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 Ajax 读书摘记1——【使用Ajax】

读了将近两章,才发现,原来不叫Head First 改名 Head Rush ,风格还是依旧,喜欢。和Servlet相比,这本背起来舒服多了,少了些考试的影子,读起来也清爽了些。废话不说太多了,赶紧开工……

0、又一次读了前言,这次特别注意其中的一点(或许是夏天的原因,嘻嘻):喝水,多喝水:你的脑袋需要浸泡在充分的液体内才能运作良好,脱水现象会减缓认知功能。(Pxxiii);

1、让你的Web应用程序闪闪发亮。差不多是时候该让你的Web应用程序操作起来像具有松香气息的桌面应用程序的感觉了。Ajax,这是用来创建丰富互联网应用程序的技术,让应用程序更交互、更敏感、更容易使用。(P1);

2、Ajax里的JavaScript以异步的方式与Web服务器沟通。换言之,当JavaScript送出请求给服务器时,你仍然可以在页面表单上填入数据,甚至点击——这时,Web服务器仍在后台工作。而服务器完成工作(响应)时,程序代码只更新需求改变的部分页面,因此你根本不用等候。这就是异步请求的神奇之处!结合了异步请求与更新,而不用重载页面你就是使用了Ajax应用程序。(P4);

3、重点剪辑:

异步应用程序是使用JavaScript对象作出请求,而不是提交表单。

请求与响应是由Web浏览器处理,而不是直接由JavaScript代码处理。

一旦浏览器得到异步请求的响应,它会以服务器的响应“回头调用”JavaScript。

(P12);

4、Ajax实现滑雪板“反”斗城HTML步骤:

4.1 创建一个请求对象:var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or = new ActiveXObject("Msxm12.XMLHTTP"); or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两or 后是针对ie)。

4.2 请求更新过的销售额。request.open("GET", url, true);

4.3 编写updatePage();

(P16, 26, 36);

5、(接着4.2)open()方法初始化一个连接,GET 表示如何将数据送到服务器,url是服务器上面(PHP脚步的URL),true 意味着请求是异步的(P26)

6、 通常在出大量数据给服务器时,或者送出一张涉及金额的表单时,或者下定单时,会使用POST。(P26too);

7、request.send(null);表示没有数据随着这个请求一起送出。(服务器不需要任何数据)(P30);

8、隆重介绍Web浏览器:一定有东西私底下将这一切连接起来,这个“东西”就是Web浏览器。浏览器将HTML和CSS结合起来,将这些尖尖的标签和分号替换掉,成为图片、按钮和文字。

负责运行JavaScript代码的也是Web浏览器。私底下,浏览器会处理所有重要的工作,像存储变量的值、创建新的对象、处理网络请求等。

真正送出请求和接收响应的还是浏览器。

(P40~41);

9、request.open(....);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updatePage(传说中的回调函数);

....send();

(P46);

10、你可以利用JavaScript请求对象的responseText属性取得服务器的响应。

function updatePage() {

    if (request.readyState == 4) //第 12 中的就绪状态 4

        var newTotal = request.responseText;

    ……

}(P48, 50);

11、var cash = Math.round(cash * 100) / 100; //这个小技巧可以确保金额只到小数点后两位。(P52);

12、浏览器可以通过就绪状态得知请求处于哪种状态:

1》在这里,连接刚刚被初始化了;

2》现在正在处理请求;

3》服务器快要完成请求了;

4》全部完成,已经可以使用服务器的响应。(P54);

13、传统的Web应用程序都是发出请求给服务器,然后取得响应,更新的数据通常会被包装一个完整的新的HTML页面中(或许更新的数据只有一个小小的文本框)。(P60);

第一章摘记完成。基础知识点还是不少,讲得算是通俗深刻。喜欢o(∩_∩)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