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C语言——编译运行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一、C语言的概念

      C语言是在 70 年代初问世的。一九七八年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贝尔实验室正式发表了C语言。同时由B.W.Kernighan和D.M.Ritchit合著了著名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书。通常简称为《K&R》,也有人称之为《K&R》标准。但是,在《K&R》中并没有定义一个完整的标准C 语言,后来由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个C 语言标准,于一九八三年发表。通常称之为ANSI C。早期的C 语言主要是用于UNIX系统。由于C语言的强大功能和各方面的优点逐渐为人们认识,到了八十年代,C开始进入其它操作系统,并很快在各类大、中、小和微型计算机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成为当代最优秀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

      C语言程序的特点:      
    1、一个C语言源程序可以由一个或多个源文件组成。
    2、每个源文件可由一个或多个函数组成。
    3、一个源程序不论由多少个文件组成,都有一个且只能有一个main函数,即主函数。
    4、源程序中可以有预处理命令(include 命令仅为其中的一种),预处理命令通常应放在源文件或源程序的最前面。
    5、每一个说明,每一个语句都必须以分号结尾。但预处理命令,函数头和花括号“}”之后不能加分号。
    6、标识符,关键字之间必须至少加一个空格以示间隔。若已有明显的间隔符,也可不再加空格来间隔。

      C语言程序的结构:

    1、先C程序的结构:由函数组成。
      任何一个C语言程序都是由一个或者多个程序段(小程序)构成的,每个程序段都有自己的功能,我们一般称这些程序段为“函数”。所以,你可以说C语言程序是由函数构成的。
 

例如:

int max(int a,int b);            /*函数说明*/
main()                      /*主函数*/
{
  int x,y,z;                  /*变量说明*/
int max(int a,int b);            /*函数说明*/
  printf("input two numbers:\n");
scanf("%d%d",&x,&y);       /*输入x,y值*/
  z=max(x,y);                /*调用max函数*/
  printf("maxmum=%d",z);     /*输出*/
 }
int max(int a,int b)             /*定义max函数*/
{
  if(a>b)return a;else return b;   /*把结果返回主调函数*/
 }


    2、函数的基本概念
      函数名:一个程序中由无数个函数组成,每个函数都有自己的名称。
      调用(执行)函数:根据函数名就可以调用对应的函数,执行相应的功能。
    3、C程序的入口
     C程序的入口是一个名字叫做main的函数,简称main函数。不管整个程序中有多少个函数,都是先执行main函数。

二、C语言的编写

       第一个C程序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0;
}

三、C语言的编译

  1、什么是编译:

        将C源程序翻译成计算机能识别的0和1
  2、使用什么编译器:

       Xcode3使用GCC,Xcode4使用LLVM编译器(前端用clang)
  3、如何使用clang编译器编译程序:
    在终端中输入:cc  –c  文件名.c
    编译成功,会生成.o目标文件
  4、编译器的错误和警告功能
    如果代码有语法问题,编译器会直接报错。并指出错误的个数和具体行号。
    只要有1个错误,程序就不能编译成功,也不会生成.o文件
    警告信息只是编译器的一些建议,并不影响编译通过

四、C语言的链接

  1、链接的作用:

        将.o文件和C语言函数库组合在一起,生成可执行文件
  2、由链接器完成,clang编译器里面已经包含了链接指令
    在终端中输入:cc  文件名.o
    链接成功,会生成a.out可执行文件

五、C语言的运行

  1、两种运行方式
    直接双击打开a.out文件
    终端中使用 ./a.out 指令
  2、修改文件内容之后,一定要重新编译、链接,再运行
  3、\n的作用:回车换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