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重构——Pramaters_变量名 '@UserID' 已声明。变量名在查询批次或存储过程内部必须唯一

    背景:这两天一直在弄登陆和退出的工作记录的写入和修改,然而就在这两天出了这么一个错“变量名 '@UserID' 已声明。变量名在查询批次或存储过程内部必须唯一”,这是在下机的时候,写下机记录的时候出现的错误,然后系统一直在报这个错误,只要登陆成功一次就报,异常退出之后再登陆就没有事,这一切都与数据操作中的Pramaters有关。


一、Pramaters介绍

        他的全名就叫做SqlCommand.Parameters,在微软的官方解释中:The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Data Provider for SQL Server does not support the question mark (?) placeholder for passing parameters to a SQL Statement or a stored procedure called by a command of CommandType.Text. In this case, named parameters must be used. For example:
    SELECT * FROM Customers WHERE CustomerID = @CustomerID


        这就表示了这个Pramaters是和CommandType.Text是有关系的,那么什么又是CommandType.Text呢?其实这个问题在sqlhelper中有明确的提示,就是这一句:


cmdType = CommandType.StoredProcedure '定义命令方式为存储过程 

        

        这句活就是设置查询方式是用SQL语句查询还是用存储过程来查询,CommandType.Text就是定义用SQL语句来查询,这里面就用到了Parameters,这个Prameters就是一个placeholder for passing parameters,什么意思呢,就是占位符传递参数,说白了就是一个传递数据的参数集,里面包含了数据,@CustomerID就是加了数据的参数,数据暂时存储在了Parameters里面。

二、为什么要使用Parameters呢?

        其实在vb6.0的机房里面我们就有过接触,就是sql注入这个问题,只要不对输入的字符进行规定,就会导致注入错误,而在ADO.NET中引入了Parameters这个占位符传递参数,就是为了避免这类的问题,先把数据给Parameters,然后再用sql语句去调用,就有了一个转化的作用:

Dim paras As SqlParameter() = {New SqlParameter("@UserID", WorkLog.UserID), New SqlParameter("@Computer",WorkLog.Computer)}      'WorkLog为工作记录的实体
Dim cmdText As String cmdText = "select * from Work_Log_Info where UserID=@UserID and Offdate is null and Computer=@Computer" 参数化调用数据

其中参数就是代表了实体中的属性值的一个跳板。

 

三、为什么会出现标题的问题

        在写数据的时候是不用返回值的,所以我把SQLHelper改了一下,又定义了一个函数来处理没有返回值得情况:

Public Sub AlterUpdate(ByVal cmdText As String, ByVal cmdType As CommandType, ByVal paras As SqlParameter())
        cmd.CommandText = cmdText                                             '获取SQL语句的具体内容
        cmd.CommandType = cmdType
        cmd.Parameters.AddRange(paras)  ' 参数添加 
        Try
            conn.Open()
            cmd.ExecuteNonQuery()
        Catch ex As Exception
            MsgBox(ex.Message.ToString())
        Finally
            Call CloseCmd(cmd)
            CloseConnection(conn)
        End Try
End Sub

        

        由于当时的不理解,少了一句话,就是cmd.Parameters.Clear(),由于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没有清空Parameters的内容,所以在第二次调用的时候,Parameters里面默认已经有了@UserID这个字符,所以才会报这个已经存在的错误,然而第二次登陆的时候,由于我的判断机制,没有用到这个函数,所以没有执行,就没有报错。所以,Parameters在使用时候是一定要清空的,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四、总结

        通过了这次的调错的历程,让我对于ADO.NET的数据查阅又有了新的理解,以后再有类似的问题,再也不怕了。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