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浪潮服务器产品系列分类(上)

一、浪潮服务器 10 年辉煌路

总的来说,浪潮与联想在服务器产品方面的市场定位差不多,都是死抱英特尔这棵大树不放。所以它的服务器产品在处理器架构上也是相对单一,不要说由 IBM 、 HP 和 SUN 等一统江山的 RISC 架构 UNIX 服务器,就连时下正在一步步紧逼英特尔的 AMD O pteron 也是敢想不敢做。

尽管如此, 浪潮北京在目前来说还是全国最大、最早从事服务器生产与研发的专业厂商,产品线也丰富丰富。据权威机构评测,至 2003 年浪潮北京已经成功八年蝉联中国服务器品牌第一名。下面简单回顾一下浪潮服务器这 10 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在这艰辛的历程中创造了国内许多“第一”。

1993 年浪潮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基于 10 颗处理器的 SMP2000 ,标志着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服务器产业。 1995 年,浪潮又紧追世界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潮流,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基于奔腾处理器的小型机。

   1996 年,国家 “863 计划 ” 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经过反复权衡,决定由当时已经在服务器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浪潮集团承担起 “ 国产服务器推广和应用 ” 的项目。国内第一条专业服务器生产线也在浪潮建成。

   1997 年,浪潮通过 ISO9001/14001 认证,从企业管理上为实现服务器产品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同年,浪潮等国产服务器厂商初战告捷,占领了国内 15% 的市场。

   1999 年,浪潮成立了服务器事业部,对服务器产品进行产业化的市场运营,为中国服务器产品的产业化迈出了第一步。

   2001 年,浪潮推出了亚太第一台基于 IA64 处理器的服务器和中国第一台功能服务器。

   2002 年,浪潮在全球首家发布基于安腾 2 芯片的服务器超能 SP3000 ,并在全球第一个推出了更符合国内中小企业和教育行业使用的单路至强服务器 NP120 。同年,浪潮在亚太地区率先发布基于交换的高端商用服务器。

2003 年,在迎来中国服务器产业十周年、浪潮第七次蝉联国内服务器销售量和销售额第一。

   2003 年 4 月,浪潮发布代表了中国计算机产业最高技术水平的服务器产品浪潮天梭 TS20000 。

   2003 年 8 月,浪潮发布了服务器产业第一个服务品牌 ―― 浪潮 “360o 专家服务 ” ,同时推出为中国行业用户量身定制的十大服务器服务产品。

   2004 年 2 月 10 日,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CCID) 在北京发布的 2003~2004 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浪潮继续雄踞国产服务器第一位置。这是浪潮自 1996 年以来连续第 8 次夺得 “ 国产第一 ” 的桂冠,同时 CCID 还授予浪潮服务器领域唯一的 “ 年度成功企业 ” 称号。

2004 年 5 月,浪潮参的四路安腾服务器产品 SP3000 以及光纤存储产品 NS8800 在国际最权威的服务器性能评测组织 TPC 组织的评测中,每小时在一千亿字节的超大量数据中,完成 5618 次大型计算或者查询,刷新了由 IBM eServer xSeries 445 8P 服务器保持的该组世界纪录( 5602QphH ),这也是中国服务器技术领域以技术创造的第一个世界纪录。

二、服务器系列产品分类

  虽然浪潮服务器品牌所采用的处理器品牌单一,但由于英特尔处理器本身产品系列和品种就非常丰富,所以尽管有许多公司的服务器产品只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但它们的产品线仍然相当丰富,从最廉价的 PC 处理器,到服务器专用处理器,再到最新的 64 位服务器处理器,一应俱有。 DELL 如此,联想如此,浪潮服务器也不例外。

浪潮在服务器系列的分类上,主要是按性能和服务器结构来划分的:

NP 系列:是专为中小型企业开发的入门级和工作组级服务器产品系列,所采用的处理器大多都是单路的 ( 不过也个别 , 如 NP350 就可支持双路处理器 ) ,有的还采用了廉价的 P4 处理器。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有: NP350 和 NP70 。

NL 系列:这是专为中小型企业而开发的部门级服务器产品系列,所采用的处理器目前基本上都是服务呖呖专用的至强处理器,最高可支持 2 路。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主要有: NL360 、 NL220 、 NL120 。

NC 系列:这是浪潮北京公司专为大中型企业开发的企业级服务器产品系列,最新的服务器产品采用了最新的英特尔至强 MP 处理器(支持对称多处理器系统的处理器),当然也有采用至强处理器的。这一系列的服务器产品所支持的处理器数目前最多可达 4 路,不过基本上都是 2 路处理器,这主要是从服务器成本方面考虑的。据分析, 4 路处理器的服务器与 2 路处理器的服务器相比,价格几乎翻倍。

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是 NC2000 。

NF 系列:这是浪潮北京公司的机架式服务器产品系列,在其中又会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推出了不同性能档次的机架式服务器,最多的也有 4 路处理器,不过基本上都是 2 路或单路处理器的。

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有: NF420 、 NF360 和 NF260 等。

SP 系列:这是浪潮的 IA-64 架构处理器 64 位服务器系列,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有 SP3000 。

高性能服务器:这是浪潮北京公司的高性能群集服务器产品系列。这一现象与 DELL 、 LENOVOL (联想)、曙光是一致的。其目的当然是想为那些电信级企业提供高性能服务器产品了。但由于在技术方面,远不如 IBM 、 HP 和 SUN ,不可能像它们一样推出 4 路以上,甚至几十上百路的多处理器系统的服务器产品,它们只能通过服务器群集来达到提高服务器性能的目的。不过浪潮的服务器群集与联想、曙光等有些不一样,它所采用的群集技术有点类似于 IBM 的 NUMA 技术,一般只是四个左右的服务器模块群集,而不是几百台服务器的简单群集。下面简单介绍以上各系列的代表服务器产品。

1 . NP 系列

这属于浪潮北京公司的入门级和工作组级服务器系列。在前面我们介绍了,目前这一系列的代表产品有: NP350 和 NP70 ,下面简单介绍。

( 1 ) NP350

浪潮英信 NP350 是专为中小网络用户推出的工作组级服务器, 可作为文件 / 打印、邮件、 WEB 、中小型数据库应用服务器等, 如图 1 所示。

NP350 采用 2.4GHz 以上的英特尔 服务器专用 Xeon 处理器,并支持双路交叉存取的 DDR 内存,带宽高达 4.3GB/s , PCI-X 总线提供高带宽的 I/O 通道,成功实现高端技术下移; 集成 Ultra320 SCSI RAID0,1 ,并可选其它 RAID 级别,保护关键数据;支持具有先进纠错技术的 ECC DDR 内存,实时纠正内存错误;支持功率负载均衡和故障自动转移的热插拔冗余电源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浪潮英信服务器3008系列是一系列性能卓越的服务器产品,它们配备了高效可靠的RAID卡以保障数据安全。RAID(冗余磁盘阵列)是一种数据存储技术,通过多个磁盘驱动器的组合,提供冗余性和性能优化。 浪潮英信服务器3008系列RAID卡配置手册v1.4是一份详细介绍如何设置和配置服务器RAID卡的指南。该手册包含了安装和连接RAID卡的步骤、管理和监控RAID卡的方法,以及处理故障和恢复数据的指导。 首先,在配置手册中,将介绍如何正确安装RAID卡到服务器主板上,并连接磁盘驱动器。这些步骤需要按照指定的顺序进行,并确保连接正确以保证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其次,手册还提供了有关如何管理和监控RAID卡的信息。这些功能包括创建、删除和重建RAID卷,配置RAID级别,以及监控磁盘健康状态等。通过合理使用这些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灵活的数据存储管理。 最后,配置手册还详细介绍了处理故障和恢复数据的方法。当RAID卡或磁盘驱动器出现故障时,手册提供了诊断和排除故障的步骤,以及数据恢复的操作。这将大大减少数据丢失的风险,并提高服务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总体来说,浪潮英信服务器3008系列RAID卡配置手册v1.4是一份很有用的指南,它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和操作步骤,帮助用户正确设置和配置服务器的RAID卡,并有效地管理和维护数据存储。这将提升服务器性能,保障数据安全,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