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情况介绍

之前写了一篇名为“国家电网计算机类备考总结”的博客,后台私信挺多了,问了各种各样问题,也接着这个机会,在CSDN上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和工作的一些点点滴滴。

国家电网公司简介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是根据《公司法》设立的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8295亿元,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公司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近20多年来,国家电网持续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建成20多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公司专利拥有量持续排名央企第一。公司位列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连续17年获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9年获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信用评级(标普A+、穆迪A1、惠誉A+),连续6年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连续4年位居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榜首,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以上两段是我抄来的,摘自国家电网公司的官网:http://www.sgcc.com.cn/html/sgcc_main/index.shtmlhttp://www.sgcc.com.cn/html/sgcc_main/index.shtml

一句话总结就是国家电网公司管中国 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力供应,剩下的几个省份归南方电网和内蒙古电力公司管,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都是电网企业。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

1978年——1985年,主要解决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的问题。推行“集资办电”,解决电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国家提出利用部门与地方及政府与部门联合办电、集资办电、利用外资办电等方式解决电力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并且对集资新建的电力项目按还本付息的原则核定电价水平,打破单一电价模式,培育了按照市场规律定价的机制。

90年代——1998年,主要解决政企合一的问题。十四次代表大会确立了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立全国统一的竞争有序的商品市场,电力市场也包含在内。这里的电力体制改革是指政企分开、公司化改组、建立市场竞争机制,主要内容包括:1、政企分开、网厂分开、输供分离,实施公司化改组。2、统一开放、竞价上网,建立电力交易市场。3、依法管理、竞争有序,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法规体系和监管体系。1996年,《电力法》正式实施;1997年,成立国家电力公司,与电力工业部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当时的国家电力公司管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全流程;1998年,撤销电力工业部,行政职能移交至国家经贸委(后被撤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归国家能源局管),真正实现了政企分开。

2002年——2012年,主要解决厂网合一的问题。国务院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方针,总体目标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全网联网,构建政府监督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为了打破垄断,将发电的职责分出去,也就是“厂网分开”。国家电力公司就拆分重组为11家单位,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2015年至今,随着电改9号文的公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提出“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成为了改革热点。

总结: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职能在层层递减。从原来的政企合一,到后来的国家电力公司(发输变配用),再到国家电网公司(输变配用),再到现在的开放配售电业务,管住中间(输变)。

组织机构

国家电网组织结构可以从官网上查到,我这里不赘述,只谈一谈我自己的看法。

国网公司是一个大集团,分为总部、分部、省公司、直属单位。其中分部是总部分出来的机构,省公司是具体保障地区供电的。省公司和总部相关部门都具有对应性,比如总部有营销部、物资部,省公司也有营销部、物资部,听上面对应部门的指挥,而且都有考核。

总部:管事儿的,制定政策、制度的。

分部:作为总部派出机构,是总部部分管理职能的延伸。

省公司:保障各省的供电。

直属单位:这里说的直属单位,也叫产业单位,也有人说直属产业单位,归国网产业部管。按照“一体四翼”的说法,又分为金融产业单位、国际产业单位、支撑产业单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单位;

国网发展部:管综合计划,发展方针制定的。

国网设备部:管电力相关设备的。

国网物资部:管招标采购的。

国网产业部:管所有产业单位的,除了主业之外都是产业。

国网营销部:管电网营销侧的。

国网科技部:管科技相关的,比如科技项目、实验室、重点技术攻关等。

国网互联网部:管电网数字化建设的。

国网基建部:管电网基建的。

国网财务部:管钱的。

国网法律部:管合同的。

参考文献:
1、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经历了哪四个阶段? - 百度文库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