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的请求和响应详解

http://canrry.iteye.com/blog/1331292

HTTP的请求和响应详解


        进行Web开发关键是要了解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该协议用来传输网页、图像以及因特网上在浏览器与服务器间传输的其他类型文件。只要你在浏览器上输入一个URL,最前面的http://就表示使用HTTP来访问指定位置的信息。(大部分浏览器还支持其他一些不同的协议,其中FTP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本文从HTTP协议的结构上初步探讨HTTP协议的工作原理和请求响应格式,并最后通过一个使用Java编写的小HTTP服务器验证了如何处理和响应HTTP请求

HTTP 由两部分组成:请求和响应。当你在Web浏览器中输入一个URL时,浏览器将根据你的要求创建并发送请求,该请求包含所输入的URL以及一些与浏览器本身相关的信息。当服务器收到这个请求时将返回一个响应,该响应包括与该请求相关的信息以及位于指定URL(如果有的话)的数据。直到浏览器解析该响应并显示出网页(或其他资源)为止。
HTTP请求

HTTP请求的格式如下所示:

<request-line>

<headers>

<blank line>

[<request-body>]

在HTTP 请求中,第一行必须是一个请求行(request line),用来说明请求类型、要访问的资源以及使用的HTTP版本。紧接着是一个首部(header)小节,用来说明服务器要使用的附加信息。在首部之后是一个空行,再此之后可以添加任意的其他数据[称之为主体(body)]。

在HTTP中,定义了大量的请求类型,不过Ajax开发人员关心的只有GET请求和POST 请求。只要在Web浏览器上输入一个URL,浏览器就将基于该URL向服务器发送一个GET请求,以告诉服务器获取并返回什么资源。对于 www.wrox.com的GET请求如下所示:

GET / HTTP/1.1

Host: www.wrox.com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nection: Keep-Alive

请求行的第一部分说明了该请求是GET请求。该行的第二部分是一个斜杠(/),用来说明请求的是该域名的根目录。该行的最后一部分说明使用的是HTTP 1.1版本(另一个可选项是1.0)。那么请求发到哪里去呢?这就是第二行的内容。

第2 行是请求的第一个首部,HOST。首部HOST将指出请求的目的地。结合HOST和上一行中的斜杠(/),可以通知服务器请求的是 www.wrox.com/(HTTP 1.1才需要使用首部HOST,而原来的1.0版本则不需要使用)。第三行中包含的是首部User-Agent,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脚本都能够访问它,它是浏览器类型检测逻辑的重要基础。该信息由你使用的浏览器来定义(在本例中是Firefox 1.0.1),并且在每个请求中将自动发送。最后一行是首部Connection,通常将浏览器操作设置为Keep-Alive(当然也可以设置为其他值,但这已经超出了本书讨论的范围)。注意,在最后一个首部之后有一个空行。即使不存在请求主体,这个空行也是必需的。

如果要获取一个诸如http://www.wrox.com/books的www.wrox.com域内的页面,那么该请求可能类似于:

GET /books/ HTTP/1.1

Host: www.wrox.com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nection: Keep-Alive

注意只有第一行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它只包含URL中www.wrox.com后面的部分。

要发送GET请求的参数,则必须将这些额外的信息附在URL本身的后面。其格式类似于:

URL ? name1=value1&name2=value2&..&nameN=valueN

该信息称之为查询字符串(query string),它将会复制在HTTP请求的请求行中,如下所示:

GET /books/?name=Professional%20Ajax HTTP/1.1

Host: www.wrox.com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nection: Keep-Alive

注意,为了将文本“Professional Ajax”作为URL的参数,需要编码处理其内容,将空格替换成%20,这称为URL编码(URL encoding),常用于HTTP的许多地方(JavaScript提供了内建的函数来处理URL编码和解码,这些将在本章中的后续部分中说明)。“名称—值”(name—value)对用 & 隔开。绝大部分的服务器端技术能够自动对请求主体进行解码,并为这些值的访问提供一些逻辑方式。当然,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还是由服务器决定的。



浏览器发送的首部,通常比本文中所讨论的要多得多。为了简单起见,这里的例子尽可能简短。



另一方面,POST请求在请求主体中为服务器提供了一些附加的信息。通常,当填写一个在线表单并提交它时,这些填入的数据将以POST请求的方式发送给服务器。

以下就是一个典型的POST请求:

POST / HTTP/1.1

Host: www.wrox.com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en-US; rv:1.7.6)

Gecko/20050225 Firefox/1.0.1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Content-Length: 40

Connection: Keep-Alive

name=Professional%20Ajax&publisher=Wiley

从上面可以发现, POST请求和GET请求之间有一些区别。首先,请求行开始处的GET改为了POST,以表示不同的请求类型。你会发现首部Host和User- Agent仍然存在,在后面有两个新行。其中首部Content-Type说明了请求主体的内容是如何编码的。浏览器始终以application/ x-www-form- urlencoded的格式编码来传送数据,这是针对简单URL编码的MIME类型。首部Content-Length说明了请求主体的字节数。在首部 Connection后是一个空行,再后面就是请求主体。与大多数浏览器的POST请求一样,这是以简单的“名称—值”对的形式给出的,其中name是 Professional Ajax,publisher是Wiley。你可以以同样的格式来组织URL的查询字符串参数。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还有其他的HTTP请求类型,它们遵从的基本格式与GET请求和POST请求相同。下一步我们来看看服务器将对HTTP请求发送什么响应。

HTTP响应

如下所示,HTTP响应的格式与请求的格式十分类似:

<status-line>

<headers>

<blank line>

[<response-body>]

正如你所见,在响应中唯一真正的区别在于第一行中用状态信息代替了请求信息。状态行(status line)通过提供一个状态码来说明所请求的资源情况。以下就是一个HTTP响应的例子:

HTTP/1.1 200 OK

Date: Sat, 31 Dec 2005 23:59:59 GMT

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ISO-8859-1

Content-Length: 122

<html>

<head>

<title>Wrox Homepage</title>

</head>

<body>

<!– body goes here –>

</body>

</html>

在本例中,状态行给出的HTTP状态代码是200,以及消息OK。状态行始终包含的是状态码和相应的简短消息,以避免混乱。最常用的状态码有:

◆200 (OK): 找到了该资源,并且一切正常。

◆304 (NOT MODIFIED): 该资源在上次请求之后没有任何修改。这通常用于浏览器的缓存机制。

◆401 (UNAUTHORIZED): 客户端无权访问该资源。这通常会使得浏览器要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以登录到服务器。

◆403 (FORBIDDEN): 客户端未能获得授权。这通常是在401之后输入了不正确的用户名或密码。

◆404 (NOT FOUND): 在指定的位置不存在所申请的资源。

在状态行之后是一些首部。通常,服务器会返回一个名为Data的首部,用来说明响应生成的日期和时间(服务器通常还会返回一些关于其自身的信息,尽管并非是必需的)。接下来的两个首部大家应该熟悉,就是与POST请求中一样的Content-Type和Content-Length。在本例中,首部 Content-Type指定了MIME类型HTML(text/html),其编码类型是ISO-8859-1(这是针对美国英语资源的编码标准)。响应主体所包含的就是所请求资源的HTML源文件(尽管还可能包含纯文本或其他资源类型的二进制数据)。浏览器将把这些数据显示给用户。

注意,这里并没有指明针对该响应的请求类型,不过这对于服务器并不重要。客户端知道每种类型的请求将返回什么类型的数据,并决定如何使用这些数据。

HTTP头部简单说明

一、HTTP响应码响应码由三位十进制数字组成,它们出现在由HTTP服务器发送的响应的第一行。

响应码分五种类型,由它们的第一位数字表示:

1xx:信息,请求收到,继续处理

2xx:成功,行为被成功地接受、理解和采纳

3xx:重定向,为了完成请求,必须进一步执行的动作

4xx:客户端错误,请求包含语法错误或者请求无法实现

5xx:服务器错误,服务器不能实现一种明显无效的请求

下表显示每个响应码及其含义:

100 继续101 分组交换协

200 OK  201 被创建 202 被采纳 203 非授权信息 204 无内容 205 重置内容 206 部分内容

300 多选项 301 永久地传送  302 找到3 03 参见其他 304 未改动 305 使用代理 307 暂时重定向

400 错误请求 401 未授权 402 要求付费 403 禁止 404 未找到 405 不允许的方法 406 不被采纳 407 要求代理授权 408 请求超时 409  冲突 410 过期的 411 要求的长度 412 前提不成立 413 请求实例太大 414 请求URI太大 415 不支持的媒体类型 416 无法满足的请求范围 417 失败的预期

500 内部服务器错误501 未被使用502 网关错误503 不可用的服务504 网关超时505 HTTP版本未被支持

二、HTTP头标头标由主键/值对组成。它们描述客户端或者服务器的属性、被传输的资源以及应该实现连接。

四种不同类型的头标:

1.通用头标:即可用于请求,也可用于响应,是作为一个整体而不是特定资源与事务相关联。

2.请求头标:允许客户端传递关于自身的信息和希望的响应形式。

3.响应头标:服务器和于传递自身信息的响应。

4.实体头标:定义被传送资源的信息。即可用于请求,也可用于响应。

头标格式:<name>:<value><CRLF>

下表描述在HTTP/1.1中用到的头标

Accept 定义客户端可以处理的媒体类型,按优先级排序;在一个以逗号为分隔的列表中,可以定义多种类型和使用通配符。例如:Accept: image/jpeg,image/png,*/*Accept-Charset 定义客户端可以处理的字符集,按优先级排序;在一个以逗号为分隔的列表中,可以定义多种类型和使用通配符。例如:Accept-Charset: iso-8859-1,*,utf-8

Accept-Encoding 定义客户端可以理解的编码机制。例如:Accept-Encoding:gzip,compress

Accept-Language 定义客户端乐于接受的自然语言列表。例如:Accept-Language: en,de

Accept-Ranges 一个响应头标,它允许服务器指明:将在给定的偏移和长度处,为资源组成部分的接受请求。该头标的值被理解为请求范围的度量单位。例如Accept-Ranges: bytes或Accept-Ranges: none

Age 允许服务器规定自服务器生成该响应以来所经过的时间长度,以秒为单位。该头标主要用于缓存响应。例如:Age: 30

Allow 一个响应头标,它定义一个由位于请求URI中的次源所支持的HTTP方法列表。例如:Allow: GET,PUT

aUTHORIZATION 一个响应头标,用于定义访问一种资源所必需的授权(域和被编码的用户ID与口令)。例如:Authorization: Basic YXV0aG9yOnBoaWw=

Cache-Control 一个用于定义缓存指令的通用头标。例如:Cache-Control: max-age=30

Connection 一个用于表明是否保存socket连接为开放的通用头标。例如:Connection: close或Connection: keep-alive

Content-Base 一种定义基本URI的实体头标,为了在实体范围内解析相对URLs。如果没有定义Content-Base头标解析相对URLs,使用Content- Location URI(存在且绝对)或使用URI请求。例如:Content-Base: http://www.myweb.com

Content-Encoding 一种介质类型修饰符,标明一个实体是如何编码的。例如:Content-Encoding: zipContent-Language 用于指定在输入流中数据的自然语言类型。例如:Content-Language: en

Content-Length 指定包含于请求或响应中数据的字节长度。例如:Content-Length:382

Content-Location 指定包含于请求或响应中的资源定位(URI)。如果是一绝。对URL它也作为被解析实体的相对URL的出发点。例如:Content-Location: http://www.myweb.com/news

Content-MD5 实体的一种MD5摘要,用作校验和。发送方和接受方都计算MD5摘要,接受方将其计算的值与此头标中传递的值进行比较。例如:Content-MD5: <base64 of 128 MD5 digest>

Content-Range 随部分实体一同发送;标明被插入字节的低位与高位字节偏移,也标明此实体的总长度。例如:Content-Range: 1001-2000/5000

Contern-Type 标明发送或者接收的实体的MIME类型。例如:Content-Type: text/html

Date 发送HTTP消息的日期。例如:Date: Mon,10PR 18:42:51 GMT

ETag 一种实体头标,它向被发送的资源分派一个唯一的标识符。对于可以使用多种URL请求的资源,ETag可以用于确定实际被发送的资源是否为同一资源。例如:ETag: ‘208f-419e-30f8dc99’

Expires 指定实体的有效期。例如:Expires: Mon,05 Dec 2008 12:00:00 GMT

Form 一种请求头标,给定控制用户代理的人工用户的电子邮件地址。例如:From: webmaster@myweb.com

Host 被请求资源的主机名。对于使用HTTP/1.1的请求而言,此域是强制性的。例如:Host: www.myweb.com

If-Modified-Since 如果包含了GET请求,导致该请求条件性地依赖于资源上次修改日期。如果出现了此头标,并且自指定日期以来,此资源已被修改,应该反回一个304响应代码。例如:If-Modified-Since: Mon,10PR 18:42:51 GMT

If-Match 如果包含于一个请求,指定一个或者多个实体标记。只发送其ETag与列表中标记区配的资源。例如:If-Match: ‘208f-419e-308dc99’

If-None-Match 如果包含一个请求,指定一个或者多个实体标记。资源的ETag不与列表中的任何一个条件匹配,操作才执行。例如:If-None-Match: ‘208f-419e-308dc99’

If-Range 指定资源的一个实体标记,客户端已经拥有此资源的一个拷贝。必须与Range头标一同使用。如果此实体自上次被客户端检索以来,还不曾修改过,那么服务器只发送指定的范围,否则它将发送整个资源。例如:Range: byte=0-499<CRLF>If-Range:’208f-419e-30f8dc99’

If-Unmodified-Since 只有自指定的日期以来,被请求的实体还不曾被修改过,才会返回此实体。例如:If-Unmodified-Since:Mon,10PR 18:42:51 GMT

Last-Modified 指定被请求资源上次被修改的日期和时间。例如:Last-Modified: Mon,10PR 18:42:51 GMT

Location 对于一个已经移动的资源,用于重定向请求者至另一个位置。与状态编码302(暂时移动)或者301(永久性移动)配合使用。例如:Location: http://www2.myweb.com/index.jsp

Max-Forwards 一个用于TRACE方法的请求头标,以指定代理或网关的最大数目,该请求通过网关才得以路由。在通过请求传递之前,代理或网关应该减少此数目。例如:Max-Forwards: 3

Pragma 一个通用头标,它发送实现相关的信息。例如:Pragma: no-cache

Proxy-Authenticate 类似于WWW-Authenticate,便是有意请求只来自请求链(代理)的下一个服务器的认证。例如:Proxy-Authenticate: Basic realm-admin

Proxy-Proxy-Authorization 类似于授权,但并非有意传递任何比在即时服务器链中更进一步的内容。例如:Proxy-Proxy-Authorization: Basic YXV0aG9yOnBoaWw=

Public 列表显示服务器所支持的方法集。例如:Public: OPTIONS,MGET,MHEAD,GET,HEAD

Range 指定一种度量单位和一个部分被请求资源的偏移范围。例如:Range: bytes=206-5513

Refener 一种请求头标域,标明产生请求的初始资源。对于HTML表单,它包含此表单的Web页面的地址。例如:Refener: http://www.myweb.com/news/search.html

Retry-After 一种响应头标域,由服务器与状态编码503(无法提供服务)配合发送,以标明再次请求之前应该等待多长时间。此时间即可以是一种日期,也可以是一种秒单位。例如:Retry-After: 18

Server 一种标明Web服务器软件及其版本号的头标。例如:Server: Apache/2.0.46(Win32)

Transfer-Encoding 一种通用头标,标明对应被接受方反向的消息体实施变换的类型。例如:Transfer-Encoding: chunked

Upgrade 允许服务器指定一种新的协议或者新的协议版本,与响应编码101(切换协议)配合使用。例如:Upgrade: HTTP/2.0

User-Agent 定义用于产生请求的软件类型(典型的如Web浏览器)。例如:User-Agent: Mozilla/4.0(compatible; MSIE 5.5; Windows NT; DigExt)

Vary 一个响应头标,用于表示使用服务器驱动的协商从可用的响应表示中选择响应实体。例如:Vary: *Via 一个包含所有中间主机和协议的通用头标,用于满足请求。例如:Via: 1.0 fred.com, 1.1 wilma.com

Warning 用于提供关于响应状态补充信息的响应头标。例如:Warning: 99 www.myweb.com Piano needs tuning

www-Authenticate 一个提示用户代理提供用户名和口令的响应头标,与状态编码401(未授权)配合使用。响应一个授权头标。

 

文章摘自互联网供大家参考学习交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