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编程系列--变量的定义与使用

一、目的

        上一篇我们简单介绍了shell脚本的组成以及如何运行一个shell脚本,本篇将详解讲解shell中的变量。在Shell脚本中,变量是用来存储和处理数据的基本结构。

二、介绍

        1、定义变量

                变量名与等号(=)后跟值来定义一个变量,变量名称与值之间只有一个"="(绝对不能有空格)。

                变量名与等号之间不能有空格,但赋值内容可以包含空格,如果值本身含有空格或特殊字符,应将整个变量引用用双引号包围起来。         

        

                上图中定义了三个变量,第一个变量使用单引号''包含其字符串值;第二个使用双引号""包含其字符串值;第三个变量其值也是字符串;第四个字符串是一个数值(但其还是字符串)。

                当你给一个变量赋值时,无论赋值的内容是什么类型的数据(数字、文本或特殊字符),Shell都会将其作为字符串来处理。

 

        2、引用变量

                使用美元符号"$"引用变量的值;如果变量名包含特殊字符或者与后续字符无明显分隔时,可以使用花括号 {} 来包裹变量名以避免歧义。                

        上图中列举了打印变量my_var_three的几种方法,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变量名和打印内容粘连在一起,此时必须添加花括号,否则会认为是一个新的变量名。

        上图中的执行结果如下:

 

        3、只读变量 

                通过指定readonly关键字可以定义只读变量。

 

        对只读变量赋新值,执行时会报错。

        上图中对只读变量赋新值直接显示报错。

        4、 删除变量

                使用 unset 命令可以删除已定义的变量。

                 

                unset之后再打印此变量则显示未空(即该变量未定义)

 

        5、命令替换

                即将命令的执行结果直接作为变量的值,有两种方式:

  • 使用反引号
  • 使用$(command)形式               

 

         

        6、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一种特殊的Shell变量,它们不仅对当前Shell进程可见,还会被子进程继承。 shell脚本中可以引用环境变量的值,也可以将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使用环境变量

        

 

                导出环境变量

export my_var_four="abc"
export my_var_four #在一个已经定义了值的变量基础上进行导出

        7、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Shell脚本中没有严格的局部变量概念,但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变量通常只能在该函数内部访问。环境变量就是全局变量。

        8、数组变量

                Bash支持一维数组,可通过索引引用其元素。

 

               

        以上,就是shell脚本的基本内容。         

  • 1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shell 编程是指使用 shell 脚本语言编写程序来控制 Linux 操作系统。以下是一些 Linux shell 编程的详细知识点: 1. shell 脚本语言:shell 脚本语言是一种解释型语言,它可以通过命令行交互式执行,也可以通过 shell 脚本文件执行。shell 脚本语言有多种类型,包括 Bash、Korn、C Shell 等。 2. 变量shell 脚本可以定义变量,用于存储数据。变量可以是字符串、整数或数组类型。变量名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不能以数字开头。 3. 控制流语句:控制流语句用于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包括 if-then、for、while、case 等。 4. 输入输出:shell 脚本可以通过标准输入输出、重定向和管道等方式进行输入输出操作。标准输入输出是指 shell 脚本默认的输入输出方式。重定向是指将输入输出重定向到文件或设备。管道是指将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另一个命令的输入。 5. 函数:shell 脚本可以定义函数,用于封装一段代码并重复使用。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方式与其他编程语言类似。 6. 正则表达式:shell 脚本支持正则表达式,用于匹配和替换字符串。正则表达式可以用于文件名匹配、文本搜索和替换等操作。 7. 命令行参数:shell 脚本可以接受命令行参数,用于向脚本传递参数。命令行参数可以用于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和数据输入输出。 8. 系统调用:shell 脚本可以调用系统命令和函数,用于执行系统级别的操作。系统调用可以用于文件操作、进程管理和网络操作等。 以上是 Linux shell 编程的一些常见知识点,掌握这些知识点可以让你编写出更为高效和灵活的 shell 脚本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