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嗨二训练总结

一、题意

A.一棵有n个节点的树,每个节点都有一个颜色,这棵树的每个点的颜色是不确定的,只知道节点的颜色在一个区间内,因此这棵树有很多可能,求所有可能的情况下这棵树的值。(树的值为所有两个相同颜色的点之间的路径长度之和。)

B.在一条长度为n的路上有m个士兵,和k个陷阱,总时间为t,每个士兵都有自己的灵敏度,在li处有伤害度为di的陷阱,你在ri处可以解除陷阱,如果伤害度大于小兵的灵敏度那么小兵会死,陷阱只对小兵作用,你每走一步会消耗一秒,而解除炸弹不需要时间,求规定时间内最多带多少小兵。

C.给n组测试样例,再给出两个数字c, s,将s分为c份,求c个数的最小平方和。

D.有n个人打拳,序号小的打不过序号大的,如果你花ai元贿赂第i个人,你就能赢。你朋友参加了比赛,你可以分配每次比赛的组队以及贿赂,求取得胜利最少需要多少钱。

E.你是一个囚犯,你需要对10^100块木板进行涂漆,第x块如果是x是a的倍数,则涂一种颜色,是b的倍数,则涂另一种颜色。如果既是a又是b的倍数,那么两种颜色都可以涂;如果连续有k块板的颜色是一样的,则你被处死输出REBEL,否则输出OBEY,问结果如何。

F.给t组数,每组数包含两个数字a和b,对这两个数进行变换有两种选择:1.a=a-2*x   b=b-x  2.a=a-x   b=b-2*x,每次操作时x可以不同,问a和b能不能同时为0.

二.非水体AC过程

C:题意其实挺简单的,思路也比较明确,因为是求平方和最小,所以分成的c个数都要尽可能接近平均数s/c,由于分成的数是整数,所以用一般贪心思维来说,便是确定好比平均数大一(s/c+1)和比平均数小一(s/c)的数的份数,通过简单思考我们也可以得出(s/c+1)的份数可以用(s%c)来表示,另一份的份数便是(c-s%c),从而求和得答案。

F:这种题目更多看的还是怎么推公式吧,无论两个数进行什么变换,a和b都是减去了3个x,而我们要求a和b同时为0,从而可以推出a和b之和应该是3的倍数,同时我们也要注意a和b之间差距不能太大,比如1和8,一定不能同时为零,所以我们需要要求a<=2*b而且b<=2*a,添加了这些条件基本上也就过了。

三.补题情况

A.课下补题时才看懂了题意,去CF上看了大佬的通过程序,感觉有点难,几乎直接劝退。

B.比赛期间也认真看了,但对题意理解错了,从而导致自己写的偏离了一大半,不过在看完题解之后,也有思路了,属于尝试类型的题目吧。

D.看的时候觉得好难,感觉一时半会弄不出来,实际下午再看的时候就好多了,也成功自己写了通过的代码。

F.最最可惜的一道题,写的时候思路很明确,课下查资料也基本上是对的,但交的时候一直超时,抓狂了好大一会,直到看到了别人的程序才发现用基本代码代替函数好像有点傻,太费时间了,于是改了一下就正确了。

感想:今天的训练心情感觉有点急了,没太耐住性子,一直想快点出代码,结果条件经常理解不完善,结果导致反而慢了许多,不过敲代码的速度快了点,而且也遇到了一个比较喜欢的公式题蛮愉快的,虽然每次开头的A题很头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