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trncpy的使用说明

原型

char * strncpy(char *dest, char *src, size_t n);


功能

将字符串src中最多n个字符复制到字符数组dest中(它并不像strcpy一样遇到NULL才停止复制,而是直到复制完第n个字符才停止,不管途中是否遇到了NULL,即在n个字符内会连同NULL一起复制),返回指向dest的指针。


头文件

#include "string.h"


说明:
如果n > dest串长度,dest栈空间溢出。
否则:
1)src串长度<=dest串长度,(这里的串长度包含串尾NULL字符)
如果n=(0, src串长度),src的前n个字符复制到dest中。但是由于没有NULL字符,所以直接访问dest串会发生栈溢出的异常情况。
如果n = src串长度,与strcpy一致。

如果n = dest串长度,[0,src串长度]处存放于desk字串,(src串长度, dest串长度]处存放NULL。这是strncpy跟strcpy的重点区别。


2)src串长度>dest串长度
如果n =dest串长度,则dest串没有NULL字符,会导致输出会有乱码。如果不考虑src串复制完整性,可以将dest最后一字符置为NULL。
综上,一般情况下,使用strncpy时,建议将n置为dest串长度(除非你将多个src串都复制到dest数组,并且从dest尾部反向操作),复制完毕后,
为保险起见,将dest串最后一字符置NULL,避免发生在第2)种情况下的输出乱码问题。


核心点是:无论是strcpy还是strncpy,保证src串长度<=dest串长度才是最重要的,同时需要注意在使用中存在下面的误区:

strncpy(dest, src, sizeof(src));  //n一般不要填写sizeof(src)
strncpy(dest, src, sizeof(dest)); //一般需要填写sizeof(dest),即能够拷贝的字节数跟dest最多能够容纳的一致,防止栈溢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