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PU的上下⽂切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说明一下Linux系统中的任务,这里的任务指的是:进程、线程或是信号触发的中断程序调用。

其次我们都知道 Linux 是⼀个多任务操作系统,它⽀持的任务同时运⾏的数量远远⼤于 CPU 的数量 。当然,这些任务实际上并不是同时运⾏的(Single CPU),⽽是因为系统在短时间内将 CPU 轮流分配给任务,造成了多个任务同时运⾏的假象,只是速度太快,在我们人类看来就误以为是同时运行。

1. CPU上下文

在每个任务运⾏之前,CPU 需要知道在哪⾥加载和启动任务。这意味着系统需要提前帮助设置 CPU 寄存器和程序计数器。
CPU 寄存器是内置于 CPU 中的⼩型但速度极快的内存。程序计数器⽤于存储 CPU 正在执⾏的或下⼀条要执⾏指令的位置。
它们都是 CPU 在运⾏任何任务之前必须依赖的依赖环境,因此也被称为 “CPU 上下⽂”。如下图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CPU上下文切换

CPU上下⽂切换指的是先保存上⼀个任务的 CPU 上下⽂(CPU寄存器和程序计数器),然后将新任务的上下⽂加载到这些寄存器和程序计数器中,最后跳转到程序计数器。

这些保存的上下⽂存储在系统内核中,并在重新安排任务执⾏时再次加载。这确保了任务的原始状态不受影响,并且任务似乎在持续运⾏。

3. CPU 上下⽂切换的类型

CPU 上下⽂切换⾄少有三种不同的类型:

  • 进程上下⽂切换
  • 线程上下⽂切换
  • 中断上下⽂切换

3.1 进程上下⽂切换

Linux 按照特权级别将进程的运⾏空间划分为内核空间和⽤⼾空间,分别对应下图中 Ring 0
Ring 3 的 CPU 特权级别的 。

  • 内核空间Ring 0)拥有最⾼权限,可以直接访问所有资源;
  • ⽤⼾空间Ring 3)只能访问受限资源,不能直接访问内存等硬件设备。它必须
    通过系统调⽤被陷⼊(trapped)内核中才能访问这些特权资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另⼀个⻆度看,⼀个进程既可以在⽤⼾空间也可以在内核空间运⾏。当⼀个进程在⽤⼾空间运⾏
时,称为该进程的⽤⼾态,当它落⼊内核空间时,称为该进程的内核态

⽤⼾态内核态的转换需要通过系统调⽤来完成。例如,当我们查看⼀个⽂件的内容时,我们需
要以下系统调⽤:

  • open():打开⽂件
  • read():读取⽂件的内容
  • write():将⽂件的内容写⼊到输出⽂件(包括标准输出)
  • close():关闭⽂件

在上述系统调⽤过程中需要先保存 CPU 寄存器中原来的⽤⼾态指令的位置。接下来,为了执⾏内核态的代码,需要将CPU 寄存器更新到内核态指令的新位置。最后是跳转到内核态运⾏内核任务。

系统调⽤结束后,CPU 寄存器需要恢复原来保存的⽤⼾状态,然后切换到⽤⼾空间继续运⾏进程。

因此,在⼀次系统调⽤的过程中,实际上有两次 CPU 上下⽂切换。

但需要指出的是,系统调⽤进程不会涉及进程切换,也不会涉及虚拟内存等系统资源切换。这与“进程上下⽂切换”不同。进程上下⽂切换是指从⼀个进程切换到另⼀个进程,⽽系统调⽤期间始终运⾏同⼀个进程。

系统调⽤过程通常被称为特权模式切换,⽽不是上下⽂切换。但实际上,在系统调⽤过程中,CPU的上下⽂切换也是不可避免的。

3.1.1 进程上下⽂切换 与 系统调⽤

进程是由内核管理的,进程切换只能发⽣在内核态。因此,进程上下⽂不仅包括虚拟内存、栈和全局变量等⽤⼾空间资源,还包括内核栈和寄存器等内核空间的状态。

所以进程上下⽂切换⽐系统调⽤要多出⼀步:

  • 在保存当前进程的内核状态和 CPU 寄存器之前,需要保存进程的虚拟内存、栈等;并加载下⼀个进程的内核状态。

进程被调度/切换到在 CPU 上运⾏的场景大致如下:

  1. 当⼀个进程的 CPU 时间⽚⽤完时,它会被系统挂起,并切换到其他等待 CPU 运⾏的进程。
  2. 当系统资源不⾜(如内存不⾜)时,直到资源充⾜之前,进程⽆法运⾏。此时进程也会被挂起,系统会调度其他进程运⾏。
  3. 当一个进程通过 sleep 函数自动挂起自己时,自然会被重新调度。
  4. 当优先级较高的进程运行时,为了保证高优先级进程的运行,当前进程会被高优先级进程挂起运行。
  5. 当发生硬件中断时,CPU 上的进程会被中断挂起,转而执行内核中的中断服务程序。

ps: 了解这些场景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一旦上下文切换出现性能问题,它们就是幕后杀手。

3.2 线程上下文切换

线程和进程最大的区别在于,线程是任务调度的基本单位,而进程是资源获取的基本单位。

说白了,内核中所谓的任务调度,实际的调度对象是线程;而进程只为线程提供虚拟内存和全局变量等资源。所以,对于线程和进程,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 当一个进程只有一个线程时,可以认为一个进程等于一个线程
  • 当一个进程有多个线程时,这些线程共享相同的资源,例如虚拟内存和全局变量。
  • 此外,线程也有自己的私有数据,比如栈和寄存器,在上下文切换时也需要保存。

线程的上下文切换其实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 首先,前后两个线程属于不同的进程。此时,由于资源不共享,切换过程与进程上下文切换相同。
  • 其次,前后两个线程属于同一个进程。此时,由于虚拟内存是共享的,所以切换时虚拟内存的资源保持不变,只需要切换线程的私有数据、寄存器等未共享的数据。

显然,同一个进程内的线程切换比切换多个进程消耗的资源要少。这也是多线程替代多进程的优势。

3.3 中断上下文切换

除了前面两种上下文切换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场景也输出 CPU 上下文切换的,那就是中断。

为了快速响应事件,硬件中断会中断正常的调度和执行过程,进而调用中断处理程序。

在中断其他进程时,需要保存进程的当前状态,以便中断后进程仍能从原始状态恢复。

与进程上下文不同,中断上下文切换不涉及进程的用户态。因此,即使中断进程中断了处于用户态的进程,也不需要保存和恢复进程的虚拟内存、全局变量等用户态资源。

另外,和进程上下文切换一样,中断上下文切换也会消耗 CPU。过多的切换次数会消耗大量的 CPU 资源,甚至严重降低系统的整体性能。因此,当您发现中断过多时,需要注意排查它是否会对您的系统造成严重的性能问题。

4. 问题排查

4.1 常用工具

vmstat ——是⼀个常⽤的系统性能分析⼯具,主要⽤来分析系统的内存使⽤情况,也常⽤来分析
CPU上下⽂切换和中断的次数

pidstat ——vmstat只给出了系统总体的上下⽂切换情况,要想查看每个进程的详细情况,就需要
使⽤pidstat,加上-w,可以查看每个进程上下⽂切换的情况

/proc/interrupts——/proc实际上是linux的虚拟⽂件系统⽤于内核空间和⽤⼾空间的通信 ,/proc/interrupts是这种通信机制的⼀部分,提供了⼀个只读的中断使⽤情况。

perf stat 可以统计很多和CPU相关核⼼数据,⽐如cache miss,上下⽂切换,CPI等。

4.2 工具使用

4.2.1 vmstat

每隔1秒输出1组数据(需要Ctrl+C才结束)

uos@uos-PC:~$ vmstat 1
procs -----------memory---------- ---swap-- -----io---- -system-- ------cpu-----
 r  b   swpd   free   buff  cache   si   so    bi    bo   in   cs us sy id wa st
 0  0      0 4403616   7120 1743936    0    0    24    10  284  556  0  0 99  0  0
 0  0      0 4402976   7120 1744032    0    0     0     0  961 1943  1  1 99  0  0
 0  0      0 4403008   7120 1744032    0    0     0     0 2032 4034  0  0 100  0  0
 0  0      0 4402528   7120 1744032    0    0     0   108 1546 3060  1  1 99  0  0
 0  0      0 4402528   7120 1744032    0    0     0     0 1096 2078  0  0 100  0  0
 0  0      0 4402288   7120 1744032    0    0     0  2284 1243 2521  1  1 99  0  0
 0  0      0 4402256   7120 1744032    0    0     0     0 2135 4631  0  0 100  0  0
 1  0      0 4427984   7120 1743920    0    0     0     0 1201 2590  1  1 99  0  0
cs(context switch)是每秒上下文切换的次数
in   (interrupt)每秒中断的次数
r    (Running or Runnnable)是就绪队列的长度,也就是正在运行和等待CPU的进程数。
b  (Blocked) 则是处于不可中断睡眠状态的进程数
分析:
查看cs大小(实验时cs骤升到百万)
同时注意r列(实验时为8),机器cpu为1,远远超过1,必然会有大量的CPU竞争
us和sy列,计算cpu使用率总和(实验加起来快100%,其中sy高达84%,说明cpu主要被内核占用)
in列,查看大小(实验中骤升到一万,说明中断处理也是潜在的问题)
综合可知,系统的就需队列过长,也就是正在运行和等待CPU的进程数过多,导致了大量的上下文切换,而上下文切换导致了cpu占用率高
4.2.2 pidstat

pidstatsysstat软件套件的一部分,sysstat包含很多监控linux系统状态的工具,它能够从大多数linux发行版的软件源中获得。

使用之前需要先安装

sudo aptitude install sysstat -y

每隔1秒输出1组数据(需要 Ctrl+C 才结束)
-w参数表示输出进程切换指标,而-u参数则表示输出CPU使用指标

uos@uos-PC:~$ pidstat -w -u 1

20时45分51秒   UID       PID    %usr %system  %guest   %wait    %CPU   CPU  Command
20时45分52秒     0       581    0.99    0.00    0.00    0.00    0.99     3  deepin_ima_daem
20时45分52秒  1000      1750    0.99    1.98    0.00    0.00    2.97     2  deepin-system-m                                                                                                                    
20时45分52秒  1000     25475    0.00    0.99    0.00    0.00    0.99     2  pidstat                                                                                                                            
                                                                                                                                                                                                               
20时45分51秒   UID       PID   cswch/s nvcswch/s  Command
20时45分52秒     0        10     46.53      0.00  rcu_sched
20时45分52秒     0        22      2.97      0.00  ksoftirqd/2                                                                                                                                                  
20时45分52秒     0       247     17.82      0.00  xfsaild/nvme0n1                                                                                                                                              
20时45分52秒     0       312      0.99      0.00  systemd-journal                                                                                                                                              
20时45分52秒     0       547     21.78      0.00  haveged                                                                                                                                                      
20时45分52秒     0       578      0.99      0.00  uos-resource-ma                                                                                                                                              
20时45分52秒   106       590      5.94      0.00  dbus-daemon                                                                                                                                                  
20时45分52秒     0       591      1.98      0.00  wpa_supplicant                                                                                                                                               
20时45分52秒     0       592      0.99      0.00  NetworkManager                                                                                                                                               
20时45分52秒     0       722      0.99      0.00  systemd-hostnam                                                                                                                                              
20时45分52秒     0      1186     13.86      0.00  Xorg                                                                                                                                                         
20时45分52秒  1000      1292      5.94      0.00  dbus-daemon                                                                                                                                                  
20时45分52秒  1000      1393      0.99      0.00  dde-desktop                                                                                                                                                  
20时45分52秒  1000      1456      2.97      0.00  dde-dock                                                                                                                                                     
20时45分52秒     0      1582      3.96      0.00  lastore-daemon                                                                                                                                               
20时45分52秒  1000      1719      0.99      0.00  deepin-system-m                                                                                                                                              
20时45分52秒  1000      1750      1.98      0.00  deepin-system-m                                                                                                                                              
20时45分52秒     0      1861      1.98      0.00  deepin-MonitorN                                                                                                                                              
20时45分52秒     0      2260      0.99      0.00  dde-file-manage                                                                                                                                              
20时45分52秒  1000      2262     19.80      0.00  deepin-deepinid                                                                                                                                              
20时45分52秒     0      2487     14.85      0.00  ipwatchd                                                                                                                                                     
20时45分52秒     0      2492      0.99      0.00  deepin-devicema                                                                                                                                              
20时45分52秒  1000      3460      1.98      0.00  uos-activator                                                                                                                                                
20时45分52秒     0     20938      1.98      0.00  kworker/0:2-events                                                                                                                                           
20时45分52秒     0     23914      0.99      0.00  kworker/1:2-mm_percpu_wq                                                                                                                                     
20时45分52秒     0     25192      0.99      0.00  kworker/3:1-events_power_efficient                                                                                                                           
20时45分52秒     0     25276      0.99      0.00  kworker/2:2-mm_percpu_wq                                                                                                                                     
20时45分52秒  1000     25475      0.99      0.00  pidstat
cswch  表示每秒自愿上下文切换的次数,是指进程无法获取所需资源,导致的上下文切换,比如说,I/O,内存等系统资源不足时,就会发生自愿上下文切换。
nvcswch 表示每秒非自愿上下文切换的次数,则是指进程由于时间片已到等原因,被系统强制调度,进而发生的上下文切换。
分析:
pidstat查看果然是sysbench导致了cpu达到100%,但上下文切换来自其他进程,包括非自愿上下文切换最高的pidstat,以及自愿上下文切换最高的kworker和sshd
但pidtstat输出的上下文切换次数加起来才几百和vmstat的百万明显小很多,现在vmstat输出的是线程,而pidstat加上-t后才输出线程指标

每隔1秒输出一组数据(需要 Ctrl+C 才结束)
-wt 参数表示输出线程的上下文切换指标

uos@uos-PC:~$ pidstat -wt 1

20时48分22秒   UID      TGID       TID   cswch/s nvcswch/s  Command
20时48分23秒     0        10         -     23.08      0.00  rcu_sched
20时48分23秒     0         -        10     23.08      0.00  |__rcu_sched                                                                                                                                       
20时48分23秒     0        12         -      0.96      0.00  migration/0                                                                                                                                        
20时48分23秒     0         -        12      0.96      0.00  |__migration/0                                                                                                                                     
20时48分23秒     0        16         -      0.96      0.00  migration/1                                                                                                                                        
20时48分23秒     0         -        16      0.96      0.00  |__migration/1                                                                                                                                     
20时48分23秒     0        21         -      0.96      0.00  migration/2                                                                                                                                        
20时48分23秒     0         -        21      0.96      0.00  |__migration/2                                                                                                                                     
20时48分23秒     0        22         -      5.77      0.00  ksoftirqd/2                                                                                                                                        
20时48分23秒     0         -        22      5.77      0.00  |__ksoftirqd/2                                                                                                                                     
20时48分23秒     0        26         -      0.96      0.00  migration/3                                                                                                                                        
20时48分23秒     0         -        26      0.96      0.00  |__migration/3                                                                                                                                     
20时48分23秒     0       247         -     18.27      0.00  xfsaild/nvme0n1                                                                                                                                    
20时48分23秒     0         -       247     18.27      0.00  |__xfsaild/nvme0n1                                                                                                                                 
20时48分23秒     0       547         -     13.46      0.00  haveged                                                                                                                                            
20时48分23秒     0         -       547     13.46      0.00  |__haveged                                                                                                                                         
20时48分23秒     0       578         -      1.92      0.00  uos-resource-ma                                                                                                                                    
20时48分23秒     0         -       578      1.92      0.00  |__uos-resource-ma                                                                                                                                 
20时48分23秒     0         -       608      3.85      0.00  |__uos-resource-ma                                                                                                                                 
20时48分23秒     0         -       660      2.88      0.00  |__uos-resource-ma                                                                                                                                 
20时48分23秒     0         -       661      1.92      0.00  |__uos-resource-ma                                                                                                                                 
20时48分23秒     0         -       631    191.35      0.00  |__deepin_ima_daem                                                                                                                                 
20时48分23秒     0         -       633      4.81      2.88  |__deepin_ima_daem                                                                                                                                 
20时48分23秒     0         -       678      5.77      0.00  |__deepin_ima_daem                                                                                                                                 
20时48分23秒     0         -       680      4.81      0.00  |__deepin_ima_daem                                                                                                                                 
20时48分23秒     0         -      6589      1.92      0.00  |__deepin_ima_daem 
4.2.3 查看中断

可排查是哪些中断引起的(变化速度最快的)

-d 参数表示高亮显示变化的区域

watch -d cat /proc/interrput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观察一段时间后,可以发现变化最快的是重新调度中断(RES, REScheduling interrupt)。这种中断类型表明处于空闲状态的 CPU 被唤醒以调度新的任务运行。所以这里的中断增加是因为太多的任务调度问题,这和前面上下文切换次数的分析结果是一致的.

4.2.4 perf

现在回到最初的问题,每秒多少次上下文切换是正常的?

这个值实际上取决于系统本身的 CPU 性能。如果系统的上下文切换次数比较稳定的话,几百到一万应该是正常的。但是,当上下文切换次数超过 10000,或者切换次数快速增加时,很可能是出现了性能问题。

perf stat 可以排查系统上下文切换速率变化

uos@uos-PC:~$ sudo perf stat -a

 Performance counter stats for 'system wide':

        448,484.38 msec cpu-clock                 #    8.000 CPUs utilized          
           109,154      context-switches          #  243.384 M/sec                  
             2,000      cpu-migrations            #    4.459 M/sec                  
            87,450      page-faults               #  194.990 M/sec                  
    13,541,792,770      cycles                    # 30194.595 GHz                   
     9,826,295,054      instructions              #    0.73  insn per cycle         
   <not supported>      branches                                                    
        73,395,182      branch-misses                                               

      56.061103753 seconds time elapsed
cpu-clock:任务真正占用的处理器时间,单位为ms。CPUs utilized = task-clock / time elapsed,CPU的占用率。

context-switches: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上下文的切换次数。

CPU-migrations: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处理器迁移次数。Linux为了维持多个处理器的负载均衡,在特定条件下会将某个任务从一个CPU迁移到另一个CPU。

CPU迁移和上下文切换:发生上下文切换不一定会发生CPU迁移,而发生CPU迁移时肯定会发生上下文切换。发生上下文切换有可能只是把上下文从当前CPU中换出,下一次调度器还是将进程安排在这个CPU上执行。

page-faults:缺页异常的次数。当应用程序请求的页面尚未建立、请求的页面不在内存中,或者请求的页面虽然在内存中,但物理地址和虚拟地址的映射关系尚未建立时,都会触发一次缺页异常。另外TLB不命中,页面访问权限不匹配等情况也会触发缺页异常。

cycles:消耗的处理器周期数。如果把被ls使用的cpu cycles看成是一个处理器的,那么它的主频为2.486GHz。可以用cycles / task-clock算出。

stalled-cycles-frontend:指令读取或解码的质量步骤,未能按理想状态发挥并行左右,发生停滞的时钟周期。

stalled-cycles-backend:指令执行步骤,发生停滞的时钟周期。

instructions:执行了多少条指令。IPC为平均每个cpu cycle执行了多少条指令。

branches:遇到的分支指令数。branch-misses是预测错误的分支指令数。

可以观察context-switcehes 数据的变化,有没有突增,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想象。
场景

  • 根据调度策略,将CPU时间划片为对应的时间片,当时间片耗尽,当前进程必须挂起。
  • 资源不足的,在获取到足够资源之前进程挂起。
  • 进程sleep挂起进程。
  • 高优先级进程导致当前进度挂起
  • 硬件中断,导致当前进程挂起

5. 小结:

  • CPU 上下文切换是保证 Linux 系统正常运行的核心功能之一,一般不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 但是过多的上下文切换会消耗 CPU 的时间来保存和恢复寄存器、内核栈、虚拟内存等数据,从而缩短进程的实际运行时间,导致系统整体性能显着下降。

  • 自愿上下文切换变多了,说明进程都在等待资源,有可能发生了 I/O 等其他问题

  • 非自愿上下文切换变多了,说明进程都在被强制调度,也就是都在争抢 CPU,说明 CPU 的确成了瓶颈

  • 中断次数变多了,说明 CPU 被中断处理程序占用,还需要通过查看 /proc/interrupts 文件来分析具体的中断类型。

refer to

  1. Linux安装使用pidstat命令以对进程数据进行监控
  2. 系统级性能分析工具perf的介绍与使用
  3. perf使用教程
  4. 理解Linux CPU上下文切换
  5. 深入理解Linux内核进程上下文切换
  6. 性能测试必备知识(5)- 深入理解“CPU 上下文切换”
  7. 一文带你深入理解Linux CPU上下文切换(超详细~)
  8. 深入理解Linux的CPU上下文切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