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ng的极致

12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技术的象牙塔

       架构师,算法研发工程师在工程师圈内是受人尊敬的,学生时代所受到的熏陶使得我对这些角色有天生的认同和敬畏感。

       一开始的架构师是模糊的,第一感觉是对各种设计模式的掌握,行云流水的设计图。当体会到架构师这个角色后,明白设计只是对于产品理解和自然的流露,不管是运用了怎么样的设计模式,最简单最适合产品路线图的才是好的架构。换句话说,架构不是刻意的,追求设计只能出于一种本能,任何一个开发工程师都是架构师,本质上说架构师是一个名誉头衔。

       另一方面我们来看看算法研发工程师,这是一个更偏向学术的方向,数学是其基础,在我们所遇到的问题中,我们所掌握的数学基础是足以应对的,如果要在算法上做到极致,就需要在数学上有所突破,这就像是走魔比斯环一样,在回环中寻找出口,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

       总的来说架构和算法都是效率驱动的,没有问题,就没有切入口,这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而这其中的美,除了学者,离我们工程师来说是越来越遥远。

 

       什么是Coding

       Coding是将阅读到的知识,重新组建成程式,作为软体研发的一部分的过程。与码字,写谱的过程类似,工程师在寻找其中的模式,寻找表达的喜悦。这是一种质朴的需求,就像是游戏一样。这里我更偏向于把Coding定位于创作层面,这种满足感,很容易让工程师沉浸其中。

 

       工程师的围城

工程师是骄傲的并勤奋的,希望自己被重视,是不可替代的,努力的提升并获得认可,技术水平越高,这样的特征越明显。如果说技术的不断提升是核心价值的话,那所创造的产品的价值就是实现价值,往往一个公司要达到这两点的平衡是很困难的。当工程师的期望很难达到,同时在体会到来自产品以及商业团队的挫败感中时,就频繁的被困扰在核心价值和实现价值的悖论,不断的重塑自己的价值观来支撑工程师所认可的方式,重塑的次数越多,就更加的盲信和偏执,最后演变成工程师之间的相互慰藉(1)。

重新造轮子的困境。不同的工程师解决不同的问题,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级别的核心的线索,当这条线索被解决后,剩下的实施部分会变得让工程师难于忍受。在中国,由于对商业的追逐和信仰,往往将寻找核心线索和实施过程是两个不同的工程师角色分裂开来。不重新造轮子是让工程师停留在实施层面,渐渐的,只有实施身份的工程师成为工具论者,自己也沦为工具。悲观的说,重新造轮子的困境,会让每个工程师只具备一个状态和身份,沦为工具论者,不需要交流,闭门自守。

      

       文化冲击和认同

       改变世界的想法和价值理念是外来文化的一部分,其中阐述着工程师是在享受解决问题的这个过程,并在这些文化冲击中寻找归属感。但这份归属感只是一份慰藉和延缓疼痛的麻醉,单从学术上来说,计算机学科的最大的难题是人工智能,可见工程师的瓶颈显而易见,不管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去建立怎么样的体系,其中的局限性和难于沉淀是朴素的。因为事情本身所限制,反而促使在盲信的氛围下产生了大量的殉道者,尤其在商业和产品主导的团队中,工程师要做的事情就更难积累,商业以及产品团队对工程师文化的不作为和纵容,带来了各种副作用,工程师最终会偏执,孤僻,以及生活的不自律。

 

       Key factors

       到了这里,我们仍然在寻找Coding的极致到底是什么,那么造成上边这些矛盾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没有匹配工程师所能创造的伟大工程,在历史长河中这样的故事不断在不同时代重演,长城,金字塔,巴特农神殿,这是时代和历史遗留给我们的。那么什么样的工程是伟大的工程呢,首先它需要是一个在理念支撑下的可以进化的团队意识的杰作。这个意识将整个团队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工程师所走的羊肠小道,尤其不是一堆人一起走的羊肠小道。在这个基础上有以下几个核心因素:

1.        可以依赖的产品基础,这里要说的产品的key factor, 包括信息收缩指数,延展指数,需求质朴度,这不是本文的重点,就不赘述。

2.        可沉淀的技术知识,我称其符合时间不变律,Coding的产出是一个生命体(3),生命体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让一只蚂蚁活过1000年是可能的,但不是可行的。

如图:

3.        阅读能力,要明白你看到的和别人有多么不同(2)

 

4.        一位导师,这是一位精神以及技术上的长者,可以获得的是无法估量的,为工程师树立怎么样的榜样是一个工程师职业生涯的定金石

 

5.        激励模式,需要两点,其一体现个人价值的体制,这个价值需要是公共认可的。其二强健的灵魂要建立在强健的身体之上,这个体制也能够保证强健的身体。

 

 

        从这五点来评级,能够达到要求的公司和工程师屈指可数,真正的Coder是真心喜欢自己做的事情,热爱它所带来的幸福,这是一份质朴的纯真,我们的社会环境和时代需要能够支撑这份纯真,需要这项伟大的工程,而Coding的极致变的顺理成章,但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和土壤,除了去创造和等待,工程师也只能面对。

        Coding的极致从无到有,从有到无,这其中的很多已经不再是工程师能控制了的,工程师只能将其留存在心中,沉淀在指尖,Coding的极致是没有极致。

        那让我们再次面对这个现实,在我们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寻求伟大的工程,我们需要传承,而从产品这个切入点深入才带来了这种可能,不断的创造,沉淀是在我们的时间线上不断的前行的足迹吧。

 

(1)  Evaporative Cooling of GroupBeliefs 

http://lesswrong.com/lw/lr/evaporative_cooling_of_group_beliefs/

(2)  How to read a book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13208/

(3)  History of python

http://kandian.com/p/1032894350.html?pt=7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