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协议栈(2)

  1. 1. 设备类型(Device Types)
  2. 在ZigBee网络中存在三种逻辑设备类型:Coordinator(协调器)、 Router(路由器)、End-Device(终端设备)。
  3. ZigBee网络由一个Coordinator以及多个Router和多个End-Device组成。
  4. 1.1 Coordinator(协调器)
  5. 协调器负责启动整个网络。它也是网络的第一个设备。协调器选择一个信道和一个网络ID(也称之为PAN ID, 即Personal Area Network ID), 随后启动整个网络。
  6. 协调器也可以用来协助建立网络中安全层和应用层的绑定(bindings)。
  7. 注意,协调器的角色主要涉及网络的启动和配置。一旦这些都完成,协调器的工作就像一个路由器(或者消失go away)。由于ZigBee网络本身的分布特性,因此接下来整个网络的操作就不在以来协调器是否存在。
  8. 1.2 Router(路由器)
  9. 路由器的功能主要是:允许其他设备加入网络,多跳路由器和协助它自己的由电池供电的子终端设备的通讯。
  10. 通常,路由器希望是一直处于活动状态,因此它必须使用主电源供电。但是当使用树状网络模式时,允许路由器有间隔一定的周期操作一次,这样就可以使用电池给其供电。
  11. 1.3 End-Device(终端设备)
  12. 终端设备没有特定的维持网络结构的责任,他可以睡眠或者唤醒,因此他可以是一个电池供电设备。
  13. 通常,终端设备对存储空间(特别是RAM的需要)比较小。
  14. 注意:在Z-Stack1.4.1中一个设备的类型通常在编译的时候通过编译选项(ZDO_COORDINATOR 和 RTR_NWK)确定。所有的应用例子都提供独立的项目文件来编译每一种设备类型。
  15. 2. 寻址(Addressing)
  16. ZigBee设备有两种类型的地址: 一、64位IEEE地址,即MAC地址,二、16位网络地址
  17. 64位地址是全球唯一的地址,设备将在他的生命周期内一直拥有它。它通常有制造商或者被安装时设置。这些地址由IEEE来维护和分配。
  18. 16位网络地址是当设备加入网络后分配的。它在网络中是唯一的,用来在网络中鉴别设备和发送数据。
  19. ZigBee使用分布式寻址方案来分配网络地址。这个方案保证在整个网络中所有分配的地址是唯一的,这点是必须的,因为这样才能保证一个特定的数据包能够发给他指定的设备,而不出现混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