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设计模式(一)设计模式概述

概述

面向对象

特征

封装,继承,多态

目标

设计出高类聚,低耦合的应用程序。最大程度的实现程序的复用,以应对复杂的需求变化。

高类聚指的是将一组相互关联的紧密以来的方法执行在同一个类中

低耦合指的是实现多个类之间应当尽可能少的进行相互依赖

实际上高类聚低耦合指的是同一种目的

当一组相互关联的方法分别在不同的类中时,势必会造成多个类之间的相互纠缠,就会造成耦合性过高。所以要想实现高内聚,它一定要先达成低耦合。反之也是一样的。

设计原则

单一职责原则,依赖倒置原则,开闭原则,接口隔离原则,里氏替换原则,合成复用原则迪米特原则

模式

模式就是对前人积累的经验的抽象和升华。简单地说,就是从不断重复出现的事件中发现和抽象出规律,并解决同一类问题的经验总结,在软件工程领域中的模式可分为三个层次。

  • 惯用法: 最底层,语言相关,如引用计数,智能指针,垃圾收集等。

  • 设计模式: 中层,语言无关,如工厂模式,策略模式等。

  • 架构模式: 最高层,语言无关,用于高层决策,实现架构复用,如C/S架构,B/S架构,微服务架构等。

 设计模式根据其目的可分为创建型,结构型和行为型三种类型。

 

分类

  • 创建型 创建型模式主要用于创建对象,主要有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 结构型 结构型模式主要用于处理类或对象的组合,主要有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 行为型 行为型模式主要用于描述对类或对象之间的交互及职责分配,主要有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器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