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S计划参数

1.       需求参数:

1.1.       计算范围

计算范围包括四个范围:全部计划对象、指定销售订单、指定物料、指定计划员,MRP计划方案还包括主生产计划。

1.1.1、  背景:

K/3系统支持全部物料范围的MPS/MRP计算,也支持仅对指定需要的部分物料范围的计算。对于按库存生产模式的企业,计划的周期相对较长,每次计划都是一次全重排;对于按单生产的企业,一般接到订单或者累积一定的订单数量,就会指定需求单据进行计算,频率更高一些,要求系统的计算性能更高,影像范围更小。

1.1.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全部计划对象:是只对所有物料(有计划策略的物料)的全重排,该种方式下,考虑了所有的需求、库存、预计量,以及所有的物料的相关批量规则、BOM组成等问题,因此,要得到最完整和准确的计划,一般会以全部计划对象为需求来源进行计算。由于涉及到的物料范围广,业务单据量大,计算时间相对要长一些,一般按库存生产的企业使用该方案,计划周期相对要长一些。另外在以其它方式如指定需求单据、指定物料范围进行计算一段时间之后,最好以此种方式运行一次计算,可以从计划的局部供需平衡到整体供需平衡进行调整。

 

2、 指定销售订单:对于按单生产的企业,一旦接到销售订单,则需要评估该销售订单是否可以按时完成,如果能够按时完成,怎样才能在不影响相关产品以及物料已有的需求、计划的情况下,产生合理可行的计划。在指定销售订单进行计算前,前面已经计划好的销售订单的计划需要锁定,在系统中提供了锁单功能,可以通过给销售订单进行锁单,系统将自动给对应的计划给予此标志。需要注意的是,选单只是将所选的单据的独立需求考虑进来,已经计划的需求,只有设了锁单标志,系统才会自动纳入独立需求计算。对于已经计算,但没有设置锁单标志的,已经审核但是没有选入的,系统都不会考虑这些独立需求,需要注意与全重排的区别。

 

3、 指定物料:允许对指的定物料进行计算,对于产品而言,由于选单可能会漏选符合条件的销售订单,如果选该产品进行计算,则能够得到所有的独立需求,并展开得到准确的子项计划。而对于需要关注的半成品、原材料而言,可以针对这些物料进行计划,能够自动考虑所有相关的库存、预计入、已分配信息,得到对应物料的计划。对应半成品、原材料而言还可以选择是本级计算、向上展开,因为向上展开,可以得到那些父项已经存在销售订单,但还没有被计划的那些需求;对应产品而言可以选择本级计算、向下展开,如果子项存在独立需求,系统会自动纳入计算。

 

4、  指定计划员:对于大部分企业,物料计划是分计划员维护的。部分企业是按照产品类别分计划员维护,多数企业按照产品、半成品、原材料分类分别由不同计划员维护计划。需要计划员之间相互协调,才能得到相对准确的计划。

 

1.2.       需求来源

需求来源包括:销售订单、预测单、销售订单和预测单+是否考虑需求时界和计划时界,需求考虑未审核的销售订单,MPS计划方案还包括销售订单和预测单冲销结果。

1.2.1、背景:

有些企业是根据销售订单进行计划安排的,每一个计划周期(产品的提前期),都需要根据接到的销售订单进行计划计算。

有些企业是根据目标库存安排计划的,通过预测某个预测时间点的目标预测量,进行计划计算。

有些企业除接单需求外,还要制定预测来满足零散需求,此时需要根据销售订单+预测单来安排计划。

有些企业作预测时,先做总体预测,并不考虑实际接单情况;在正式计划时就要考虑需求时界和计划时界,系统自动将计划展望期划分为三个时段,计算开始日期到需求时界仅考虑销售订单的独立需求;需求时界到计划时界,判断每个时区内的预测独立需求和销售独立需求的大小,取大值作为独立需求;计划时界到展望期截止,仅取预测为独立需求。

上述时界概念,是针对展望期内的按时界的冲销,针对产品(MPS计划策略)的预测及订单需求,允许自行定义冲销策略和冲销时间范围。系统将以销售订单需求日期为冲销起始点,数量为被冲销量,根据冲销时间范围,逐日查找预测量,进行预测量的扣减。这样MPS计算时根据冲销结果表进行计算,会已订单的实际需求和预测未冲销量为需求进行计算。需要注意,每一次预测周期,即调整了预测之后,执行下次MPS前,都需要执行一次冲销过程。

1.2.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销售订单:所有未业务关闭的销售订单,都将参与独立需求计算;销售模式为委托代销,销售范围为调拨的销售订单不会参与计算。

 

2、  产品预测:所有审核的预测单,预测开始日期在展望期之内的预测量;

 

3、  销售订单和产品预测:所有未业务关闭的销售订单,加上审核的预测单,预测开始日期在展望期以内的预测量。如果考虑需求时界和计划时界,按照背景描述的方式取值;

 

4、  销售订单和产品预测冲销的结果:MPS方案才有,因为仅支持MPS策略的物料的冲销。

 

5、  需求考虑未审核的销售订单:凡是前面范围包含到销售订单的,都可以再选择该选项,以决定未审核的销售订单是否参与计算。

 

6、  需求考虑未审核的预测单:凡是前面范围包含到预测单的,都可以再选择该选项,以决定未审核的预测单是否参与计算。

 

 

2.        计算参数

计算参数包括:计算公式自定义,预计量范围,预计量调整参数。

2.1、背景:

不同的企业,其计划的目的,或者受到当前系统基础数据的准确性,业务数据的准确性的限制,可能会采取不同的计划方式。K/3系统计划方案的净需求计算公式就允许自定义,如预计量时间范围,是否考虑替代关系,考虑预计量调整等问题。

2.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考虑损耗率:

如果BOM中定义有核定的损耗率,则计划计算时是否考虑损耗率,允许客户指定。而且计算公式,与定义BOM的是损耗率的定义习惯一致。有些企业按照*(1+损耗率)定义的,有些按照/(1-损耗率)的方式定义,该处根据计划系统参数‘损耗率计算公式’规则而改变。

 

2、  考虑成品率:

如果在BOM中定义有成品率,则该物料在得到净需求的时候,需要再除以成品率。批量调整是在考虑了成品率后调整的。

 

3、  考虑现有库存:

对于按单生产的企业,批量特点是批对批的小批量生产,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这是针对产品而言,但大部分半成品、原材料还是通用的,就要大量的生产,做预测,按库存生产。计划时,先做代表性产品的预测,根据该预测得到一个较长时间的,通用件的计划,但是产品计划并不需要投放为任务,它们只是起到传递需求的作用,并不是正式需求。再根据得到的销售订单计算得到产品的生产计划,计划时需要考虑库存。

 

4、  考虑安全库存:

安全库存是否产生需求。如果有物料定义了安全库存,但根本与本次需求没有关系,不希望产生它的计划,则可以不用选该参数。同时参与计算的物料,安全库存也不作为需求因素。

 

5、  考虑预计入库数量和已分配数量:

多数情况下,要得到准确的计划,需要考虑该参数。但是在系统应用初期,由于预计量业务可能不很准确,该参数暂不考虑,等到三大订单业务相对完整和准确时,可以考虑该参数。

 

6、  净需求考虑订货策略和批量调整:

物料订货策略为批对批法则时,建议订单量=最小批量+Ceiling〔(净需求量-最小批量)/批量增量〕*批量增量

物料订货策略为固定批量时,建议订单量=Ceiling〔(净需求量-固定批量)/固定增量〕*固定增量

物料订货策略为期间订货时,建议订单量=最小批量+Ceiling〔(期间内需求量之和-最小批量)/批量增量〕*批量增量,从计划展望期开始划分期间。

物料订货策略为再订货点时,其需求仅与现有库存和日消耗量相关。订货时间=(现有库存-再订货点)/日消耗量,到货日期=订货时间+固定提前期

 

7、  预计量计算有效期:

距系统当前日期之前()个月:拖期的销售订单,在途、在制是否仍然有效,以及距离计算开始日期多长日期范围,由该参数决定;

 

8、  考虑确认的物料替代清单作为预计量:

销售订单上产品的某个子项物料,如果库存不足,需要用指定的替代料来替代,而不能用其它替代料来满足,需要勾选该参数;相当于改变了替代关系中的替代优先级;如果替代料的库存也不足,则将生成替代料的计划。

 

9、  考虑替代关系:

如果某物料存在多个替代物料,而一旦该物料库存不足,再逐一判断替代料的库存是否足够,如果替代料库存也不足,则产生被替代料的计划;

 

10、         预计入库交期允许提前天数( )天:

如果一些物料的计划是根据预测得到的,而该预测并不能反映真实的需求日期,当接到具体的销售订单时,该单对产品、半成品、零部件的需求实际已经存在在途、在制,但时间上会有差异;那么以订单的需求为起点,向后查找指定范围内的在制、在途来进行满足,系统将给出这些在制、在途应该提前的建议。

 

11、         预计入库允许部分调整:

在考虑前面参数的同时,考虑该参数,表示在制的预计量业务会给出拆分的建议,而没有必要整单调整;

 

12、         预计入库交期允许推后天数( )天:

如果已经存在的预计量要比实际的需求日期早,则客户选用该参数,表示,越晚生产越好,以免占用库存资金。

 

3.        合并参数

计算参数包括:按照销售订单合并,整单合并、分录合并;按照预测单合并,整单合并,分录合并;MRP需求合并类物料允许对不同需求来源的单据合并。

3.1、背景:

系统采用的是严格跟单算法,所有物料(不论是否MRP合并类物料)都将按照需求产生计划订单。如果一个销售订单上有半成品、外购件产生多张计划订单,希望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如果要跟踪到分录行,则物料不同层的相同子项的计划订单,希望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预测单同理。但是MRP需求合并的物料,即使来自不同销售订单、预测单的需求,如果开工日期在同一天,则系统也会合并。

 

3.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按照销售订单合并,整单合并

如果某个物料的几个计划订单,是同一张销售订单产生的计划订单,选中该参数后,系统会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并且取合并前计划订单的最早的开工、完工日期。

 

2、  按照销售订单合并,分录合并

如果某个物料的几个计划订单,是同一张销售订单的同一条分录产生的计划订单,选中该参数后,系统会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并且取合并前计划订单的最早的开工、完工日期。

 

3、  按照预测单合并,整单合并

如果某个物料的几个计划订单,是同一张预测单产生的计划订单,选中该参数后,系统会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并且取合并前计划订单的最早的开工、完工日期。

 

4、  按照预测单合并,分录合并

如果某个物料的几个计划订单,是同一张预测单的同一条分录产生的计划订单,选中该参数后,系统会合并为一个计划订单,并且取合并前计划订单的最早的开工、完工日期。

 

5、  MRP需求合并类物料允许对不同需求来源的单据合并

只有对MRP需求合并类物料有效,如果某物料的计划开工日期在同一天的计划订单有多张,则这些计划订单将合并为一张计划订单,完工日期取合并前较早的完工日期。

 

4.        投放参数

计算参数包括一些关键信息字段的默认取值,采购申请单的生成原则。

4.1、背景:

计划计算的结果是计划订单,计划订单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后,即可投放为指导车间生产的任务单,指导采购的采购申请单。但是对于物料属性定义不完整的关键信息,或者需要本次统一取值的信息,则由这些参数决定。

4.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运算完成直接投放目标单据

如果无需计划层面的调整,而且计划相对稳定,可以使用该参数,系统将自动审核本次生成的计划订单,并且自动投放为目标单据。

 

2、  采购申请单的最大分录数

由于多个计划订单可能会投放为同一张采购申请单,那么一张采购申请单最多允许支持几张计划订单,由该参数决定。

 

3、  单据生成有效时间范围:距系统当前日期之后( )天

计划订单的开工日期在距离系统当前日期多长时间范围内的,才进行投放。

 

4、  采购申请人默认值

如果物料没有定义默认的采购负责人,该参数指定的采购申请人将作为本次计划的采购申请人。

 

5、  统一按方案指定采购负责人

与物料定义的默认采购负责人没有关系,就是本次计算方案指定的采购申请人默认值。

 

6、  采购部门默认值

采购申请单上的使用部门取值由该参数决定。

 

7、  自制件默认生产类型

自制件如果没有定义默认生产类型,则按照该参数的生产类型投放业务单据。

 

8、  自制件默认生产部门

自制件如果没有定义默认生产部门,则按照该参数的生产部门投放业务单据。

 

9、  委外加工件默认生产类型

委外加工件如果没有定义默认生产类型,则按照该参数的生产类型投放业务单据。

 

10、         分类原则,按物料来源分类,按物料的采购负责人分类

采购申请单生成时,所有采购类计划订单根据物料的供应商分类,或者根据物料的采购负责人分类。

 

11、         排序原则,按物料代码+日期排序,按供应商+物料代码排序,按日期+物料代码排序

采购申请单生成时,所有采购类计划订单根据物料代码+日期排序,或者根据供应商+物料代码排序,或者根据日期+物料代码排序。

 

5.        仓库参数

计划计算方案如果考虑库存因素,则是否所有的可用库存都参与计算呢?计算将根据该处指定的仓库进行库存可用量计算。

 

6.        其它参数

包括一些日志类参数和高级算法方面的参数。

6.1、背景:

如果计算要求生成计算日志,则日志内容包含哪些信息,由选中的参数决定。如果预计量不能被挪用,则需要锁单。而如果新接的单的需求不能用其它库存、预计量满足,则需要严格跟单。

6.2、业务说明与应用:

1、  记录数据有效性检查描述

如果计算进行了BOM的嵌套检查和完整性检查,则嵌套信息和不完整信息是否需要记录。

 

2、  记录计算方案参数描述

是否要将本次计算时计划方案指定的参数写入日志。

 

3、  记录需求单据信息

是否记录本次独立需求单据信息,包括单据类型,单据量,单据编号。

 

4、  记录预计量单据信息

是否记录参与计算的预计量信息,包括单据类型,单据量,单据编号。

 

5、  记录期初负库存信息

如果物料的即时库存为负,则给出哪些物料的期初库存为负。

 

6、  记录计划订单信息

是否记录产生了哪些计划订单,给出计划订单量,计划订单编号信息。

 

7、  记录目标单据信息

计划订单投放后,是否记录生成多少张目标单据,什么类型的? 

 

8、  自动关闭拖期的预测单

如果存在拖期的预测单(预测开始日期早于系统日期),在是否由系统自动关闭。

 

9、  启用锁单冲销算法

如果跟单的预计量不能用于满足其它需求单据的需求,则需要设置锁单,并且选中该参数,系统会自动根据锁单的预计量去冲销锁单的需求。

 

10、         启用严格跟单算法

如果某需求不能考虑其它的库存和预计量,则需要选中该参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