i m z z y \rm imzzy imzzy来叫交换徽章,也就跟他们换了。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因为没有加印,储量告危。

晚上本来说要和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一起做 A G C 055 E \rm AGC055E AGC055E,但由于发现超越了人类能力的范围,只好选择性放弃。

之后打了打板子就睡了。

8月22日/Day 0

上午随便做了好久的笔试,终于使得正确率保持在 100 % 100\% 100%了。

好像衡水的 z e r o 4338 \rm zero4338 zero4338 l e t i t d o w n \rm letitdown letitdown是这个时候来我们这里换徽章的。

早上听 127 \rm 127 127讲了讲 E I \rm EI EI的科技,被推荐去做 新年的军队,尝试之,无果。

下午是笔试,还是比较简单的,也没有什么特别坑的题,只是盲猜了一下既然人类不是波特,那大概不能在不触碰键盘等外设的情况下登录账号。

之后的练习赛是 N O I P 2021 \rm NOIP2021 NOIP2021,由于我到现在为止都没去补 T 4 T4 T4,所以只去打了前 3 3 3题,然而第一题调了好久,导致我走的时候都没剩下几个人了。

晚上就随便复习了一些可能考到的模板,不过貌似都没有啥用。

睡得挺早的,差不多 10 : 30 \rm 10:30 10:30就睡了。

8月23日/Day 1

N O I \rm NOI NOI D a y   1 Day\, 1 Day1

差不多 6 : 50 \rm 6:50 6:50就起来了,去吃了早饭,还是蛮紧张的。

老吴又把我们叫在一起说了会话,就入考场了。

今年考试前竟然还真不能触碰键盘等外设,真没想到。

解压密码是 s u r p r i s e . . . surprise... surprise...,确实挺 s u r p r i s e surprise surprise的。

开场看题,感觉看 T 1 T1 T1时觉得蛮简单的,然而看到 T 2 T 3 T2T3 T2T3却完全没有什么好的想法,而且 T 3 T3 T3读题读了好久,搞到 8 : 30 8:30 8:30差不多。

T 1 T1 T1联想到 l x l lxl lxl的某道题,很快就想到了解法。对于每个队列我们用链表维护,再那个线段树维护里面的值。把每棵树里面出现次数最多的数的出现次数减去其它数的出现次数给求出来,当作一个权值。最后的答案显然只可能是该颜色的所有权值和最大的那个,把它拿出来检验一下即可,判断是否有解。

差不多 9 : 10 9:10 9:10的时候就把 T 1 T1 T1码完了。

T 2 T2 T2瞎奶了一个判定的的方法,搞了一个貌似能拿很多分的 d p dp dp d p dp dp的做法,结果打出来后发现判定的方法有点小问题,时间又不太够了,只好重新搞了个暴力了,暴力又调了一会,差不多 11 : 30 11:30 11:30才好。

赶紧去搞 T 3 T3 T3,毕竟本来以为 T 3 T3 T3很好搞分的。显然最暴力的换根 d p dp dp就有 10 10 10分,感觉好打就先去打了,调了好久,调到 12 : 30 12:30 12:30才调出来。本来还打算写链的 10 10 10分的,结果根本没时间了。翻数据范围的时候发现特殊性质有 5 5 5分可以换根,就改了改,改成了 15 15 15分。

然后就随便检查了一下,没什么大问题,就结束了。

考完感觉完蛋了,最高就 130 130 130分,原地退役,吃完饭后就回寝室放了一首土耳其进行曲。完蛋啦!完蛋啦!完蛋啦!

忽然被老师叫下去查核酸,查核酸的路上看到 y y c yyc yyc在征集歌单,就去那里投了一首《魔理沙は大変なものを盗んでいきました》。途中还看到 127 127 127在和 y y c yyc yyc尬吹 T i w _ A i r _ O A O \rm Tiw\_Air\_OAO Tiw_Air_OAO

下午去查分,原本都忘了还有查分这件事,被老吴打电话叫下去查分。

下楼时听 D D ( X Y X ) \rm DD(XYX) DD(XYX)说没开 l o n g   l o n g \rm long\,long longlong可能会挂到 45 45 45分,然而我没开 l o n g   l o n g \rm long\,long longlong,非常害怕。

然后查到分后 T 1 T1 T1并没挂分,最后是100+15+15=130。虽没挂分,但确实也挺低的了。

同校的 O U Y E 155 \rm OUYE155 OUYE155 D D ( X Y X ) 145 \rm DD(XYX)145 DD(XYX)145,可惜的是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第一题 M L E \rm MLE MLE了,最后只有 15 15 15分。武汉的 z z y zzy zzy也有145分。貌似有好多选手 T 1 T1 T1 M L E MLE MLE爆零了,好惨。

天津的 S i R i e h n _ n x \rm SiRiehn\_nx SiRiehn_nx貌似也没有考好,就陪他走了走。

晚上去听评讲, y y l yyl yyl邀请同学上去评价,其中一个老哥说得很有趣,嗯,NOI2022 给一名快要退役的高二老年选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 y y l yyl yyl真的又在思考如何把分送出去吗?都有二十多个零分了诶。

听完 T 2 T2 T2,原来我判定就错了那么一小点,早知道当时多想些。至于 T 3 T3 T3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告诉我它的两个操作就是 T o p T r e e \rm TopTree TopTree的两个操作。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然后就回去摆了。

8月24日/活动日

社会活动被改成了校内活动,安排表上说是 8 : 30 8:30 8:30开始,于是便于 8 : 30 8:30 8:30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一同去了大厅。

然而大厅里只有一个解密活动的二维码,顿时索然无趣,便买了瓶可乐,继续回寝室颓。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也回来了,就跟它一起联机了泰拉。

吃午饭前又去大厅逛了逛,然而并无什么收获。

下午是开幕式,午觉没睡就被老吴叫了下来。

然而开幕式上好像并没有什么好看的节目,先是放了纪录片,然后就是dzd上来乱吹 C C F CCF CCF发展史什么的,还有什么被朗诵烂了的少年中国说。唯一一个好看点的就是无人机的表演,看起来挺厉害的。

回去后和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一起研究了一下解密,然而啥都没搞出来。

晚上回去又随便打了几个模板,聊以自慰。

8月25日/Day 2

N O I NOI NOI D a y   2 Day\,2 Day2

可能是做了很多梦的缘故,清晨一直模模糊糊胡思乱想,直到起床时才想起 D a y   2 Day\, 2 Day2考的是算法竞赛。

收拾好东西就和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赶过去吃早饭,吃完后又被老吴叫过去讲了一会话。

然后就是入考场了, D a y   2 Day\, 2 Day2的食品袋与 D a y   1 Day\,1 Day1的塑料袋大不相同,上面还把装的东西都制成头文件打印了上去。

开场还是看了看三道题题,然而都没有什么好想法。

T 1 T1 T1用树 H a s h Hash Hash好像有 80 80 80分,然而我还是不会 p o l y ( n ) poly(n) poly(n)的算法,调了好一会。

T 2 T2 T2发现前面几个特殊性质都挺好拿分的,拼拼凑凑就有 56 56 56分,后面的 C C C性质和 n ⩽ 1 0 6 n\leqslant 10^6 n106的部分一时间不太会,也就没有去想,考后来看,真是亏麻了。前几个性质都可以先贪心求出满足所有限制需要放置的最优位置,之后再 d p dp dp一波。

T 3 T3 T3感觉题目有点冗长,不是太会,也已经 11 : 30 11:30 11:30了,没太多时间,因为前面的码量有点大,就只写了 13 13 13分的暴力。

差不多 12 : 00 12:00 12:00的时候将 3 3 3道题的代码都写完了,开始检查。给 T 1 T1 T1造了点数据检查,找 k = 1 k=1 k=1的数据时拍出错了,一看原来是 H a s h Hash Hash的方法问题,原来是 v a l u = ( ∑ v a l v ) ⊗ f d e g u val_u=(\sum val_v)\otimes f_{deg_u} valu=(valv)fdegu,又改成了 v a l u = ( ∑ v a l v ) ⊗ f d e g u ⊗ g d e p u val_u=(\sum val_v)\otimes f_{deg_u}\otimes g_{dep_u} valu=(valv)fdegugdepu。好奇怪的 H a s h Hash Hash方法呀。

又随便检查了一下,就等待着最后的丧钟,锁屏,离场。

由于吃饭的人有点多,所以又回到寝室放了一首土耳其进行曲才去吃饭。完蛋啦!完蛋啦!完蛋啦!

本来回来打算开摆的,然而 Q u a c k \rm Quack Quack通知 2 : 30 2:30 2:30查分,只好跑下去查分。

最后是76+56+17=149, T 1 T1 T1挂了 4 4 4分, T 3 T3 T3有多得了4分。然而这个分还是太低了,只能说真的完蛋了。

同校的 O U Y E 、 D D ( X Y X ) \rm OUYE、DD(XYX) OUYEDD(XYX)都有 170 + 170+ 170+,两个都稳进队了。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 202 202 202,逆风翻盘。武汉的 z z y zzy zzy也有 160 + 160+ 160+。所以最后到底还是只有我一个是 J o k e r Joker Joker是吧。

两天总分 130 + 149 = 279 130+149=279 130+149=279,进队无望,非常郁闷,就去给啦啦啦打了个电话,又交谈了会,又去找一些人换了徽章。

晚上会寝室颓,睡觉时半天睡不着,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去别的寝室玩,又回来得比较晚。

8月26日/离开日

早上 5 : 40 5:40 5:40起床,赶火车走的。

路上最终排名出来了,笔试没有挂分,然而还是排到了 81 81 81名,只能拿银牌离场。

卷爷 O U Y E   r k 15 \rm OUYE\, rk15 OUYErk15,校长 D D ( X Y X )   r k 27 \rm DD(XYX)\, rk27 DD(XYX)rk27名,都进了国家集训队。这样狗熊岭三霸除了第一天崩掉的美国 O n e I n D a r k \rm OneInDark OneInDark都报送了,只能感叹人类还是有极限的,比不上三霸。

差不多晚上 7 7 7点过到重庆,做了核酸,回家开摆。

  • 8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