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OOAD在软件工程应用中发挥的作用

  随着软件开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面向对象编程的应用越来越占市场的主导地位。而面向对象的分析和设计(OOAD)将成为此行业主流的开发方法。OOAD在软件工程应用中所发挥的作用就越来越明显。因此,一个系统开发成功关键,是与其OOAD工作是否做好有着密切的关系。

 

  如何提高OOAD的质量?成为了现在软件工程中的热门话题。我觉得要想把OOAD做得好,一定要先了解它在整个开发过程作用。OOAD在软件工程应用中发挥了什么的具体作用呢?接下来,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做项目时的一些体会:

  一.OOAD能帮助我们开发人员了解整个系统的功能。面向对象编程是一种容易理解,使软件开发和维护变得更简单的方法。这中概念有助于我们直接分析和理解复杂的需求。以我做的购物系统为例:用户,商品,订单是系统的实体,以及它们所具有的特征和相互之间的关系。然后用例图,用户的功能:可以浏览商品,查询某种商品,用户还可以购买商品,下订单,为所购买的商品支付。这样一分析真实情况和计算机的系统分析之间的自然映射。因为用例是系统的一组使用场景,每个场景描述一个系统执行的动作序列,所以我们会希望透过usecase来描述这个系统。OOAD是为了让我们开发人员更容易的了解项目的功能。

  二.OOAD能够指引我们在代码编写时思路的正确。在做OOAD的时候,就把系统所涉及的所有功能,在需求说明书中详细的罗列出来。我们就根据它来编写代码。以购物系统的为例:用户在没有登陆网站时,只有查询商品和把商品放入购物车的功能,是不能订单支付的操作的。在没有做OOAD之前,我想如果要实现未登陆用户不能操作订单支付的这一功能,就要在用户每一次进行订单支付时,用逻辑代码来判断用户的状态,然后是否让用户做此操作。但经过我们做了OOAD后,我们只要做一个过滤器就可以代替一连串又重复的逻辑代码。如果没有按OOAD的要求去做,我们肯定走了弯路,思路就不正确了。所以OOAD是引导我们有正确的思路。

  三.OOAD是一个系统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标记。所谓的系统生命力指的就是系统的功能存在扩展或变更。在软件工程中经常会遇到要修改系统功能或增加功能的事情。这事情看上去是很困难的,像是要把工作重新再做一遍,但如果有一个好的全面的OOAD的工序的话,我们只要在代码上增加或修改一段代码就完成了任务。又以购物系统为例:在我们快进入完成阶段的时候,客户突然要求增加一个功能(取消订单功能)。这一事情,当时就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不知道从何下手,后来我打开我们做OOAD时写的需求分析,我们就在需求分析做了一些修改后,负责这模块的开发人员就马上作出了修改。原本以为这一动作是非常麻烦,但事实上只花了半天的工夫就搞好了,这功能的增加工作。这使我深深的感觉到OOAD的重要作用,使系统更加适应变化。可以这样说,只要把OOAD工作做好;以后系统要发生变化也变得快,变得准确。所以说OOAD是一个系统的生命力的重要标记。

  总之,OOAD在软件工程中有着不可缺少的道理。一个项目的好坏,就要看它的OOAD做的怎么样。OOAD是现在软件开发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只有了解它的好处,才能在开发工程的OOAD时注意一些细节上的事项,做到正确,全面的系统的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