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软件技术学习与实践》后记

本书从200411月开始写作,一直到20057月定稿,整整写了9个月的时间。而这本书的成型,却至少经历了10年的酝酿、两年的技术准备。回想起那埋头写作的日日夜夜,回想起三年来我在大学教书的所见所闻,回想起那远去的令人激动的持续了10年的学习计算机技术的日子,真是百感交集……

这本书很独特,在中国你找不到另一个作者以这种方式来写一本编程技术书。我不想把这本书变成编程技巧的大汇编,虽然其中的确介绍了许多的编程技巧,但这种编程技巧在因特网上太多了,有关这方面的技术书籍也是汗牛充栋,多我一本不多,少我一本不少,我何必重复这些别人已做得很好的工作?

决定写这本书时感觉很惶恐,我常想,自己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热爱软件技术的人,有什么资格去谈论编程?应该由真正的技术专家和高手来谈才有说服力。然而,这些人往往没有时间来写书,或者虽然写了,但写得太专业,绝大多数人都看不懂。

我是一名教师,教师的基本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在整个人类社会中起的作用,不就是将已经过实践证明了的知识消化整理,然后把它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尽可能高效率地传播出去,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吗?而且,把自己走过的路告诉后来者,让后来者至少不重复我走过的弯路,不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于是读者最终见到了这本书。

我写这本书很认真。在两年的学习.NET技术生涯中,我看了上百本国内出版的.NET技术书籍。很悲哀的是,我认为称得上精品的书籍却找不出几本,触目皆是粗制滥造的质量低劣之作。我常想,现在国家制定了各种法律和法规去制裁假冒伪劣商品,那么,粗制滥造的技术书籍造成的危害也不少,为什么就没有人去打击呢?我对于这些垃圾书是无能为力的,留下几句苍白无力的呐喊也没有任何作用。我惟一能够做到的是不让我的书成为被读者视为“垃圾”的这些书中的一员,为此,只能尽心尽力地把书写好。在写作过程中,一些章节甚至是三易其稿。然而,虽然我很认真地写书,但受个人能力与技术水平的限制,书中存在的疏漏在所难免,还请读者海涵。

这本书虽然主要介绍的是.NET软件技术,然而,.NET技术仅仅是个载体罢了,真正想表达的是我个人对软件开发与计算机教育一直在思索的一些东西,散见于全书的各个章节之中,有心的读者自会发现这些思想与观点。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软件产业在我们中国很落后,需要大批优秀的软件人才去为之努力。然而,最可怕也最悲哀的地方也在这里。这么多年了,我们的教育体制出了问题,每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有数百万人,其中至少有数十万人是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其绝对数目相信不会比任何一个国家低。然而,这一大批毕业生中,真正达到合格的软件工程师水平的又有多少?教育出了问题,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它会毁掉整整一代甚至是几代人,葬送掉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

编程是一种技能,是一种完全可以培养的技能,而我们的高校计算机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正具有这种技能,可以胜任工作要求的太少。许多教师很努力地教,许多学生很努力地学,然而效果却不好。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之下,如果一个学生只满足于把学校里教的每一门计算机课都考上八九十分,而不去主动地学习一些“鲜活”的东西,那么,即使到了毕业,这名“好学生”也成为不了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他一定会在毕业后经历一个把过去的一切打碎,然后按照实际工作的要求重新学习的过程。此过程短则半年一年,长则三年五年。不经历此过程,他就无法真正胜任实际的软件开发工作。这是多长的弯路,多么大的资源浪费!

为什么会是这样?

因为目前高校计算机教育中普遍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现实!

我是从自学之路走过来的,我的编程能力主要是自己培养出来的。怎么培养?很简单,这么多年来我编写过近百万行代码,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认为,读书与编程是相通的,蕴含着同样的道理。我也接触过一些开发能力很强的人,他们也几乎都是“自学成才”!

但只靠自己摸索,走弯路是不可避免的。我想,像我这样热爱软件技术而又乏人指导的人一定在中国有许多,也许是占大部分。10年编程,略有所得,我觉得有责任将自己在实践中悟到的一些东西与大家分享,我只想表达出自己对于编程的看法,回答出“怎样编程”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努力勾勒出一棵软件技术的大树,为许许多多的学生和软件开发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软件技术、培养编程技能的路线图。

虽然在书中所提到的许多观点与技术都经过了我个人的实践检验,然而在此我想对读者说的一句话就是:请怀疑一切。一个理论,一种方法,不管它是由什么人说出的,只能由实践去证明它的正确性。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要敢于独树一帜!其实,中国最缺的不是掌握特定技能的技术人才,而是具备创新精神的开拓型人才。创新请从怀疑开始。

我自认为本人的技术水平在整个中国软件开发从业者中仅处于中等水平,但看到过、听说过也接触过一些优秀的软件人才,我常常思索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使他们如此出色与优秀?我阅读过古今中外一些著名的成功学著作,发现这些人之所以成功与出色,其道理早就被哲学家、思想家和智者谈到过无数次了—他们首先是一个品格高尚的好人,然后才能成为某个行业出类拔萃的人才。还是那句老话:欲学做事,先学做人。

对于许多还在求学的年轻人来说,必须高度重视诸如与人为善、毅力、乐观、勤奋等思想素质的培养,必须在计算机技术之外,广泛地学习社会、历史和经济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以开拓自己的视野。具备了这种“软素质”,掌握像编程技术这样的“硬技能”也就不在话下了。只要肯努力,有学不到手的技术吗?请把学习编程与提高自身素质结合起来!从整个人生的角度上看,“软素质”比“硬技能”更重要,一个能“软硬兼施”的人,必然是一个优秀的人才。

征得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博士的同意,我把他写给中国学生的四封信收入了本书的配套光盘。希望读者在学习本书所介绍的编程技术的同时,好好地读读这四封信,努力将其中的原则应用于实践,定能获益良多。我2003年暑期写的一篇自传—《一个普通IT人的十年回顾》,也一并收入光盘,这篇文章真实地记录了我从1993年到2003年的人生经历与自学过程,期望读者能从我身上汲取教训,不再走我曾走过的弯路。如果读者能不仅达到而且最终远远地超过我的技术水平,那就是我作为一名教师和热爱软件技术的开发者所乐于看到的。

本书的最终面市,离不开许许多多朋友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出版社编辑和美工等相关人员的辛勤劳动,在此深深地感谢他们!

最后,表达一句我们心中的美好愿望:

大家一起努力,中国软件一定能铸造辉煌的明天!

 

 

金旭亮        

20057月稿于北京紫竹院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48123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