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入门必学 1

Python 知识点整理 1

1.注释

# 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或者
"""多行注释"""

2.代码缩进

Python不像C like语言需要{}分割代码块,而是采用代码缩进和冒号区分代码层次。注意:C like语言的缩进只是一种为了美观而统一的习惯,但Py不一样,它需要严格控制缩进,缩进时一个Tab或四个空格作为一个缩进量。

对于Python,行尾的冒号和下一行的缩进表示一个代码块的开始,而缩进结束则代表一个代码块的结束。

if x>a:
	print("x大于a")
else
	print("x小于a")
print("缩进结束,代码块结束")

3.编码规范

  1. 每个import语句只导入一个模块
#推荐写法
import A
import B
#推荐写法
#不推荐写法
import A,B
#不推荐写法

2.行尾不要加分号,Python的语句不需要 ; 结尾。

3 为了提高可读性,通常在顶级定义之间空两行,方法定义空一行,某些功能的位置也可以空一行。

4.命名规范

  • 模块名称:小写字母加中部下划线 game_main,game_register
  • 类名:Pascal命名法,即首字母大写。
  • 模块内部的类:"_" + 标识符,如BorrowBook的内部类使用_BorrowBook
  • 常量命名: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可以使用下划线。
    注:单下划线开头的模块变量或函数受保护,双下划綫开头的实例变量或方法是类私有的。

5.输入输出

print()函数输出。括号中可以是常量,可以是变量,也可以是" "包括的字符串,还可以是计算式,当然也可以是char()强制转换后的ASCII码。

print("这是一个输出函数")

input()函数输入。此处相当于input函数会把括号中的结果返回给这个函数。

tip = input("输入内容:")

补充:此处的print, input都是Python的内置函数,Built-in functions,简称 BIF ,而print,input就相当于Python的关键字,命名时不能以他们命名,其他关键字可以通过 dir()查询,这些都不可以用来命名,而若想知道其功能可以使用help()函数,如:

>>> help(input)
Help on built-in function input in module builtins:

input(prompt=None, /)
    Read a string from standard input.  The trailing newline is stripped.
    
    The prompt string, if given, is printed to standard output without a
    trailing newline before reading input.
    
    If the user hits EOF (*nix: Ctrl-D, Windows: Ctrl-Z+Return), raise EOFError.
    On *nix systems, readline is used if available.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