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日常管理

1.w查看当前系统的负载
load average: 0.03, 0.05, 0.00
第一个数值表示1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值,第二个数字表示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之,第三个数字表示15分钟内系统的平均负载值。这个值表示单位时间段内CPU的活动进程数,这个值越大说明服务器压力越大。一般情况下,这个值只要不超过服务器的CPU数量就没有关系。

2.查看CPU的数量
cat /proc/cpuinfo | grep processor | grep -v grep
查看有几颗物理CPU时,过滤关键字”physical id”。

3.vmstat监控系统的状态
可以查看CPU、内存、磁盘等状态。
(1)procs显示进程的相关信息
r:表示进程运行和等待CPU时间片的进程数。该数值如果长期大于服务器的CPU的个数,则说明CPU不够用了。
b:表示等待资源的进程数。比如等待I/O、内存等。该数值如果长时间大于1,则需要关注一下。
(2)memory显示内存相关信息
swpd:表示切换到交换分区中的内存数量。
free:表示当前空闲的内存数量。
buff:表示(即将写入磁盘的)缓冲大小。
cache:表示(从磁盘中读取的)缓存大小。
(3)swap显示内存的交换情况
si:由交换区写入到内存的数据量。
so:表示由内存写入到交换区的数据量。
(4)io显示磁盘的使用量
bi:表示从块设备读取数据的量(读磁盘)
bo:表示从块设备写入数据的量(写磁盘)
(5)system显示采集间隔内发生的中断次数
in:表示在某一时间间隔内观测到的每秒设备的中断次数。
cs:表示每秒产生的上下文切换次数。
(6)cpu显示CPU的使用状态
us:显示用户下所花费的CPU的时间百分比。
sy:显示系统花费CPU的时间百分比。
id:表示CPU处于空闲状态的时间百分比。
wa:表示I/O等待所占用CPU的时间百分比。
st:表示被偷走的CPU所占百分比(一般都为0,不用关注)。

4.top显示进程所占用的系统资源
top命令用于动态监控进程所占用的系统资源,每隔3s变一次。在top状态下,按shift+m键可以按照内存使用大小排序。按数字1可以列出各颗CPU额使用状态。
top -bnl:表示非动态打印系统资源的使用情况。

5.sar监控系统状态
yum install -y sysstat
sar命令很强大,他可以监控系统所有资源的状态。比如平均负载、网卡流量、磁盘状态、内存使用等。
sar -n DEV:查看网卡流量
sar -q:查看历史负载

6.free查看内存使用状况
free -m
free -g

7.ps查看系统进程
(1)PID:表示系统进程号
(2)STAT:表示进程状态
进程状态有一下几种:
D:表示不能中断的进程(通常为IO)。
R:表示正在运行的进程。
S:表示已经中断的进程。通常情况下,系统的大部分进程都是这个状态。
T:表示已经停止或者暂停的进程。
W:从内核2.6.xx以后,表示没有足够的内存页分配。
X:表示已经死掉的进程。
Z:表示僵尸进程,即杀不掉、打不死的进程,占用系统一点资源。
<:表示高优先级进程。
N:表示低优先级进程。
L:表示在内存中被锁了的内存分页。
s:表示主进程。
l:表示多线程进程。
+:表示在前台运行的进程。

8.netstat查看网络状况
netstat -lnp:打印当前系统启动哪些端口
netstat -an:打印网络连接状况

9.抓包工具
(1)tcpdump(yum install -u tcpdump)
tcpdump -nn -i eth0:-nn选项作用让第3列和第4列显示成“IP+端口号”的形式,如果不加-nn选项则显示的是“主机名+服务名称”。
(2)wireshark(yum install -u wireshark)

10.Linux网络相关
(1)修改ip:/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2)给同一网卡设置多ip:cp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1
(3)修改hostnanme:hostname 主机名(这个只是储存在内存中,重启后将会恢复),/etc/sysconfig/network
(4)mii-tool eth0:查看网卡连接状态
(5)设置DNS
在Linux下设置DNS非常简单,只要把DNS地址写到配置文件/etc/resollv.conf中即可。
在Linux下还有一个特殊的文件/etc/hosts也能解析域名,不过需要我们在里面手动添加IP和域名这些内容。它的作用是临时解析某个域名。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