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汤,有时候是要喝一点烫的。

简单的来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一本典型的美国精神读物。通俗易懂的同时,又在字里行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其中许多与中国传统哲学亦有许多相同之处。顾名思义,七个习惯是此书的核心,从确立目标、个人修炼到建立共赢、换位沟通,七者之间相辅相成。以下谈一谈对于七个习惯的具体感受。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是美国富兰克林柯维公司创始人史蒂芬·柯维博士所著,书中论述涉及每个人的事业、婚姻、家庭、生活、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据称此书在美国影响力近次于《圣经》。

如柯维博士在书中所说“人们是如此的相似,又是那样的不同”。

为了生计或实现自己的理想愿望,现代人每一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可是,如果细心观察一下身边的人,每个人的工作效能是不同的,效能差异源于习惯的不同。

柯维博士认为习惯是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知识是理论范畴,即“做什么”以及“为何做”,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想要做”。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要通过阅读观察来学习总结规律和方法,同时要通过实践获得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打破思维定式,依照意愿去做该做的事。以下7个习惯原则据说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1、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如果你不自己走,谁又会推你走呢?用心的态度,是实现个人远景的原则,积极主动永远是一切的前提。客观条件受制于人并不足惧,重要的是我们又选取的自由。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有效能的人士为自我的行为负责;他们致力于实现有潜力控制的事情,而不是被动地忧虑那些没法控制或难以控制的事情;他们透过努力提升效能,从而扩展自身的关切范围和影响范围,同时用心的心态能让你拥有"选取的自由"。积极主动是改变的催生者,在这里自觉、良知、想象力与自主意志共同发挥作用,由内而外的做出改变。

2、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个人、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做什么事?高效能人士懂得如何规划未来,并以此为指导。因此“以始为终”是实现自我的领导原则。生活中,许多人却并未发现人生的真正目标,也不曾审视自己的人生信条,只为忙碌而忙碌。作者说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悲惨的,悲惨虽然过于严重,但这样的人生总是少些什么。

3、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即实质的创造,是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的组织与实践;既然有了目标,就要去实现。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要事”都不一样。高效能人士会用较少的时间来处理“要事”,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上,来实现效益与效率的平衡。情绪冲动永远是人生大忌。

4、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信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零和与双赢是现代博弈的两种主流观点,双赢看似简单,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做到。在我看来,双赢不仅仅是简单的做事方法,双赢需要勇气与体谅,双赢更是一种大爱的人生境界。具备双赢思维的人,往往具备三种品质:正值、成熟、富足。他们必然忠于自我的感受、价值观,有勇气表达自我的想法,能以豁达的心态看待他人。

5、知彼解己--移情沟通的原则

当我们改变以回答的心态,而以了解对方的心态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当我们舍弃回答心,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唯有在双赢的基础上,人们才会耐心倾听,进而产生合作。要培养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的习惯,欲求让对方了解,首先要了解对方。当我们的修养到了能把握自我,持续心态平和,能抵御外界干扰和博采众家之言时,我们的人际关系也就上了一个台阶。

6、统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统合综效是创造第三种选择,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综合综效是互相尊总的成果,唯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如果将双赢思维,换位沟通与统合综效原则整合,不仅仅能够化解阻力,甚至能够化阻力为助力,"统合综效"就是创造性合作。

7、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在四个基本生活方面,即生理、社会、情感、心智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它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前面六个习惯虽好,但也并非金科玉律。唯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懂得如何自我批评,才能全面审视自我,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工作本身并不能给人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而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潜力,才能使自我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创造财富的潜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烫不烫,自己清楚。先干为敬!

现在绝大部分年轻人都面临的挑战:

1、恐惧感和不安全感。
2、想要的太多又太急切,我现在就想要得到。
3、谴责和抱怨,面对问题和挑战,习惯性地谴责其他所有人和事,把自己禁锢在问题里,找不到解决方法。
4、绝望无助,屈服于宿命论,习惯了听天由命,选择了停滞不前。
5、缺乏人生平衡,不明白最重要的事情,轻重缓急。
6、我的定位在哪里,我该如何提升我自己?
7、渴望理解和尊重。
8、冲突和分歧。
9、个人的停滞不前。
10、被动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缺少个人长期规划,有了计划也没有动力去执行;
11、......

或许,好好研读柯维博士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可以给自己指明一个前进的方向。曾经我急切的希望自身快速成长,结果越来越焦躁,越来越恐慌。当我捧起一本本书籍的时候,我才明白,慢就是快,简单就是极致。《道德经》有云:“少则得,多则惑”,“大器曼(慢)成”。都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实,其出招之快来自于修炼之慢,其功力之多来自于每一次微小的投入。知识的获取,财富积累等亦复如是,慢就是快,少就是多。

现在我对于自身的要求是要不断更新自身,要消化好自己选的书籍和接受的知识。减肥、素食,跑步,思考提升自我专业水平、管理自己养成好习惯,都是这样一个道理,吃下去的东西要消化才有营养。但愿每一个朋友都能找到自己的合适的方式,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成长道路,方法可以模仿,但是路是自己走的。

最后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七个好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送给我自己和朋友们一句话,别想啦!赶紧去做吧!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